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章待訪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寶章待訪錄
作者:米芾 北宋

寶章待訪錄[编辑]

漢河間憲王購書必錄古簡,梁武元、隋唐文帝金題玉躞、錦質繡章、破紙斷麻取而華國。天寶以後,或進書得官,亦知上篤好。

本朝太宗混一,偽邦國書皆聚。然士民之間尚或藏者,既非寶鑒,皆以世傳,聞見浸多,懼久廢忘,因作《寶章待訪錄》,以俟訪圖書使焉。元祐丙寅八月九日。

目睹

晉右軍王羲之書《雪晴帖》

右真跡在承務郎吳郡蘇激處,集賢校理舜欽子也。帖尾有古跋、君倩字及褚氏字印。

陳僧智永真草書《歸田賦》

右真跡在襄陽魏泰處,故南昌人裝題曰:「虞世南白麻紙。」有古跋曰:「開成五年,白馬寺臨一過潭記。」某官潭,泰遊湖外,攜行賞跋累日。

唐率更令歐陽詢書《衛靈公天寒鑿池帖》

右真跡麻紙,在魏泰處。

唐彭王傅徐浩書張九齡《司徒告》

右真跡用一尺高絹,書多渴筆。詞云:「正大廈者,柱石之力;匡帝業者,輔相之功。生則保其雄名,沒猶稱其盛德。」今在其孫曲江人嶺南縣令張仲容處。某官於桂林,借留半月,仍以紙覆裹,欲為重背,仲容惜其印縫古紙不許。九齡《神道碑》亦浩書。

唐中書令褚遂良《枯木賦》

右唐粉蠟紙拓書也,在承議郎合肥魏倫處,收以為真跡,魏氏刻石。某官杭過潤,借觀於甘露寺。

唐太師顏真卿書《送辛子序》

右真跡楮紙書,在寶文閣學士謝景溫處。前後為好事者以筆描二大印,其文亂,仍書「鉉」字,其中幸不合縫,鑒非鉉筆,甚累墨寶。某佐寶文於潭,屢經賞閱。

陳僧智永《千文》

右唐粉蠟紙拓書,有古跋云:「契闊艱難,不敢失墜,信好事也。」在前國子監直講楊褒處,得於外舅王安國。某元豐五年過金陵見之。內二真字雙鉤填者,然人猶未信為拓焉。

陳僧智永《千文》

右楮紙書,唐人臨寫,在宣德郎陳幵處。恭公侄作梵夾冊,雖非真跡,秀潤圓活逼真,今已罕得。某嘗三閱。

智永《千文》半卷

右黃麻紙,唐人臨書,在刑部尚書丹陽蘇頌處。

王右軍《蘭亭燕集序》

右唐粉蠟紙雙鉤摹本,在蘇激處。精神筆力毫髮畢備,下真跡一等。此幾馮承素輩拓賜大臣者。舜欽父集賢校理耆購於蜀僧元靄。某與激友善,每過,公必一出,遂親為背飾。

唐太師顏真卿《乞米帖》

右真跡楮紙在朝請郎蘇澥處。度支郎中舜元子也得於關中安氏。士人多有臨拓本。此卷古玉軸,縫有舜元字印,範仲淹而下題跋。某嘗十余閱。

唐率府長史張旭四帖

右真跡在杭州陸氏,大姓也。舊有五帖:第一秋深,第二前發,第三汝官,第四昨日,第五承須。今所存四帖,「汝官」後有一古印文記,不可辨。「昨日」、「承須」二帖,襞紙也。陸氏子素從奉議郎關景仁學,關因借撫三大帖,余丱見石本於鎮戎軍。及冠,官桂林,朝奉大夫關杞為使者語及,始知石在關氏。二十五,官潭,杞通判邠州,以石本見寄。三十五,官杭,而景仁為錢塘令,陸氏子登進士第者來謁,與關謝而閱之。既見真跡,獨「秋深」一帖詰之,良久,顰蹙而言:嘉祐中,太守沈文通借觀,拆留不還,自此不復借出,因亦不復借閱。遣工撫得之即歸,詰遘弟遬,時為郡從事,乃言在其侄延嗣處,後復得閱,今歸余家。

王右軍《來戲帖》

右麻紙,六朝人所臨寫,旁註小真字數枚,復以雌黃覆之。在蘇州故相丁謂孫景處,後以一萬質於鄆州梁子誌處,故相梁適孫也。又有《唐雙鉤撫帖》,亦在丁景處。某皆有題跋。

韓擇木八分

右真跡楮紙,在丁景處。第二行書官位,以大字改為中字。

唐太師顏魯公書名兩字

右真跡書嶺南刺史綾告,在朝奉郎臨江許彥先處。

唐辯才弟子草書《千文》

右黃麻書,在龍圖閣直學士吳郡滕元發處。滕以為智永書,某閱其前空兩才字,全不書,固以疑之;後復空永字,遂定為辯才弟子所書,故特闕其祖師二名耳。

唐虞世南《枕臥帖》

右雙鉤唐模本,在朝奉大夫錢塘關杞處。上有儲氏圖書古印。關嘗謂某曰:昔越州一寺修佛殿,於梁棟內龕藏一函古撫數十本,所可記者,王右軍《十七帖》,世南《枕臥帖》、《十斗九帖》,褚遂良《奉書寧帖》,上皆有儲氏圖書字印,致功精絕,毫髮幹濃畢備。關與僧善購得《枕臥》、《十斗九》、《書寧》三帖。

唐秘書少監虞世南《積時帖》

右古雙鉤摹本,在承議郎洛陽李熙處。翰林學士維之孫亦縫有儲氏印,某借撫石。

唐僧高閑草書《千文》

右楮紙真跡,在承議郎李熙處。

唐禮部尚書沈傳師書《道林詩》

右在潭州道林寺四絕堂,以杉板薄,略布粉,不蓋紋,故歲久不脫。裴休書杜甫詩,只存一甫字。某嘗為杜板行以紀其事。沈牌,某官潭借留書齋半歲,拓得之石本為撫石。僧希白務於勁快,多改落筆端直,無復縹眇縈回飛動之勢。

唐太子率更令歐陽詢書荀氏漢書節

右楮冊小楷,在潭州南楚門胡氏淳處。

唐歐陽詢書道林之寺牌

右在潭州道林寺。筆力險勁,勾勒而成,有刻板本。又江南廬山,多裴休題寺塔諸額,雖乏筆力,皆種種可愛。

羲之《千文》

右楮紙書字,筆力圓熟。在宣州觀察支使王仲詵處,故相圭之侄。謬題賀知章書四字於韻字下,非也。

顏魯公頓首夫人

右真跡楮紙,破爛過半,在駙馬都尉王晉卿家。

孫過庭草書《千文》

右真跡黃麻紙書。縫有梁秀收閱字印、王氏圖書四字,隨圈四轉,其異制也,在如上。

懷素詩一首

右真跡絹書,在王晉卿第。

張長史虎兒等三帖

右楮紙真跡,同上。

晉武帝、王渾、王戎、王衍、郗愔、陸統、桓溫、陸雲、謝安、謝萬等十四帖

右真跡在駙馬都尉李公炤第。武帝、王戎書字有篆籀氣象,奇古,墨色如漆紙,皆磨破,上有開元二字,小印太平公主胡書,印美哉,不可得而加矣,世之奇書也。王涯永存珍秘印、殷浩之印、梁秀收閱古書記字印。內郗愔一帖即閣本法帖所錄者。昔使王著取溥家書,與閣下書雜模,此卷中獨取愔兩行,余在所棄,哀哉。謝安《慰問帖》字清古,在二王之上,宜乎批子敬帖尾也。

晉謝奕、謝安、桓溫三帖

右真跡,麻紙書,在李公炤家。上有鐘紹京書印、竇蒙審定字印印。謝安一帖,為後人恐墨淡,復用深墨填過,使人惋怛,與前卷並有絹帖書爵號,自為名筆。

黃素《黃庭經》

右同上字劄,古無褚薛體,殆六朝人所作。縫有鐘紹京印,後有陶穀漢時跋云:「此《換鵝經》也。」甲戌九月十一日,百計取得此書,詳觀,誠無唐盛時,是銛鋒筆行書,雖恐非右軍,誠爾。界行有鐘紹京書印,二字小印卷末,真寫胎仙二字,用陳氏圖書印印之。又有錢氏忠孝之家印紙,跋云:「山陰道士劉君以群鵝獻右軍,乞書《黃庭經》,此是也。」逸少真書此經與《樂毅論》、《太史箴告誓文》累表也。《蘭亭》、《洛神賦》皆行書,其他並草書也。草十行敵行書一字,行書十行敵真書一字耳。又續題云:「此乃明州刺史李振景福中罷任,過浚郊,遺光祿朱卿。朱卿名友文,即梁祖之子,後封博王,王薨,予獲於舊邸,時貞明庚辰秋也。晉都梁苑,因重背之。中書舍人陶穀記。」是日降麻,以京兆安彥威兼副都統。米某跋云:「印小字,乃唐越公鐘紹京印也。」此書在李太師第,固是甲觀。

顏魯公、郭定襄《爭坐位第一帖》

右楮紙,真跡,用先豐縣先天廣德中牒起草,禿筆字,字意相連,屬飛動詭形異狀,得於意外也。世之顏行第一書也。縫有顏氏守一圖書字印。在宣教郎安師文處,長安大姓也,為解鹽池句當官,攜入京,欲背,予得見之。安自云:「季明《文鹿脯帖》在其家。」

晉王右軍《稚恭進鎮帖》

右麻紙書跡,後有太常卿蕭祐題跋,在前著作郎丁仲修處。

晉王羲之《官奴帖》

右雙鉤,麻紙本,亦在王仲修處。

唐張右史季明《賀八清鑒等帖》

右楮紙,真跡,筆法勁古,不類他書,世間季明第一書也。在承議郎蘇液處,世多刻石。

懷素《千文》

右絹書,真跡,在蘇液處,沈遘刻板本是也。

懷素書《任華草書歌》

右真跡,兩幅,絹書,字法清逸,歌辭奇偉,在駙馬都尉王晉卿第。尚方有三幅,乃其後幅,適完嘗請出第,觀復歸尚方。

李邕《多熱要葛粉帖》

右白麻紙,真跡,上有唐氏雜跡字印、陳氏圖書字印、勾德元圖書記字印,紫微舍人石揚休物,今在其孫前宿州支使夷庚處。前一帖與光八郎謝惠鹿帖真跡,余過甬上,於夷庚處購得之。

懷素草書《祝融高座帖》

右絹書,兩行,此字入神,石紫微嘗刻石,有六行在,不見前四行。問夷庚,云:「在王洙參政家。」此亦為其子弟購去矣。

陳賢《草書帖》

右六七紙,字奇逸難辨,如日本書。上亦有唐氏雜跡字印,在駙馬都尉李公炤家。

顏真卿《祭叔濠州使君文》

右真跡,楮紙,書改抹多,在長安。安氏子師文攜至京。

顏真卿《疏拙帖》

右麻紙書,真字,清勁秀發,亦與李大夫,時顏責硤州別駕,此顏第一帖也。

懷素三帖

右絹帖,雲貧道胸中如刀刺。第二帖見顏公,第三帖律公發,懷素不與,世之第一帖也,亦見於師文。

懷素自序

右在湖北運判承議郎蘇泌處。前一帖破碎不存,其父舜欽補之。

庾翼帖

全福上有竇蒙審定印。

張芝、王翼二帖非真。

虞世南《汝南公主墓誌》

歐陽詢碧箋四帖,草聖

顏真卿與李大夫奏事張漵二帖

懷素草書三幅,楊凝式書三帖

皇象急就唐撫奇絕

右在故相張公齊賢孫、名直清、字汝欽處,今為楚州山陽主簿。

王右軍《相溫破羌帖》有開元印,唐懷充跋。

右筆法入神奇絕,帖與王仲修學士家《稚恭帖》同是神物,有開元印,懷充跋。在蘇澄道淵之子之純處,今為歙州判官。

王獻之《送梨帖》,有黎氏印,連柳公權跋。王右軍《言敘帖》兩行有貞觀半印,徐僧權字。

右在左藏庫副使劉季孫處,據柳公權跋,於唐太宗書前雜出獻之書,乃將其父書卻粘於獻之帖後云。又一帖,柳誤以父為子矣,況不知書者乎。

李邕四帖,內一幅碧箋,有唐氏雜跡印,勾德元圖書記印、陳氏圖書印,與石夷庚所藏《多熱帖》同。

右在章子厚家。

王右軍《筆陣圖》,前有自寫真,紙緊,薄如金葉,索索有聲。

右同上,章公自云:借於趙竦。今為蔡河撥發。

王右軍《紙妙筆精帖》,有貞觀印。王太令《日寒帖》,有唐氏雜跡印。

右故相王曾家物,在其孫景融處,後為前龍圖待制沈括存中取之。古跋,右軍作,羊欣大令作,薄紹之仍將大中歲跋刮去數字,填為薛邕記之。而故相薛居正題曰:「和傅遺余。」此蓋和凝為薛氏故物,歸居正耳。唐太宗雅不喜子敬書,故時人以他名名之以應募。所謂紹之書,曰:乃於耳字不刮去,及不次獻之頓首,字猶在,一分許可識。大中所跋,既不能辨,復為不鑒之人所收,遂使至寶永失其真,籲可痛也。

的聞

唐僧懷素自序

右在朝奉郎蘇液處,杭州沈氏嘗刻板本。泌、激皆舜欽子。蘇氏自參知政事易簡之子耆,耆子舜欽,欽之子激,四世好事有精鑒,亦張彥遠之比已。上三事,並激雲見之。

洪元慎集右軍越州兩碑

右真跡,在越州僧正子文處。嘗通許借,未果。

褚遂良書《黃庭經》

右聞綠綾所書,丁謂孫倩處。質在無錫民家,士多因邑官借出。

王右軍書家譜

右在山陰縣王氏家,越州教授王渙之以書抵某,具言有此書。

虞世南書經

右同上,在越州上虞。

晉中令王獻之《己復此節帖》

右在朝請大夫新昌石元之家,關景仁屢見之,嘗撫石。某見兩本,字劄精妙。

虞世南書《汝南公主銘》起草

右在通直郎洛陽王護處,見撫本。給事中舉元子云:真跡在洛陽好事家,有古跋。

歐陽詢四帖

右同上。

顏魯公書《韻海》

右聞大書朱字,魯公書小字,他人作蘇駒云。在其父刑部尚書處。

柳公權書《柳尊師墓誌》

右真跡,在錢塘唐垌處。

張長史《千文》三帖

右同上,模石乃李師中也,洛陽人。

歐陽詢《鄱陽帖》

右同上,模石在靈隱寺。

褚遂良臨王右軍二帖

右同上,並坰自云,未肯輕出。

《老子西升經》,褚遂良書,閻立本畫

右在觀文殿學士洛陽馮京處。

晉王惲《真草帖》,晉張翼帖,宋阮研帖,宋蕭思話表文,帝批答

右在駙馬都尉李瑋處。某並見石本,後見李云:「在高橋楊氏。」未獲見。

顏真卿《寒食帖》

右綾紙書,在中書舍人錢勰處,世多石本。

王右軍《玉潤帖》

右蘇州教授閭丘籲云:在承議郎建安王實處。有古跋。令裝書人背,久不還。及剪卻半跋,皆唐名公也,付理不可得,匠人願陪四十千,即知其切,真得金已多。

蘭亭撫本

右正議大夫章惇跋,蘇激所收蘭亭云,此與吾家所收同。

褚遂良《奉書寧帖》

右在關杞,某見石本。

晉葛玄飛白天臺字

右見石本,真跡聞在臺州。

唐東宮長史陸柬之書《十八學士贊》

右西京留臺王瓘云:在舍弟圭處。

唐高閑書令狐楚詩

右真跡,在戶部尚書康季常家,某見石本在湖州。

歐陽詢二帖

右在朝議大夫晁端彥處。其本與蘇州進士周沔。

懷素書蕭常侍日下三帖

右同上。

宋羊欣、宋翼二帖,並褚令模蘭亭

右見中書舍人蘇軾云:在故相王隨之孫景昌處。撫石在湖州墨妙亭,屢見石本,今在沈存中括家。

柳公權《紫絲靸蘭亭詩》二帖

右待制王廣淵撫石,跋云:龍圖大諫李公帥府暇日出書,請撫石。李師中也,洛陽人。

張長史全本《千文》

右見臨淮令曾孝蘊云:在京師謝氏,亦寶文公遠族也。

顏魯公帖一軸五幅

右見湖州巡檢供奉官石裔駙馬之孫云:在其兄處。

王子敬帖

右宣義王碩云:其父所收,未得將出。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