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死不屈的項松茂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寧死不屈的項松茂
皓翁
1934年5月5日
刊於《禮拜六》民國廿三年五月五日第五五二期「流芳遺臭」欄。

  抗不屈而遭受倭奴暗殺的項松茂,是浙江鄞縣人。他是農家子,幼時發奮讀書,便懷大志,初習商業,繼司中英藥房的會計,勤愼盡職,對於一切事務,都辦得井井有條。過了不久,到漢口剏辦中英分店,那時他在商界中漸露頭角,五洲藥房股東夏粹芳很敬重他,於是請他來上海主持五洲藥房。他經營以後,營業便蒸蒸日上,見着外貨充斥,漏巵極大,於是創設固本皂廠,亞林臭水廠,東吳藥棉廠,又請醫藥專家出洋考察,製造藥品,挽囘利權很多,現今五洲分店有二十多處,代理的遍於全國,爲人新藥店最大的藥房。

  他生平經營商業的餘暇,好讀書,又好購藏古今名人書畫,對於社會公益,更努力資助,眼光非常遠大,不是只顧個人的權利,而是爲社會爲國家做偉大的事業,所以他的行動,很可做我們的模範。

  當「九一八」事件發生,又加入抵制仇貨團體,積極地從事排倭工作。「一二八」淞滬之役,他因爲靶子路支店,被倭奴擄去十餘人,他就挺身前去營救,怎知身入虎口,竟不能生還,他這種冒險捨己救人的犧牲精神,俛首下心獻媚敵人的亡國賤種聞着,不知作什麼感想了?而那些專愛買賣劣貨的奸商,賣國辱國的漢奸,不抗抵敵人的官軍對之,要是他有點良心的,眞要愧死!

  一個人在事業上能盡職責,一介不取,專心致志,經營他所經營的事業,則事業沒有不成就的!在國難嚴重的時期,能辨別利害。爲國家爲民族爭人格,來抗禦敵人,這是最可稱佩的大丈夫!項松茂雖然遭受敵人的殺害,可是他的精神,是永遠不死的!

  我們看他的遺墨這樣子說:「平居宜寡慾養身,臨大節則達生委命;治家須量入爲出,徇大義當芥視千金。」這三十個字,可以看見他整個的人生觀,生平制行和修養胸襟,也在這三十個字活現出來,可見得他的所蘊蓄的是什麼了。

  我願那些奸商,賣國賊,和專和敵人妥協的官吏,洗心革面,爲國家民族爭囘一點人格,存着寧死不屈的心志,中國前途方有希望。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