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賀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對賀者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5

柳子以罪貶永州,有自京師來者,既見,曰:「予聞於坐事逐,予適將唁子。今予視子之貌浩浩然也,能是達矣,於無以唁,敢更以為賀。」柳子曰:「子誠以貌乎則可也,然吾豈若是而無誌者耶?姑以戚戚為無益乎道,故若是而已矣。吾之罪大,會主上以寬理人,用和天下,故吾得在此。凡吾之貶斥幸矣,而又戚戚焉何哉?夫為天子尚書郎,謀畫無所陳,而群比以為名,蒙恥遇僇,以待不測之誅。苟人不,有不汗栗危厲偲偲然者哉!吾嚐靜處以思,獨行以求,自以上不得自列於聖朝,下無以奉宗祀,近丘墓,徒欲苟生幸存,庶幾似續之不廢。是以儻蕩其心,倡佯其形,茫乎若升高以望,潰乎若乘海而無所往,故其容貌如是。子誠以浩浩而賀我,其孰承之乎?嘻笑之怒,甚乎裂眥;長歌之哀,過乎慟哭。庸詎知吾之浩浩非戚戚之尤者乎?子休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