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联合力量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国联合力量大
湖北省黄冈县林家大塆大队贫下中农评论组
1971年5月2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就象恶霸地主一样,自以为有势,以大压小,以强欺弱,闹得世界上很不安宁。两个超级大国骑在小国头上称王称霸,无恶不作,干尽了坏事。

今天,世界上形成了一股弱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潮流。弱国、小国为什么能够联合起来呢?根本的原因是,同命运必然共呼吸。解放前,我们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过着悲惨的生活。那时候,朝鲜、越南等国人民碰到的是跟中国人民一样的命运。我们曾经同朝鲜、越南等国的人民一道战斗,抗击共同的敌人。现在,弱小国家之所以能够联合,是同样的道理。中小国人民深受超级大国的压榨,神圣的国家主权被践踏,大好的河山被侵占,民族经济被破坏,人民群众被屠杀。共同的遭遇,共同的命运,共同的愿望,产生了中小国人民联合起来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实际行动。

要谢谢两个超级大国,是它们的掠夺和侵略推动了小国之间的联合。解放前,恶霸地主的鞭子打在我们贫下中农身上,迫使我们团结起来,进行反霸斗争。超级大国骑在小国头上作威作福。小国要独立,人民要生存,除了团结斗争之外,没有别的路可走。美国侵略印度支那,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团结起来,把美帝这个大恶霸打得焦头烂额。两个超级大国妄图霸占和瓜分拉丁美洲海洋资源,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许多拉美国家采取共同措施,保卫二百浬领海主权。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垄断财团残酷剥削石油输出国,伊朗、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科威特、委内瑞拉等石油输出国采取一致行动,保卫本国资源。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这是因为弱小国家的反侵略斗争是进步的,得道多助的,而大国的侵略是反动的,失道寡助的。小国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进行反侵略、反干涉、反控制和反掠夺的斗争,是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团结就是力量。滴水流成河。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块木板没有用,数块木板制成舟。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捆在一起就折不断。小国联合力量大也是这个道理。小国人民联合起来,互相支持,坚持斗争,弱就会变强,小就会变大。帝国主义再“强”,再“大”,也强不过、大不过全世界人民。

帝国主义任意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两个超级大国搞强权政治,只能把自己推到更孤立的地位。帝国主义是一小撮,极少数;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反帝的,要革命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就一定要灭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