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恭人孫氏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封恭人孫氏墓碑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67

今上之元年,建州夷不悔禍,浹辰之間,陷我沈、遼。順天府府丞新安畢公懋康銜使命將行,言者謂公精曉兵事,宜留治兵。公奮然上疏,請募江、淮間鹽戶漁丁殊死敢戰者,束以部伍,身自訓練,幸得一當奴酋。天子壯其議,下所司覆奏。行有日矣,而母恭人之訃適至。余往唁之,公掐膺呼曰:「天乎!懋康進不得死於奴也,退而不得死吾母也,懋康自是無死所矣。有麗牲之石以請於吾子,子毋辭焉。」嗚呼!余聞恭人少磊砢有丈夫之概,故少保績溪胡襄懋公以功高被逮,恭人夢伏闕上章,慷慨數千言,如劉向、谷永之訟陳湯者,至老猶能記憶之。余嘗敘其事以壽恭人,以謂恭人之為女子也,可以愧世之丈夫。其夢也,可以愧世之視而醒者。當此時,建州之難作矣。余自度無所用於世,猶冀以區區筆劄,憤盈叫呼,庶幾有動乎世之君子。今又三年,禍益烈矣。日夜拱手燕笑,幾幸其不渡河,不航海,舉中朝之命,聽於必不可恃之西虜。世之所謂丈夫者,與夫視而醒者,其果如何也?府丞事雖未行,其僇力疆圉。為國家雪蹙地喪師之恥,固有其時。而恭人之大志,亦可以無憾。獨余以不肖之軀,浮湛死局,疾呼大號,吻燥筆枯,瞪目顧視,化為喑啞,猶執筆而紀恭人之葬,其能無愧色矣乎!恭人姓孫氏,性通敏,誦《詩》百篇,貫穿經史。好為歌詩,有和平麗則之音。事舅姑孝,嘗刲股以療姑疾,撫庶出之子莫辨己子。婦道母儀,靡不純備。舉其大者,其細可知也。恭人嫁畢氏,為江西南昌府武寧縣主簿封中憲大夫順天府府丞某之妻。有男子子七人,府丞及二季,恭人出也。享年八十有二,卒於天啟元年之四月某甲子。恭於梅山之新阡,實某年某甲子。銘曰:

婺女之精下為人,彼美淑媛維降神。明《詩》習禮被質文,躬服櫛縱誌衿紳。夢提封事排帝閽,援忠噓枯叫穹旻。九關虎豹爭侁侁,弭首睨視弱女身。帝曰女歸大女門,畀女美子從以孫。歸來閶闔開嶙峋,有子法冠侍帝晨。狡夷作孽白水津,陳屍漂血遼海殷。皇赫斯怒雷霆震,爰命整旅江淮濆。甲光襲日戈攫雲,習流背嵬張吾軍。將星高高婺星昏,棘人素冠哭且奔。為母起塚黟山垠,象彼祈連樹麒麟,旁置萬家何足云!我作銘詩托貞瑉,百爾巾幗視刻文。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