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戶部侍郎王君先太夫人河間劉氏誌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尚書戶部侍郎王君先太夫人河間劉氏誌文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9

夫人姓劉,其先漢河間王。王有明德,世紹顯懿。至於唐,有文昭者,為綿州刺史,號良二千石。其嗣慎言,為仙居令、光州長史,克荷於前人。光州,夫人之父也。夫人既笄五年,從於北海王府君諱某。府君舉明經,授任城尉左金吾衛兵曹。修經術,以求聖人之道;通古今,以推一王之典。會世多難,不克如誌,卒以隱終。

夫人生二子:長曰彝倫,舉五經,早夭;少曰叔文,堅明直亮,有文武之用。負貞中待詔禁中,以道合於儲後,凡十有八載,獻可替否,有匡弼調護之勤。先帝棄萬姓,嗣皇承大位。公居禁中,訏謨定命,有扶翼經緯之績,由蘇州司功參軍為起居舍人翰林學士。將明出納,有彌綸通變之勞,副經邦阜財之職。加戶部侍郎,賜紫金魚袋。重輕開塞,有和鉤肅給之效。內讚謨畫,不廢其位,凡執事十四旬有六日。利安之道,將施於人,而夫人卒於堂,蓋貞元之二十一年六月二十日也。知道之士,為蒼生惜焉。天子使中謁者臨問其家,賻以布帛。

嗚呼!夫人之在女氏也,貞順以自處,孝謹以有奉;其在夫族也,祗敬以承上,嚴肅以蒞下。事良人四十有九年,而勤勞不懈;生戶部五十有三年,而教誡無闕。年七十有九,而戶部之道聞於天下,為大僚,垂紫綬,以就奉養。公卿侯王,鹹造於門。既壽而昌,世用羨慕。然而天子有詔,俾定封邑,有司稽於論次,終以不及,時有痛焉。是年八月某日,祔於兵曹府君之墓。銘曰:

夫人之德,溫柔敬直。承於明教,式是嬪則。克生良子,用揚懿美。有其文武,宏我化理。天子是毗,邦人是望。若若紫綬,榮於高堂。惟昔孟氏,號為母師。在漢稱賢,有雋不疑。懿懿夫人,惟其似之。山北之裏,神禾之原。問於靈龜,此顯魂。勒石垂體,永永萬年。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