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旄人奏散率木修防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旄人奏散率木修防判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5

〈日本請吏賜宴於朝,旄人奏散,不以靺為。惠文冠所持辭,雲屬鞮鞻氏。又柴桑備陽侯修防率土木。丁獨不從。曰:「將俟息壤。」無何堤成,徒告其妖,縣以為瑞。科告不伏,並仰正斷。〉

朔南聲教,萬國賓王,神靈滋液,百珍寶用。日本歸獻,越沙海而西浮;陽侯順流,泛滄江而東徙。衣冠所列,是同於中外;帷蓋其飛,有觀於今昔。而賜之禮樂,飾以堤防,歌鍾之奏已聞,土木之功爰事。將使陳茲禁靺,無差絕國之音;乘彼柴桑,有廣通津之備。彼而奏發,稍失有常;此獨不從,實乖於眾。遽彰糾禁,幾抗成詞。初引罪於鞮鞻,竟登期於息壤。職司之分,是則可矜;妖妄之疑,未應為允。惠文所劾,旄人不可寘刑;息壤既成,縣斷理宜稱瑞。各從案記,庶用平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