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草/論徐岳生將成痿痺之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寓意草
◀上一卷 論徐岳生將成痿痺之證 下一卷▶

徐岳生軀盛氣充。昔年因食指微傷見血。以冷水濯之。遂至血凝不散。腫潰出膿血數升。小筋脫出三節。指廢不伸。邇來兩足間。才至秋月。便覺畏冷。重綿蔽之。外拊仍熱。內揣獨覺其寒。近日從踵至膝後。筋痛不便遠行。雲間老醫。令服八味丸。深中其意。及僕診。自雲平素脈難摸索。乃肝肺二部。反見洪大。大為病進。況在冬月木落金寒時。尤為不宜。方來之勢。將有不可向邇者。八味丸之桂附。未可輕服也。何也。筋者肝之合也。附筋之血。既經食指之挹取。存留無幾。不能榮養筋脈。加以忿怒。數動肝火。傳熱於筋。足跗之大筋。得熱而短。是以牽強不便於行也。然肝之所主者惟肺。木性畏金。稟令擁戴。若君主然。故必肺氣先清。周身氣乃下行。今肺脈大。則肺氣又為心主所傷。壅窒不清。是以陽氣不能下達而足寒也。然則所患雖微。已犯三逆。平素脈細。而今脈大。一逆也。肝脈大而熱下傳。二逆也。肺脈大而氣上壅。三逆也。設誤以桂附治之。熱者愈熱。壅者愈壅。即日便成痿痺矣。此際用藥。淵乎微乎。有尋常不能測識者。蓋筋脈短勁。肝氣內錮。須亟講於金伐木榮之道。以金伐木。而木反榮。筋反舒。匪深通玄造者。其孰能知之。然非金氣自壅。則木且奉令不暇。何敢內拒。惟金失其剛。轉而為柔。是以木失其柔。轉而為剛。故治此患。先以清金為第一義也。然清金又先以清胃為第一義。不清其胃。則飲酒焉。而熱氣輸於肺矣。濃味焉。而濁氣輸於肺矣。藥力幾何。能勝清金之任哉。金不清。如大敵在前。主將懦弱。已不能望其成功。況舍清金而更加以助火爍金。倒行逆施以為治耶。必不得之數矣。

翁見藥石之言。漫無忌諱。反疑為張大其說。而莫之信。竟服八味丸。一月後。痿痺之情悉著。不幸所言果驗。乃臥床一載。必不令僕一見。聞最後陽道盡縮。小水全無。乃肺金之氣。先絕於上。所以致此。明明言之。而竟蹈之。奈何奈何。

胡卣臣先生曰。此治痿痺證之妙法蓮華經也。不當作文本褻視。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