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彭城郡王錢鏐為越王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封彭城郡王錢鏐為越王制
作者:李懌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54

制曰:惟天作元後,所以保茲黎元。惟王親諸侯,所以建我藩屏。蓋一人不能獨任,故列辟布於上海。自昔權輿,匪今作俑。檢校太師守尚書侍中兼中書令上柱國彭城郡王錢鏐,浙江孕靈,天目鍾秀。武足以安民定亂,文足以佐理經邦。屬天步之維艱,投筆而起。憤皇靈之不振,枕戈不忘。人方效忠,天未厭亂。漢宏托金刀之讖,董昌借越鳥之妖。爾獨憂僭偽之爭強,共行天討。雪朝廷之深憤,自造地維。屢挫淮氛,式遏廣寇。俾爾浙郡邑,永保金湯之固。屬部人民,永享衽席之樂。爾四國有西歸之望,子一人無東顧之憂也。昔平王東遷,庸依晉鄭。典午南渡,允賴並涼。卿之封地,朕在不蔽。援番君之故事,環勾踐之舊疆。建爾真王,允茲東夏。於戲!節制兩藩,車徒萬乘。有子奪生死之權,驕心易滿。有人民社稷之奉,侈心易生。不存忠義之心,曷保功名之盛。書曰:「惟命不於常」;又曰: 「常厥德保厥位。」欽哉欽哉,勿替朕命。可進封越王,增食邑一千戶,實封一百戶。餘如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