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草/與黃我兼世兄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寓意草
◀上一卷 與黃我兼世兄書 下一卷▶

尊夫人驚痰堵塞竅隧。肝肺心包絡間。無處不有。三部脈虛軟無力。邪盛正衰。不易開散。有欲用涌劑稍吐十分之三。誠為快事。弟細籌之。此法殆不可行。蓋涌法正如兵家劫營之法。安危反掌。原屬險道。況痰迷不過片晌耳。設以涌藥投之。痰才一動。人即暈去。探之指不得入。咽之氣不能下。藥勢與病勢相扼。轉致連日不蘇。將若之何。無已。如丹溪所云。懼吐者宜消息下之乎。不知竅隧之痰。萬不能導。即導之下行。徒傷脾氣。痰愈窒塞。此法亦不可用也。為今之計。確以理脾為先。脾氣者。人身健運之陽氣。如天之有日也。陰凝四塞者。日失其所。痰迷不省者。脾失其權耳。理脾則如烈日當空。片雲纖翳。能掩之乎。其次莫如清肺。肺為將帥之官。氣清則嚴肅下行。氣下行。則痰之藉為堅城固壘者。方示以暇。而可用其攻擊之力。所謂攻堅則暇者亦堅。攻暇則堅者亦暇是也。今四末腫麻。氣壅已甚。尤不可不亟亟矣。其理脾之法。須藥餌與食飲相參。白飯香蔬苦茗。便為佳珍。不但滑膩當禁。即粥亦不宜食。以粥飲之。結為痰飲易易耳。不但雜食當禁。即飯食亦宜少減。以脾氣不用以消谷。轉用之消痰。較藥力萬萬耳。其辛辣酒脯。及煎爆日曝之物。俱能傷肺。並不宜食。至於用藥。弟自有節次矩。俟日漸輕安。來春方奏全最也。緣此病患不識治。前賢亦未見高出手眼。弟思之累日。竊以為要領在是。所以必欲持久者。與金城方略同意。且先除脅從。後殲巨魁。自勢所不易捷得之事。惟台兄裁酌進教。毋謂小恙過矜。迂遠不切。幸孔幸孔。

驚痰之來。始於肝膽。冬月水氣歸根。不敢攻治。故但以理脾藥平調。必至春月木旺。才用四君子湯加龍膽草蘆薈代赭石黃連青黛等藥為丸。服之痰迷之證。果獲全瘳。此後不發。

胡卣臣先生曰。情形方略。指畫無遺。古名將中求其人。不可多得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