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功不稅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功不稅論
作者:牛希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46

小功不稅,制於古,行於今。然古儒今儒,終以為不可。何也?由不為辯,後所以惑也。古人不可者曾子。曾子曰:「小功不稅,則是遠兄弟終無服也。而可乎?」說者云:「以為依《禮》。」小功之喪,日月已過,不更稅而追服,則是遠處之親。聞喪恒晚,終無追服,言不可也。今之不可者韓文公。以為小功之親,多而未疏,又不比古圖,國分境狹。今之遠者,或數千裏之外,是愈無追小功者矣。亦不可也。夫《禮》始於文、武,制於周公,定於孔子。此聖人貫萬行,極人情,其為五服之說,宜己謹矣。彼曾子仁厚純篤之行,以《禮》為薄,麵私之爾。禮所以文制雲定者,正為此也。恐厚者過焉而止之謂也,恐薄者不及焉而限之謂也。昔子路有姊之喪,可以除之,弗除也,曰「弗忍」。孔子曰:「先王制禮,行道之人皆弗忍也。」子路聞之,遂除之。子路弗忍,獲正於聖人,而後無惑。曾子欲稅小功,亦弗忍,不幸不獲正於聖人,使惑者至於今弗解也。韓文公可謂與曾子同誌,而未思於周公、孔子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