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大總統職宣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就大總統職宣告
孫文就大總統職宣言
作者:孫文 1921年
民國10年(1921)5月5日於和平就大總統職宣言,據《法統史》原標題為「孫文就大總統職宣言」,

  文受國會付託之重,膺中華民國大總統之選,茲當就職,謹布所懷,以告國人。前清末季,丈既憤異族之專政,國權之日落,乃以民族、民權、民生三主義提倡革命,賴國人之力,滿清覆亡。文喜共和告成,戰爭可息,慨然辭總統職,以政權讓袁世凱,而自盡力於鐵路事業。不謂知人不明,民國遂從此多事,帝制議起,輿論譁然。雖洪憲旋覆,而餘孽尚存,軍閥專擅,道德墜地,政治日窳,四分五裂,不可收拾,以至於今。文既為致力於創造民國之人,國會代表民意,復責文以戡亂圖治;大義所在,其何敢辭?
  竊維破壞建設,其事非有後先,政制不良,則致治無術。集權專制,為自滿清以來之粃政。今欲解決中央與地方永久之糾紛,惟有使各省人民完成自治,自定省憲法,自選省長。中央分權於各省,各省分權於各縣,庶幾既分離之民國,復以自治主義相結合,以歸於統一,不必窮兵黷武,徒苦人民。至於重要經濟事業,則由中央積極擔任。發展實業,保護平民,凡我中華民國之人民,不使受生計壓迫之痛苦。對於外交由中央負責,根本民意,講信修睦,維持國際平等地位,保障遠東永久和平。際茲撥亂返治之始,事業萬端,所望全國人才,各盡所能,協力合作,共謀國家文化之進步。文誓竭志盡誠以救民國,破除障礙,促成統一,鞏固共和基礎。凡我國人,幸共鑒之。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