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王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岐王墓誌銘
作者:徐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87

天地之靈氣,發為賢人。邦家之積慶,鍾於公族。其或富老成之智,促殤子之年。感群情者,自出於天資。垂英聲者,非由於事業。是以蒼舒軫悼於魏祖,表行曰哀。夏王鍾愛於明皇,錫名為一。中興在運,代有人傑,見於岐王矣。王諱仲宣,今上之第二子也。文武儲慶,日月輸祥。實太妣之子,如魯桓之貴。天資秀發,神機內融。亦既免懷,未遑就傅。問安長樂,視膳寢門。承歡愛於瑤齋,極友悌於朱邸。成人之量,宛由生知。三歲受封為宣城郡公,假大司馬之秩。維城之望,日以光矣。不幸遘疾,甲子歲冬十月二日。薨於閤內。年四歲。主上痛幼敏之異,極天慈之懷,詔輟朝七日,冊贈司徒,追封岐王。既而感上聖之忘情,遵先王之從儉。節哀簡禮,以厚古風。即以其月十有八日,備鹵簿鼓吹,葬於江寧府某縣某里之原。有司諡曰懷獻,禮也。惟王以繈褓之年,蘊金玉之度。異跡昭灼,可得而言。至於禁中娛侍,常在左右。或異宮一日,則思戀通宵。翌旦未明,必親至御幄。須奉顏色,然後即安。其孝也如此,上每罷朝稍晏,莊色未回,王則儼然侍立,不妄言笑。須天顏悅懌,則趨就膝下。怡怡稚戲,不失其儀。中宮以上之鍾愛,恐漸於驕,故撫字之方,威克於愛,每加教訓,過於嚴厲。而王凜然祗畏,初不壞容。退或見上,乃啼而自悔,其敬也如此。始二歲,上親授以孝經雜言,雖未盡識其字,而每至發端止句之處,皆默記不忘。至於寢疾,近數十言矣。時聽奏樂,必振袂擊節,咸中律度。工人試中變其曲,王輟止之曰:「非前曲也。」雖周郎之顧,何以加焉。其慧也如此。受封之日,見於內殿。音詞宣朗,容止閑習,觀之者咸歎重焉。其敏也如此。凡玩好之物,意有欲者,瞬目賞譽,未嘗求索。或識其意,持以與之,必再三推卻,不肯即受。其毅也如此。上曰:「昔人謂王勣為神仙童子,今此兒近是乎?」及其薨也,悼念之甚,曰:「吾見他人賢子弟猶惜之,豈惟父子之性乎!」中宮哀慟,至於加疾。自非英姿感動,孰能臻此哉!議者以為列宿淪精,高真降跡,表瑞王室,今複還矣。嗚呼!凡我臣庶,暨乎藩戚。瞻飛蓋之何期,慷神理之難測。寧盡美於稱讚,庶騰芳於簡冊。詞臣奉詔,謹勒貞石。其銘曰:

粵我仙源,流光慶延。公族之異,惟王生焉。禮詩仁孝,斯之謂賢。夙昔非學,生知自天。既與之智,胡奪其年。瞻庭蘭刈,顧掌珠捐。孟冬寒氣,京兆新阡。鼓吹蕭蕭,旌旐翩翩。逸躅於稚齒,藩房於夜泉。已焉哉!庶彭殤之一夢,豈沒世之無傳。嗚呼!庭蘭伊何,方春而零。掌珠伊何,在玩而傾。珠沈媚澤,蘭隕芳馨。人猶沮恨,我若為情。蕭蕭極野,寂寂重扃。與子長訣,揮涕吞聲。噫嘻哀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