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罷役務農論象肉刑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罷役務農論象肉刑判
作者:李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4

得戶部儀,請罷秦中百役,專務農計,其人可止。關東轉漕長吏云:「兵滿近郊,農人未複,恐不足支國用。」又甲與乙俱獻書,甲請複象刑,云「行之已久,人必自化」,乙請複肉刑,云「三代舊法,所活甚多」,大理議俱不中。

四徵不庭,錢穀是貴;百王所切,刑法其難。將哀挽粟之勞,同舉赭衣之論,顧茲建議,惟彼獻書。職勞不來,既有東人之歎,惟命難繼,永瞻緹縈之感。豈擢發之未允,何次骨之攸聞?澶漫胃川,曾莫顧其千畝;刻深秦法,且不愧於多端?應緣兵未解鞍,衣迷祓襫,人猶拔劍,法異墨幪,計必平均,不應瘠魯肥杞,令資禁止,何必噬膚刖足。況國家儉嗇寡欲,好生惡死,永懷其禍,每捐無益之功,尚愧論兵,豈命有司之殺。職由是舉,合量出入,德用不擾,當測淺深。減功卹勞,既令戎祀能紀;揆今酌古,必使憲章不墜。三輔長吏,不牽複於所司,千代宏綱,兼行之於聖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