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藥局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少林藥局記
作者:元好問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5》和《元遺山集/卷35

少林英禪師為余言:「昔青州辨公初開堂仰山,自山下十五里負米以給大眾。其後,得知醫者新公,度為僧,俾主藥局,仍不許出子錢致羸餘,恐以利心而妨道業。新歿,繼以其子能。二十年間,齋廚仰給,而病者亦安之。故百年以來,諸禪刹之有藥局,自青州始。興定末,東林隆住少林,檀施有以白金為百年齋者,自寇彥溫而下百家,圖為悠久計,乃復用青州故事,取世所必用、療疾之功博者百餘方以為藥,使病者自擇焉。僧德、僧浹靖深而周密,又廉於財,眾請主之。故少林之有藥局,自東林隆始。局事之備,迨予三年矣。子幸以文記之。」

予以為醫難事也,自岐、黃、盧、扁之書而下,其說累數十萬言,皆典雅淵奧,本於大道之說,究乎死生之際。儒者不暇讀,庸人不解讀,世之學者非不藝專而業恒,至終其身有不免為粗工者,其可為難矣!佛之徒方以禪定為習,於世間法皆以為害道而不敢為,間有言醫者,特儒者之談禪爾。有能了知味因,斷除病本,如子之書所為大醫王者乎?謂之專,則不可也。勞則辭,久則厭,不合則離,泛然而來,悠然而往。其視粥魚齋鼓,如傳舍中物而不留,顧其肯老歲月於參術間乎?謂之恒,則亦不可也。不恒不專,取未必甚解,而付之司命之事,病者何賴焉?故廉者取之,付一而有餘,治藥不得不良,十愈一人,千愈百人,蓋猶有所望也。貪者為之,乾沒而不定治,藥不必皆良,昚床而當蘼蕪,薺苨而亂人參,昌陽而進豨苓,飛廉而用馬薊。佐使之異用,畏惡之相攻,其禍可勝言哉!古語有之:「良醫之不能以無藥愈疾,猶良將之不能以無兵而制敵也。」兵有形,有形則易見,善用之者能以殺人者生人。藥之性難窮,難窮則不善用之者反以生人者殺人。可不懼哉?

今子則不然,若德、若浹之實與廉,皆選之十百輩有不可得者,子固得所使矣。時節州土無不適其當,炮炙、生熟無不極其性,德與浹固亦盡其伎矣。雖然,吾恐他日有不善其後者出,人將曰:「藥局之壞,自某人始」,未必不以予為知言也。故備述之,使來者監觀焉。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