寓意草/答門人問蔣中尊受病致死之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寓意草
◀上一卷 答門人問蔣中尊受病致死之因 下一卷▶

門人問曰。崇明蔣中尊病傷寒。臨危求肉汁淘飯半碗。食畢。大叫一聲而逝。此何故也。答曰。今人外感病。兼內傷者多。用藥全要分別。如七分外感。三分內傷。則治外感藥中。宜用緩劑小劑。及姜棗和中為引。庶無大動正氣汗血等累。若七分內傷。三分外感。則用藥全以內傷為主。但加入透表藥一味。而熱服以助藥勢。則外感自散。蓋以內傷之人。才有些微外感。實時發病。不似壯盛之人。必所感深重。其病乃發也。蔣中尊者。向曾見其滿面油光。已知其精神外用。非永壽之人也。人惟然不足。方有餘地。可以應世。可以當病。若夫神采外揚。中之所存。寧復有幾耶。近聞其宦情與聲色交濃。宵徵海面。冒蜃煙蛟霧之氛。尚犯比頑之戒。則其病純是內傷。而外感不過受霧露之氣耳。霧露之邪。其中人也。但入氣釐清道。原不傳經。故非發表攻裡所能驅。惟培元氣。濃谷氣。則邪不驅而自出。設以其頭暈發熱。認為太陽之證。誤表其汗。則內傷必轉增。而危殆在所必致矣。且內傷之人。一飽一饑。早已生患。又誤以為傷寒而絕其食。已虛益虛。致腹中餒憊。求救於食。食入大叫一聲者。腸斷而死也。此理甚明。如饑民僕地即死。氣從中斷。不相續也。又如膈病。展轉不能得食。臨危每多大叫而逝。以無外感之邪亂其神明。是以炯炯自知其絕也。果有外邪與正交爭。其人未死前。先已昏惑不省矣。安得精明若是哉。子於望聞問切之先。早清其鑒可矣。門人又問曰。每見人之神采外揚者。病發恆多汗而躁急。不識何藥可以治之。答曰。上藥在以神治神。蓋神既外揚。必須內守。方可逆輓。老子所謂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真對證之藥也。若夫草木之性。則取其氣下達而味沉濃者。用之恆使勿缺。仿灌園之例。頻頻預沃之以水。而防其枯竭可也。

門人又問曰。臨危索飯之時。尚有藥可救否。曰。獨參湯可以救之。吾嘗治一孕婦傷寒。表汗過後。忽喚婢作伸冤之聲。知其擾動陽氣。急迫無奈。令進參湯。不可捷得。遂以白術三兩。熬濃汁一碗與服。實時安妥。況人蔘之力百倍白術耶。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