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有力打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有力打击
《人民日报》评论员
1970年12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美国五十多万铁路工人,为了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十二月十日开始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使全国铁路系统陷于瘫痪。这次大罢工,给了尼克松政府和美国垄断资本以有力打击,显示了美国工人阶级当中蕴藏的巨大力量。

今年以来,美国工人运动空前高涨。罢工斗争此伏彼起,规模之广泛,次数之频繁,斗争之激烈,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所少见。为了对付罢工斗争,美国统治集团采取了各种卑鄙和残暴的手段。这一切都阻挡不了美国工人阶级向垄断资本发动一次又一次的冲击。这一次,尼克松政府又是扬言要“使用军队”进行镇压,又是在国会中通过强令工人推迟罢工的反动法案。但是,美国铁路工人根本不把这一套放在眼里,毅然举行大罢工。这反映了美国工人阶级正在斗争中日益觉醒。

美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是美国垄断资本对劳动人民加紧进攻,使国内阶级矛盾进一步加剧的必然结果。尼克松政府为了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疯狂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大量增加军费开支,造成恶性通货膨胀,物价不断飞涨,把美国财政经济搞得一团糟。资本家大发横财,广大劳动人民越来越贫困。随着经济危机的日益加深,美国垄断资本变本加厉地对工人进行压迫和剥削,这当然要激起他们更加强烈的反抗。美国铁路工人全国大罢工的爆发,就是一个证明。

尼克松政府本来想用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压榨来缓和它所面临的经济困难,把经济危机和财政金融危机的恶果转嫁到他们身上。但是,这种作法,只能促使美国工人运动更猛烈地兴起,从而不断给美国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使千疮百孔的美国经济更加恶化。尼克松政府所陷入的这种困境,是它怎样也无法解脱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表现为剧烈的对抗和冲突,表现为剧烈的阶级斗争,那种矛盾不可能由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来解决,而只有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够加以解决。”

美国工人阶级是美国的希望所在。今天,广大工人群众越来越认识到,他们同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他们同垄断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他们只有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彻底推翻美国的帝国主义制度,才能得到解放。在波澜壮阔的美国革命群众运动中,美国工人阶级正在日益显示出它的主力军的作用。不断高涨的美国工人运动,必将同美国英勇的黑人斗争、学生斗争和其他少数民族斗争进一步汇合成不可阻挡的革命洪流,给予美国统治集团越来越有力的冲击,最后结束美国垄断资本的罪恶统治。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