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八

恭敬菩薩品第二十一[编辑]

  佛告阿難:「若菩薩不離般若波羅蜜行,爾時,惡魔憂惱如箭入心,放火雨雹雷電霹靂,欲令菩薩驚怖毛豎其心退沒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一唸錯亂。阿難,惡魔不必普欲惱亂一切菩薩。」

  「世尊,何等菩薩為惡魔所亂?」

  「阿難,有菩薩先世聞說深般若波羅蜜,不能信受,如是之人惡魔惱亂而得其便。

  「複次,阿難,若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時心生疑惑:『有是深般若波羅蜜耶無耶?』阿難,如是菩薩亦為惡魔之所得便。

  「複次,阿難,有菩薩離善知識,為惡知識所得,是人不聞深般若波羅蜜中義,以不聞故,不知不見云何應行般若波羅蜜?云何應修般若波羅蜜?阿難,是人亦為惡魔得便。

  「複次,阿難,若菩薩受持邪法,是人亦為惡魔得便,惡魔作是念:『是人助我,亦令餘人助我,亦能滿我所願。』阿難,是人亦為惡魔得便。

  「複次,阿難,菩薩云何為惡魔得便?若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語余菩薩言:『是般若波羅蜜甚深,我等猶尚不能得底,汝等何用聞為?』是人亦為惡魔得便。阿難,若菩薩輕余菩薩言:『我是遠離行者,汝等無此功德。』爾時,惡魔甚大歡喜踴躍。阿難,若有菩薩為惡魔稱揚其名字,得是名字故,輕余清淨善心菩薩,是等無有阿毗跋致菩薩功德相貌,而假托阿毗跋致功德增長煩惱,自高其身而下他人,作是言:『我所有功德,汝無是事。』爾時,惡魔即大歡喜,作是念:『我之宮殿,則為不空,增益地獄、餓鬼、畜生。』惡魔加其神力故,是人所語人皆信受,信受已,隨所見學,隨所說行,隨所見學,隨所說行已,亦復增益煩惱。如是人等以顛倒心故,所起身口意業果報皆苦,以是因緣故,增益地獄、餓鬼、畜生。阿難,惡魔見是利益亦大歡喜。阿難,若求佛道者,與聲聞人共諍,惡魔復作是念:『是人雖遠離薩婆若,而不大遠。』阿難,若菩薩共菩薩諍,惡魔即大歡喜作是念:『是人遠離薩婆若。』阿難,若未得受記菩薩瞋恨受記者,而共諍競惡口罵詈,若愛惜薩婆若,隨所起唸一唸卻一劫,爾乃還得發大莊嚴。」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是罪者可得悔不?要當畢其隨念劫數,爾乃還得發大莊嚴?」

  佛言:「我法皆說有出罪法、不說無出罪法,我說菩薩、聲聞皆有出罪法。阿難,若菩薩共菩薩諍,惡口罵詈,不相悔謝結恨在心,我不說此人有出罪法;是人若愛惜薩婆若,畢其隨念劫數,亦復還得發大莊嚴。阿難,若菩薩共菩薩諍,惡口罵詈,即相悔謝後不復作,作是念:『我應謙下一切眾生,我若瞋諍加報於人則為大失,我應當為一切眾生而作橋樑,我尚不應輕於他人,何況加報!應如聾啞,不應自壞深心,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度是等,云何加忿自起瞋礙?』阿難,求菩薩道者,於聲聞人乃至不應生於瞋礙。」

  阿難白佛言:「世尊,菩薩與菩薩共住,其法云何?」

  佛言:「相視當如佛想,是我大師,同載一乘,共一道行。如彼所學,我亦應學。彼若雜學,非我所學。若彼清淨學,應薩婆若念,我亦應學。菩薩若如是學,是名同學。」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菩薩為盡學則學薩婆若,為無生學、為離學、為滅學則學薩婆若。」

  佛告須菩提:「如所說,菩薩為盡學則學薩婆若,為無生學、為離學、為滅學則學薩婆若者。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以如得名如來,是如非盡、非離、非滅耶?」

  「如是,世尊。」

  「須菩提,如是學者名為學薩婆若,學薩婆若為學般若波羅蜜,學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則到諸學彼岸,如是學者魔若魔民不能降伏,如是學者疾得阿毗跋致,如是學者疾坐道場,如是學者學自行處,如是學者學救護法,如是學者學大慈大悲,如是學者學三轉十二相法輪,如是學者學度眾生,如是學者學不斷佛種,如是學者學開甘露門。須菩提,凡夫下劣不能如是學,欲調御一切眾生者能如是學。

  「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不墮地獄、畜生、餓鬼,不生邊地;如是學者不生旃陀羅家,不生竹草作家,不生除糞人家,不生諸餘貧賤之家。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不盲,不瞎,不睞眼,不矬短,不聾啞,不頑鈍,不形殘,身根具足。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不奪他命,不盜他物,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無益語,不貪嫉,不瞋惱,不邪見,不邪命活,不畜邪見眷屬,不畜破戒眷屬。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不生長壽天。何以故?菩薩成就方便故。何等為方便?所謂從般若波羅蜜起,雖能入禪而不隨禪生。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得佛清淨力,清淨無畏。」

  「世尊,若一切法本淨相者,菩薩復得何等清淨法?」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一切法本清淨相。菩薩於是本淨相法中行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不沒不退,是名清淨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凡夫不知不見一切法本清淨相,是故菩薩發勤精進,於是中學,得清淨、諸力、諸無畏。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悉能通達一切眾生心、心所行。

  「須菩提,譬如少所地出閻浮檀金,眾生聚中,亦少能如是學般若波羅蜜。譬如眾生少有能起轉輪王業,多有能起諸小王業,如是,須菩提,少有眾生能行般若波羅蜜道,多有發聲聞、辟支佛乘。須菩提,少有眾生能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少能如說行者;於如說行中,少能隨學般若波羅蜜者;於隨學中,少能得阿毗跋致者——是故,須菩提,菩薩欲在少中之少,當學般若波羅蜜,修習般若波羅蜜。」

無慳煩惱品第二十二[编辑]

  佛告須菩提:「若菩薩如是學般若波羅蜜,則不生煩惱心,不生慳心,不生破戒心,不生瞋惱心,不生懈怠心,不生散亂心,不生愚痴心。須菩提,菩薩如是學,皆攝諸波羅蜜。須菩提,譬如六十二見皆攝在身見中。須菩提,菩薩學般若波羅蜜時,皆攝諸波羅蜜。譬如人死,命根滅故諸根皆滅。如是,須菩提,菩薩學般若波羅蜜,皆攝諸波羅蜜。是故,須菩提,菩薩若欲攝諸波羅蜜,當學般若波羅蜜,於一切眾生中最為上首。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寧為多不?」

  「世尊,閻浮提眾生尚多,何況三千大千世界!」

  「是眾生皆為菩薩,若有一人盡形壽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甚多,甚多,世尊!」

  「須菩提,若有菩薩如彈指頃,修習般若波羅蜜,福勝於彼。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大利益諸菩薩,能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須菩提,若菩薩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欲於一切眾生中為無上者,欲為一切眾生而作救護,欲得具足佛法,欲得佛所行處,欲得佛所遊戲,欲得佛師子吼,欲得三千大千世界大會講法,當學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我不見菩薩學般若波羅蜜不得如是具足之利。」

  「世尊,是菩薩亦得具足聲聞利耶?」

  「須菩提,菩薩亦學具足聲聞利耶!不願住聲聞法中:『我當得是聲聞具足諸功德利。雖皆能知,但不於中住。』作是念:『我當說是聲聞功德教化眾生。』若菩薩如是學者,能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作福田,於聲聞、辟支佛福田為最殊勝。菩薩如是學者得近薩婆若,不捨般若波羅蜜,不離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名為不退於薩婆若,遠聲聞、辟支佛地,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菩薩若作是念:『此是般若波羅蜜,是某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如是分別,即不行般若波羅蜜。若菩薩不分別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言:『此是般若波羅蜜,是某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如是亦不見不聞,不覺不知,即行般若波羅蜜。」

  爾時,釋提桓因作是念:「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尚勝一切眾生,何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人樂聞般若,是人為得大利,壽命中最,何況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人則為世間之所貪慕,是人當得調御眾生。」

  爾時,釋提桓因化作曼陀羅華,滿掬散佛上,作是言:「世尊,若有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願令具足佛法,具足薩婆若,具足自然法,具足無漏法。世尊,我乃至不生一念欲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有退轉。世尊,我見生死之中有諸苦惱,不生一念欲使菩薩有退轉者,我亦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勤行精進。何以故?是人等能發如是心,則大利益一切世間,我自得度當度未度者,我自得脫當脫未脫者,我自得安當安未安者,我自滅度當度未滅度者。世尊,若人於初發心菩薩隨喜,若於行六波羅蜜,若於阿毗跋致,若於一生補處隨喜,是人為得幾所福德?」

  「憍屍迦,須彌山王尚可稱量,是人隨喜福德不可稱量。憍屍迦,三千大千世界尚可稱量,是人隨喜福德不可稱量。」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若人不能於是諸心隨喜者,則為魔之所著,當知是為魔之眷屬;不能於是諸心隨喜者,當知是人於魔天命終來生此間。何以故?是諸心皆能破諸魔事,是人隨喜福德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則為不捨佛、不捨法、不捨僧,以是故,應於是諸心而生隨喜。」

  「如是,如是,憍屍迦,若人於是諸心隨喜,當知是人疾得值佛,是人以是隨喜福德善根故在所生處,常得供養恭敬、尊重讚嘆,不聞諸惡音聲,亦不墮於諸惡道中,常生天上。何以故?是人隨喜,為欲利益無量無邊眾生故。是隨喜心漸漸增長,能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當滅度無量眾生。憍屍迦,以是因緣當知是人,於是諸心隨喜者,即是利益無量無邊眾生善根故隨喜。」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是心如幻,云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見是人心如幻不?」

  「不也,世尊。我不見是心如幻。」

  「於意云何?若不見是幻,不見如幻心,離幻,離如幻心,更見有法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離幻,離如幻心,更不見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若我不見異法,當說何法若有若無?世尊,若法畢竟離,即不在有無;若法畢竟離,是法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無所有法亦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般若波羅蜜畢竟離;若法畢竟離,則不可修習如是法者,不能生余法,般若波羅蜜畢竟離故。世尊,般若波羅蜜畢竟離,云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畢竟離,云何以離得離?」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畢竟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畢竟離,以是因緣故,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般若波羅蜜非畢竟離者,則非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亦不離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以離得離。」

稱揚菩薩品第二十三[编辑]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即是行甚深義。」

  「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即是行甚深義。須菩提,菩薩所為甚難,行甚深義而不證是義,所謂若聲聞地、若辟支佛地。」

  「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菩薩所行不難。何以故?取證者不可得,所用取證法亦不可得,所證法亦不可得。若菩薩聞如是說,不驚不怖,不沒不退,當知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亦不見我行般若波羅蜜,如是亦不分別,當知是菩薩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遠離聲聞、辟支佛地。」

  「世尊,譬如虛空,不作是念是遠是近。何以故?虛空無分別故。世尊,般若波羅蜜亦如是,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去我近。』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分別故。

  「世尊,譬如幻所化人,不作是念:『幻師去我近,觀者去我遠。』何以故?世尊,幻所化人無分別故。世尊,般若波羅蜜亦如是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去我近。』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分別故。

  「世尊,譬如影,不作是念:『所因去我近,餘事去我遠。』何以故?影無分別故。世尊,般若波羅蜜亦如是,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去我近。』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分別故。

  「世尊,如如來無憎無愛,般若波羅蜜亦如是無憎無愛。

  「世尊,如如來無諸分別,般若波羅蜜亦如是無諸分別。

  「世尊,如如來所化人,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去我近。』何以故?如來所化人無分別故。

  「世尊,般若波羅蜜亦如是,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去我近。』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分別故。

  「世尊,如如來所化人,隨事能作而無分別。世尊,般若波羅蜜亦如是,隨所修習皆能成辦而無分別。

  「世尊,譬如工匠作機關木人若男若女,隨所為事皆能成辦而無分別。世尊,般若波羅蜜亦如是,隨所修習皆能成辦而無分別。」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即是行堅固義。」

  佛告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即是行堅固義。」

  爾時,欲界諸天子作是念:「若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能行如是深般若波羅蜜,而不證實際墮聲聞地、若辟支佛地,當知是菩薩所為甚難,一切世間所應敬禮。」

  須菩提語諸天子:「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而不取證不足為難;若菩薩為度無量無邊眾生故發大莊嚴,而眾生畢竟不可得,所可度者不可得,而能發心我當度之,爾乃為難!諸天子,是人欲度眾生為欲度虛空。何以故?虛空離故,眾生亦離,是故當知是菩薩所為甚難,無眾生而為眾生發大莊嚴,如人與虛空共鬥。佛說眾生不可得,眾生離故可得者亦離,眾生離故色亦離,眾生離故受、想、行、識亦離,眾生離故一切法亦離。若菩薩聞如是說,不驚不怖,不沒不退,當知是為行般若波羅蜜。」

  佛問須菩提:「菩薩何因緣故,不驚不怖,不沒不退?」

  「世尊,空故不沒,無所有故不沒。何以故?沒者不可得,沒法亦不可得,沒處亦不可得。若菩薩聞如是說,不驚不怖,不沒不退,當知是為行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與梵天王眾生主、自在天王及諸天子皆共敬禮。須菩提,不但釋提桓因、梵天王眾生主、自在天王及諸天子敬禮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梵世諸天、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陰行天、福生天、廣果天、無誑天、無熱天、妙見天、善見天、阿迦膩吒天上諸天,皆敬禮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

  「須菩提,今現在無量阿僧祇世界諸佛,皆念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須菩提,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為諸佛所念,當知是菩薩即是阿毗跋致。

  「須菩提,假令如恆河沙等世界眾生皆作惡魔,一一化作爾所惡魔,是諸惡魔皆不能壞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

  「須菩提,菩薩成就二法,惡魔不能壞。何等二?一者、觀一切法空;二者、不捨一切眾生。菩薩成就是二法,惡魔不能壞。

  「須菩提,復有二法,惡魔不能壞。何等二?一者、隨說能行;二者、諸佛所念。菩薩成就是二法,諸天皆來供養恭敬請問安慰:『善男子,汝行是行,當疾得佛道。汝行是行,無救眾生當為作救,無舍眾生當為作舍,無依眾生當為作依,無洲眾生當為作洲,無究竟道眾生當為作究竟道,無歸眾生當為作歸,無眼眾生為作光明,無趣眾生當為作趣。』何以故?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行,成就是四功德,現在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諸佛,與比丘僧圍繞說法時,悉皆稱揚讚嘆說其名字。須菩提,譬如我今稱揚讚嘆實相菩薩說其名字,及余菩薩於阿閦佛所,修行梵行不離是般若波羅蜜行者。如是,須菩提,今現在十方諸佛,亦皆稱揚讚嘆說我國中諸菩薩名,修行梵行不離般若波羅蜜行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一切諸佛說法時,普皆稱揚讚嘆諸菩薩不?」

  「不也,須菩提,諸佛說法時,有稱讚者,有不稱讚者。須菩提,諸佛說法時,稱揚讚嘆諸阿毗跋致菩薩。」

  「世尊,未得阿毗跋致者,諸佛說法時,亦皆稱揚讚嘆不?」

  「須菩提,未得阿毗跋致者,諸佛亦有稱揚讚嘆者,何者是能隨學阿閦佛為菩薩時所行道者,如是菩薩雖未得阿毗跋致,亦為諸佛稱揚讚嘆。須菩提,有能隨學實相菩薩所行道者,如是菩薩雖未得阿毗跋致,亦為諸佛稱揚讚嘆。

  「複次,須菩提,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信解一切法無生,而未得無生法忍;信解一切法空,而於阿毗跋致地中未得自在;能行一切法寂滅相,而未入阿毗跋致地。須菩提,菩薩如是行者,諸佛說法時亦皆稱揚讚嘆。未得阿毗跋致而為諸佛說法時稱揚讚嘆者,則離聲聞、辟支佛地,近於佛地,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須菩提,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佛說法時稱揚讚嘆者,當知是菩薩必至阿毗跋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