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潔之士策 (張昌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高潔之士策
作者:張昌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161

問:惟堯則天,全潁陽之節;惟禹奠川,遂滄州之美。然則高潔之士,出於盛明;廉恥之賓,不生澆季。自皇唐受命,驅駕前古,貞遁不聞,風軌莫繼。豈端操之範,獨秘於往辰;將奔競之徒,頓騁於茲日?緬懷長往,有懵深衷。貯聽離賢,以祛心疚。

對:則天分命,箕山多長往之賓;濬畂劬勞,滄州有肥遁之客。是以北荒孤竹,甘草澤而輕周;南岳紫芝,翫林泉而恥漢。此蓋為匹夫小節,未達汾陽之旨;獨行幽姿,寧動少微之宿。豈若大風在夢,飛熊入兆,下箕尾而稱師,委旄頭而作傅?自大君有命,遠頓天紘,盡岩穴之英奇,總濠梁之邁軸,脫荷裳而襲朱紱,解薜蘿而綰青綬。五尺童子,羞稱荷蓧;三事大夫,恥觀瓢飲。將使鄭君谷口,擅不言之謠;曹相府門,多清淨之化。方知聖人在上,真隱不獲全其高;浮風所偃,幽貞不能固其節。麛卵時性,鱗鳳所以呈姿;山林不夭,風雲以之通氣。物既稟和而適變,士亦感類而相從。調餁自可怡神,烹鮮足堪養性。猶謂寒泉獨善,未臻援手之仁;薪槱兼濟,有助興王之道。謹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