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別解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尚書別解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

嘉靖辛卯,余自南都下第歸,閉門掃軌,朋舊少過。家無閒室,晝居于內,日抱小女兒以嬉;兒欲睡,或乳于母,即讀尚書。兒亦愛弄書,見書,輒以指循行,口作聲,若甚解者。故余讀常不廢,時有所見,用著于錄。意到即筆不得留,昔人所謂兔起鶻落時也。無暇為文章,留之箱筥,以備溫故。章分句析,有古之諸家在,不敢以比擬,號曰別解。

余嘗謂觀書,若畫工之有畫耳、目、口、鼻,大、小、肥、瘠,無不似者,而人見之,不以為似也。其必有得其形而不得其神者矣。余之讀書也,不敢謂得其神,乃有意于以神求之云。

都水稿序余在都水,散堂後,即還寓舍。稍欲閉門讀書,顧人事往還不暇,嘗恐遂至汩沒。會得長興令,忻然有山水之思。臨行,檢所為文稿,以塵坌叢沓之中,率爾酬應,多有可醜。顧又有不忍棄者。先是,宮傅司空公命曾郎中取去一卷,今輯為四卷,其為人持去不存者尚多。名之曰都水稿,以識一時所從事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