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太平洋會議的我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於太平洋會議的我見
作者:日本 山川均
1921年9月1日
本作品收錄於《新青年/卷9

從一千八百五十年到一千九百年,這五十年之間,英國鐵底出產額增加了四倍,法國增加了六倍,德國增加了二十七倍。歐羅巴主要的資本主義國家,在十九世紀後半期,已經從生產消費品的資本主義國家發達而為生產生產機關的資本主義國家了。

這個變化,使歐羅巴底資本主義,由和平的資本主義一轉而成為好戰的資本主義,於是軍備竟爭就代商業競爭時代而興了。

這種資本主義底成熟,一方面造成了帝國主義的思想,一方面那反映不安而想靠國際協定來制限軍備底思想也表現出來了。一千八百九十九年海牙平和會議,就是最初的試驗。

成為海牙和平會議而現出的資本主義世界底不安,決不是什麽過慮。所以一千九百十四年以英德資本主義沖突作中心的全歐洲 —— 以至全世界 —— 大戰,就勃然而起了。

從此次戰爭中逃出來的資本主義國家,不論那一國,都受了很大的創痍。某同僚因受重傷喪了命(譬如羅曼諾夫朝底俄國),別的同僚幸而能夠保全生命(譬如德國)。其他的同僚,都受了致命的打擊(譬如英、法)。

一千八百九十九年底平和會議,是反映資本家的帝國主義在前途所經驗的不安現象;同樣,一千九百二十一年底太平洋會議,就是代表在帝國主義底結果的戰爭中受了損傷的資本主義底悲哀。帝國主義化的資本主義 —— 資本主義的帝國主義,無論何時,總要變為平和主義的理想反映出來。一九二一年底資本主義,也是在反動的國家主義和國際平和底努力上,表現那固有的矛盾。

在資本主義的精神所表現的範圍以內,一九二一年底太平洋會議就是一八九九年“強盜晚餐會”底復習。而一九二一年底“海牙平和會議”,不由俄皇召集而由哈定召集的原因,就是說明“英國資本主義帝國”現在已經完成了。至於一九二一年底“強盜晚餐會”不叫做海牙會議而叫做太平洋會議的原因,就是說明資本主義榨取的舞臺之中心已經移到太平洋沿岸,說明日本底資本主義已經成熟,已經由消費品生產底資本主義進到生產機關生產底資本主義。

日本是最後才上資本主義競爭底軌道的。日本本來是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底生產物底消費國,到現在進到消費品底生產國底時候,世界底市場,差不多對於日本都鎖閉了。所以日本底資本主義從最初起就是好戰的,是帝國主義的,不像英國那樣有自由主義平和主義底時代,就是這個原因。

日本底資本主義,因為日清日俄兩戰役,才開始生成的。日本底資本階級是用中國和俄國底無產階級底血液養肥的。所以纖維工業底日本,紡織和生絲底日本,受了世界戰爭底影響,到現在就變成鐵工業底日本了。日本勞動運動,由生產消費品底勞動者移到生產生產機關底勞動者底傾向,表示得很為明顯,即如現在勞動爭議也以鐵工業為中心底原因,這就不外是反映出資本主義已經成熟了。

照這樣,日本資本主義全體之中,那成熟期內資本主義底特質的帝國主義精神,現時正在膨脹了。所以不因世界戰爭而受創傷的,也是日本。這好像達到壯年時期的日本資本主義,懷抱著可以代替那已入衰老時期的歐洲帝國主義的資本主義底壯圖,要踏到那殘存的唯一榨取舞臺。

歐洲資本主義,在最後榨取之舞臺亞洲大陸,現在和那自身底資本主義化的作用對立起來了。他們就把這個矛盾叫做太平洋問題。

普通的說,是各國資本的帝國主義,特別的說,就是英美日三國資本的帝國主義,現在在最後的榨取場亞洲大陸 —— 第一是中國本部,第二滿洲和西伯利亞 —— 之上沖突起來了。太平洋會議,就是反映出想從這沖突中取得最大收獲底列國 —— 就是英美日 —— 底貪婪,同時又反映出對於這沖突所預先顯現的最後破綻底本能的不安狀態。太平洋會議底目的,並不是決定列國 —— 英美日 —— 之資本哪一個應該獨占那榨取亞洲底自然和民眾的專權 —— 即是用第二世界戰爭來決定的 —— 乃是決定這些資本應該用什麽比例來分掌榨取底權利。全世界底無產階級,尤其是東亞諸國(中國朝鮮西伯利亞及日本)底無產階級,必須要反對某一資本主義國家握有榨取我們底專權,同樣也要反對任何資本主義國家握有榨取我們底權利,也要反對數個資本主義國家分配這種榨取底權利,就是要反對關於這種榨取的“門戶開放”和“機會均等”。所以我們對於那決定日美兩國中那一國底資本主義支配我們底日美戰爭,提出抗議;同樣,我們對於那要決定英美日各國用什麽比例來掌握支配權底太平洋會議,也定要行有力的抗議,表明我們對於一切榨取都要用革命來應付的無產階級底決心。

日本最大勞動團體友愛會,在十月三日底全國大會,由撤廢資本主義來廢除軍備底立腳地,對於小資本階級的民主主義底軍備縮少論付之一笑,同時決議不參加華盛頓太平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