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錢鏐為吳越王玉冊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封錢鏐為吳越王玉冊文
作者:李懌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54

皇帝若曰:天之視聽在人,有人斯得國。國之興廢在德,有德則易興。雖曰曆數有歸,亦由人心允協。此商所以割夏,周所以克殷也。乃者有唐告終,王政日紊。婦寺亂常於內,蠻貊犯順於邊。列鎮張膽而相攻,大臣悶心而無措。惟思家族,遑恤朝廷。朕起自兵戎,曆階節度。憂皇天之不吊,閔黎庶之倒懸。誓眾興師,為民請命。東征西怨,共徯我後來蘇。簞食壺漿,鹹若厥角墜地。竟以數州之力,大翦諸國之鋒,曆試諸艱,遂叨九錫。稽舜禹之禪,法隋唐之敕。天步未夷,人情習亂。因商民之思紂,嗾桀犬以吠堯。職具不供,何所不至。谘爾啟聖光運同德功臣上柱國吳越王錢鏐,山川毓秀,二五儲精。以不世出之才,行大有為之誌。納交伯府,翼戴中朝。清淮甸之邪氛,不得紊我王氣。斬羅平之妖鳥,不得鳴我王郊。迨乎授禪之初,首遣宣諭之使。頗知天命,不效狂謀。匪兼二國之封,曷獎尊王之義。今遣使金紫光祿大夫尚書上柱國姚垍使副尚書禮部主客員外羅袞持節備禮,胙土分茅,冊爾為吳越國王。於戲!車徒萬乘,何戎狄之不可膺。節制三方,何強梁之不可伏。矧百粵夏後駐蹕之地,三吳太伯肇封之疆。勾踐用之以親周,夫差以之而駕晉。方賴率三軍而梃荊楚,糾列國以平淮戎。允為東海屏藩,永保中原重鎮。毋姑息以敗事,毋誇大以墮功。欽哉欽哉,其聽朕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