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鼎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寶鼎賦
作者:梁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6

昔軒皇之有天下也,鑠至範,恢崇謨;用建皇極,永康帝圖。徵鐵於晉國之野,鑄鼎於荊山之湖。以陰陽作炭,以天地為爐;下碎礦而星入,鼓長扇而風驅。炎氣旁飛,寒雪影消於玉馬;紅光四照,晴日色掩於丹烏。於是以泄以竇,以鎔以模。故寶鼎之芳跡,斯可得而聞乎!爾其為狀也,下寶上虛,外圓內朗;玉鉉金耳之飾,巽木離火之象。法三台之位,均九州之壤。鏤厥奇狀,文有鸞鳳蛟龍;禦其不若,怪無魑魅魍魎。故夫長子主之而祭,聖人饗之而養。徒觀其闡微洞幽,崇德辨義;作域中之寶,通天下之利。不汲而盈,不炊而沸;輕重自隨於德,元亨克保於位。楚問伊川,表周王之至德;齊求穀水,豈人功之可致?當今上在命翹車,鼎刑措獄;道德以為矩,敦龐以淳俗。不取法於六籍,不徵金於九牧。自獲汾水,以定郟鄏;邁軒後於往圖,遺夏王於後籙。況伊尹作相,由巢為仆,乃傴僂其身,不覆餗於足。朗日月於金鏡,調風雨於玉燭。庶績其凝,百姓無欲。愚雖複望於其道,欲負之而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