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酒令
作者:田藝蘅 
本作品收錄於《說郛續
影印本:

小酒令

     錢塘田藝蘅

  古有《令圃芝蘭》一卷,《庭萱譜》一卷,《小酒令》一卷,紀集所載,咸極精妙,未易枚舉。余嘗與騷墨清酣,頗窮雅令,偶記數種,因筆左右,聯供笑談,非敢曰文字飲也。秋宵賞月,忽輕雲翳之,因為四聲令曰:雲掩皓月,以羽觴飛,廵仍撃缶,四聲為韻,催之一韻,不叶者罰一觴,不成句者罰四之。座客可錄者,有曰天朗氣烈,曰秋爽興發,曰蟾皎桂馥,曰風冷露潔,曰情美醉極,盖不許重出一字,故難之也。最後,一妓名玉蟾者,曰行酒唱曲,莫不大稱賞,以為用常言合調,不孤雅會,可謂俊姫也。

  一日酒所談杜子美〈大麥行〉云:大麥乾枯小麥黃,婦女行泣夫走藏,東至集壁西梁洋,問誰腰鐮胡與羌。其意盖本于漢之童謠也,謠曰:小麥青青大麥枯,誰當穫者婦與姑,丈夫何在西擊胡。時正麥秋將至,海寇方猖,軍民撃倭,婦女耕穫,頗合此景,因舉以為令。一人曰:小麥青青大麥齊,誰當穫者母與妻,丈夫何在西擊氐。一人曰:小麥青青大麥黃,誰當穫者婦與娘,丈夫何在西擊羗。一人曰:小麥青青大麥皪,誰當穫者姑與嫡,丈夫何在北擊狄。余曰:諸君對酒空談,尚舍倭胡而不敢攻擊,何況于望風而不逃避,赴敵而不敗北者哉。因得句曰:小麥青青大麥多,誰當穫者婦與婆,丈夫何在東擊倭。又曰:小麥青青大麥垂,誰當穫者母與姨,丈夫何在西擊□。咸曰:姨何可以當婦。余笑曰:此小姨填房也。盖座上客有大姨夫作小姨夫者,故戲之,眾發一笑,合席各賞一觴。又曰:小麥青青大麥蒼,誰當穫者婦與嫜,丈夫何在南擊漳。咸訝曰:漳何以當擊。余曰:漳州人正賊首也。時適有福建人在席,眾皆撫掌絕倒。一寧波客曰:小麥青青大麥有,誰當穫者婦與母,丈夫何在東擊守。咸曰:何也。曰:本府太守貪酷害民,狠如倭賊十倍,故當擊之。眾又哄然。一人曰:小麥青青大麥豐,誰當穫者婦與翁,丈夫何在西擊□。咸笑曰:婦翁何可以共事。乃曰:鄰有子從戍者而無母,其公遂滛其媳,故云然耳。皆人笑而散。

  座間舉杜牧之詩:「烟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為令。余曰:烟籠寒水月籠原,夜泊秦淮近酒村,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謁金門。有曰:月籠坻,近酒司,玉交枝。有曰:月籠川,近酒船,鷓鴣天。有曰:月籠汀,近酒亭,柳稍青。又:月籠濠,近酒曹,月兒高。此重一「月」字,故罰一觥。又:月籠洲,近酒樓,楚天秋。余曰:諸令皆佳,或於后主不切耳。乃終之曰:烟籠寒水月籠沚,夜泊秦淮近酒市,商女不知亡國悲,隔江猶唱朝天子。眾既賞余,而又以□調罰余。于是更歌曰:烟籠寒水月籠津,夜泊秦淮近酒鄰,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綵樓春。盖用臨春結綺樓之事也。而客之「玉交枝」獨切「玉樹」云。

  楊大年有閒忙令云:世上何人最號閒,司諫拂衣歸華山,世上何人最號忙,紫微失却張君房。客與為令,禁用故事,但以常言行之。或曰:云云閒,順風順水下平灘,云云忙,過關過埧搶頭航。或曰:云云閒,極品歸家又有錢,云云忙,參官溺急没處寬。眾大笑曰:此真忙矣。余曰:世上何人最號閒,娼家孤老包過年,世上何人最號忙,婦女偷情夫進房。眾又大笑稱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