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盜瓜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盜瓜判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5

〈常州申稱:錢客每以種瓜為業,遂被伶人洪崖盜食其瓜並盡,為客所擒。遂作術化出滿田是瓜。客乃放之。崖去後,了無復瓜,客詣縣告崖是妖賊。〉

錢客家鄰白社,業在青門。米實蔥花,光浮五色;藍皮密理,美至三搖。長懷洗玉之珍,方有致金之望。洪崖行乖夔足,道契狼心,不能李徑遺冠,翻乃瓜田躡履。徇茲猿臂,因采掇而全空;眷彼龍蹄,隨指揮而忽見。寧勞宋灌,自含冰穀之文;不假曾鋤,俄結火山之實。錢既迷於術化,洪乃集彼回邪,於是釋此妖人,將殊盜者。初觀帶母,似逐仙來;後察空苗,疑因夢失。幻人為幻,幻已去而無瓜;迷者知迷,迷既祛而有悟。論妖疑切,誨盜情深,雖陳莠口之詞,莫辨訛言之實。洪崖不在,丹筆何施?客告未曉真虛,崖實未知;州縣更宜尋問,方可裁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