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蓬萊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蓬萊記(有詩)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0

按《越乘》,鏡水之上有山曰臥龍,如海湧鼇脊,郡宅據其顛,唐人居之,以蓬萊自侈山水樓台之勝,竊比於真宮道院,是以假觀求蓬萊者也。霅水之上、子城之中,有道士宮曰玄好,無玉昆丹丘醴泉餌草之異,聞人師構一軒其中,而亦以小蓬萊自命,此非假觀也,而以真幻求乎蓬萊者也!嘻!東方生記蓬萊者幻十三境云耳。萬有形皆幻也,以幻示幻,所以為靈仙之教之神也。子合神觀於馮閎乎方壺員嶠不啻几案物也,又安有弱水三萬里之隔哉?吾試與子言幻:「黃初平得仙,金華山中之石皆羊也,其兄初起眼眼未換,因見石而未見羊,初平叱石,石皆起成羊數萬頭,此非神幻之至也耶?然見師之小蓬萊者,惟初平能見之,不者皆初起之見金華山白石者耳!見羊者,小可也,大可也。見石者,大小無一而可也。」師曰:「唯,請書諸軒為記,使世眼覷予小蓬萊者,茲文為之大圜之鏡也。」且繫以詩曰:

蓬萊在何許,渺在東海虛。其回五千里,上有神人居。山川異百奧,風俗如三吳。仙官示狡獪,百丈神千軀。世人尋地脈,弱流墊輕壺。徒聞羨門往,漫役君房愚。孰為靈仙府,乃是尺寸廬。燕坐吾玉幾,天遊我非車。揮斥九清表,飄然隘中區。豈知蓬大小,不識無真無。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