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韻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教人之道,首重發蒙,蒙以養正,是曰聖功。小學之功,大學之基,涵養德性,務習少儀。人之初生,至善者性,仁義禮智,天之所命。惻隱辭讓,羞惡是非,藹然四端,擴而充之。幼而不學,遂喪天真,性漓情乖,不可為人。父兄之教,當及其時,長其良能,充其良知。

古人妊子,胎教有則,不聽淫聲,不視惡色。坐立不倚,邪味不嚐,如此生子,端正異常。欲求乳母,須擇淑慎,所飼之子,類其性行。更擇諸母,恭敬而慈,出入教導,為子之師。子能食食,教以右手,子能言語,唯俞不苟。子稍有知,常示毋誑,孟母買肉,言期不妄。數與方名,六歲可知,男女異席,七歲別之。遞至八歲,乃入小學,講習少儀,罔敢或錯。小學之道,教之有方,敬爾威儀,飭爾倫常。威儀抑抑,是曰定命,彝倫攸敘,乃盡其性。

凡為弟子,夙夜儼恪,向晦晏息,日出而作。盥漱既畢,振衣垂紳,納履著綦,佩用衿纓。乃灑庭內,攘袂及肘,堂上播水,室中握手。從而掃之,袂拘而退,以箕自向,報其塵穢。拭其幾案,正其坐席,飭其器物,整其書籍。日用酬酢,必敬必恭,無稍差謬,惟道是從。

天生蒸民,有物有則,耳目口體,悉具天德。目無淫視,耳無側聽,奸聲亂色,不留聰明。下帶則憂,上麵則傲,胸中不正,眸子乃毛。鄭聲亂雅,邪說誣民,聽之不聰,乃病我心。

與子言孝,與臣言忠,與兄言友,與弟言恭。吉凶榮辱,為口所起,君子存誠,不妄語始。溫溫恭人,為德之基,容體必正,顏色必齊。足容宜重,手容宜恭,肩背竦直,步履從容。立不可跛,坐不可箕,折旋中矩,周旋中規。無曰虛器,執虛如盈,無曰虛室,入如有人。將上其堂,爾聲必揚,將入其戶,爾視毋昂。入戶奉扃,視瞻毋回,戶闔亦闔,戶開亦開。入國不馳,城上不呼,衣裳齊衰,見之必趨。若有疾風,恐雷甚雨,雖夜必興,不敢安處。

童子之年,不衣裘帛,潔其衣裳,正其服色,冠垢則漱,衣垢則洗,褻衣與衾,不見其裏。不服紅紫,不飾紺緅,服之不衷,致災之由。暑無裸裎,勞無裼袒,蓬頭跣足,是曰放誕。口之於味,人有同嗜,左食右羹,先菜後胾。不可放飯,不可流歠,食不可吒,骨不可齧。毋揚爾飯,毋刺爾齒,嚃羹絮羹,人所共恥。毋投狗骨,毋反魚肉,固獲嘬炙,是曰肆欲。

子事父母,雞鳴請安,下氣柔聲,問衣燠寒。少者奉盤,長者奉水,沃盥授巾,乃進甘旨。養以雞豚,膳以稻黍,酒肉將徹,必請所與。屙癢則搔,疾痛則抑,出入扶持,小心翼翼。立則視足,坐則視膝,遊目以察,惟恐有失。不敢嚏咳,不敢跛依,不敢唾洟,不敢睇視。親召無諾,急趨其所,執業則投,既食則吐。出則告之,反則麵之,出不易方,複不過時。牲無私畜,貨無私貯,不敢私假,不敢私與。敬其所敬,愛其所愛,先意承誌,罔敢或悖。父母有過,人子幾諫,諫若不入,孝敬無間。待其既悅,複諫不違,三諫不聽,號注以隨。父母有疾,飲藥先嚐,冠則不櫛,行則不翔。飲不變貌,食不變味,笑不至矧,怒不至詈。

父母之喪,乃當大事,衣衾棺槨,必誠必備。寢苫枕塊,居於喪次,既殯食粥,既葬蔬食。期年小祥,兩期大樣,中月而禫,酒肉始嚐。毋信浮屠,供佛念藏,毋慕貴穴,逾時不葬。家必有廟,廟必有主,朔日薦新,忌日陳俎。四時致祭,視死如生,豺獺報本,人胡不誠?陸績懷橘,黃香溫被,江革行傭,子路負米。薛包灑掃,王祥躍鯉,伯俞泣杖,黔婁代死。全受全歸,曾子守身,瞽瞍底豫,天下化行。百行之原,在於一孝,凡爾人子。是則是效。

戚戚兄弟,手足之親,兄宜友弟,弟宜恭兄。常則和樂,天倫暢敘,變則急難,外禦其侮。毋好貨財,而傷同氣,難得兄弟,易得田地。毋私妻子,而疏骨肉,婦言不聽,友愛自篤。陳氏廣席,薑家大被,唐建花萼,虞封有庳。弘不問牛,袞不避疾,趙孝爭死,伯道存侄。繆肜自責,諸婦釋爭;田氏不分,紫荊複榮。鬥粟尺布,後悔無及,煮豆燃萁,相煎太急。

長幼之節,人之大倫,侍於先生,必敬必誠。毋蹶爾足,毋撥爾衣,長者不及,儳言何為?正爾之容,聽則必恭,不可剿說,不可雷同。先生有問,終焉則對,敬陳所見,詞必謙退。請業則起,請益則起,更端而問,對之以禮。君子欠伸,視日早暮,侍坐者出,罔致其斁。侍飲長者,拜受維謹,長者未酹,少不敢飲。尊客之前,讓食不唾,不敢叱狗,駭客於座。尊長逾等,不問其年,鄉人飲酒,出不敢先。道通先生,拱立毋背,與言則對,不語則退。父齒隨行,兄齒雁行,重任則分,輕任則並。親親為仕,敬長為義,凡爾後生,毋敢輕易。

若夫婚姻,萬世之始,先有夫婦,乃有父子。居喪不娶,吉凶異轍,同姓不婚,所以厚別。家之盛衰,由於婦人,凡人擇婦,察其性情。非有行媒,不相知名,納采納幣,惟禮是循。親迎以歸,交拜秩秩,合巹而飲,共牢而食。明日夙興,乃見舅姑,三月廟見,禮不可逾。夫婦之親,貴於有別,不共湢浴,不共巾櫛。夫之笥篋,妻不敢兼,夫之楎椸,妻不敢懸。婦無攸遂,中饋維恪,牝雞司晨,為家之索。情欲不介,宴私不形,閨門之內,肅若朝廷。臣不二君,女不二夫,一與之齊,終身與俱。不幸夫喪,守節勿墜,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凡為男女,內外有秩,外言不入,內言不出。男子入內,中嘯不指,女子夜行,無燭則止。不與並立,不相雜坐,男行由右,女行由左。非祭非喪,不相授器,受必以篚,無篚則置。諸姑姊妹,已嫁而反,不與同席,不與共飯。男女之稱,其長備異,曰嫂與叔,不通問遺。郤妻饁耕,相敬如賓;言不逾閾,敬薑堪欽。孟光荊釵,少君鹿車,緹縈救父,盧氏衛姑。玖英投穢,凝妻斷臂,董氏封發,令女割鼻。家人之吉,利於女貞,凡此閫範,可法可型。

朋友之交,列於五倫,勸善規過,以輔吾仁。齒德俱尊,事之以師,誌同道合,擇而友之。交友之道,惟淡乃成,甘如醴者,忿怒易生。交友之道,惟敬乃久,謔浪笑傲,難善其後。毋矜勢利,利盡交疏,毋尚意氣,氣衰情渝。毋喜善柔,執袂拍肩,毋事遊戲,酒食流連。不盡人歡,不竭人忠,以全其交,慎始至終。不可挾長,不可挾貴,惟德是友,同心共濟。益友當親,損友當絕,善人芝蘭,惡人蛇蠍。士有爭友,令名日灼;他山之石,可以為錯。

君尊臣卑,萬世之綱;元首宜明,股肱宜良。以忠報國,隨位皆然;大臣以法,小臣以廉。匡救其惡,將順其美,以道事君,不可則止。毋避艱險,毋戀富貴,患得患失,無所不至。堯舜其君,堯舜其民,論道經邦,輔相太平。可以寄命。可以托孤,一臨大節,死生不渝。孝者事君,弟者事長,慈以使眾,其道無兩。致君澤民,雖俟異時,童蒙之年,早立其基。

弟子之職,首重力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或習乎禮,束其筋骸;或習乎樂,律呂克諧;射觀德行,禦範馳驅;極變者數,記事者書。凡此六者,理之所寓,朝夕遊焉,以博其趣。聖賢典籍,大道所彰,以辨威儀,以明倫常。人不讀書,麵牆而立,義理莫名,悔尤交集。《小學》一書,做人樣子,兒曹誦讀,當自此始。《小學》既終,《四書》宜知,四子之書,五經階梯。首讀《大學》,規模宏遠;次讀《論語》,立其根本;次及《孟子》,觀其發越;次及《中庸》,微妙以揭。四書既熟,五經可肄。《詩》言性情,《書》道政事。《易》明陰陽,《禮》紀製作,百王法戒,《春秋》筆削。經術既明,乃讀諸史。《綱目》一編,麟經遺旨,辨其興亡,別其得失,酌古準今。以求治術。孔孟既沒,宋儒挺生。濂溪《太極》,橫渠《西銘》,明道伊川,發微闡精,朱子述之,用集大成。貶黜功利,詆排佛老,繼往開來,厥功不小。五子之書,四子之精,不讀其書,斯道何明?人生十五,始入大學,明德新民,本末攸灼。格物致知,以窮其理,表裏精粗,各知其止。人禽關頭,在於意誠,心正身修,明德以明。由是而推,齊家治國,均平天下,至善各得。不習小學,罔識幼儀,欲入大學,而無其基。不進大學,知行未優,小學成功,亦無由收。學有大小,道無異旨,幼習其事,長達其理。少成天性,習慣自然,今日蒙士,他日聖賢。

戒爾童子,不可失時,少不努力,老徒傷悲。戒爾童子,不可助長,譬如行遠,由近而往。戒爾童子,不可佚遊,盤遊無度,我是用憂。戒爾童子,不可放曠,晉人清談,名教日喪。戒爾童子,勿開侈端,儉入奢易,奢入儉難。戒爾童子,勿生驕矜,月滿則缺,器滿則傾。戒爾童子,勿好諛媚,奉承我者,以我兒戲。戒爾童子,勿逞奸謀,作偽日拙,作德日休。戒爾童子,勿嗜旨酒,狂蕩移人,損生喪守。戒爾童子,勿戀女色,溫柔鄉裏,鑠精敗德。戒爾童子,勿貪貨寶,得之有命,求之有道。戒爾童子勿妄生瞋,一朝之忿,忘身及親。勿摘人失,勿言人惡,責己宜厚,責人宜薄。勿護己短,勿飾己非,聞過不喜,如疾忌醫。勿壞心術,勿喪品行,澡身浴德,表裏交正。勿合汙世,勿同流俗,經正民興,古道可複。讀書何為?曰學聖人,稟資雖異,降衷維均。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學至聖人,盡性而已。人之為學,須自立誌,誌之所向,其氣自至。所向維何?必大且遠,天道王道,有末有本。古有程子,不囿小成,十五歲時,便學聖人。伊尹躬耕,樂道有莘,天下己任,堯舜君民。不計其功,不謀其利,無為而為,明道正誼。內則為聖,外則為王,參讚天地,悠久無疆。舜也何人,予也何人,待人而興,是為凡民。罔念作狂,克念作聖,徹始徹終,惟是一敬。

《小學》一書,大法略備,朱子輯之,以覺來裔。內外兩篇,萬世典型,敬如父母,信如神明。爰撮其要,輯為韻語,匪我之言,古人遺矩。勖哉童子,共相講習,天下風俗,庶補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