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潭州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崔潭州表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3

乙巳歲,潭州刺史崔瓘去官,州人衡州司功參軍鄭浰為鄉人某等請餘為崔公作表。公前在灃州,謠頌之聲,達於朝廷,裦異之詔,與人為程。及領此州在今日,能使孤寡老弱無悲憂,單貧困窮安其鄉,富豪強家無利害,賈人就食之類,各得其業,職役供給,不匱人而當於有司。若非清廉而信,正直而仁,則不能。至於觀察御史中丞孟公奏課又第一,會國家以犬戎為虞,未即徵拜,使蒼生正暍而去其庥蔭,使蒼生正渴而敝其清源。時艱道遠,州人等不得詣闕冤訴,且欲刻石立表,以彰盛德。嗚呼!刺史有土官也,千里之內,品形之屬,不亦多乎?豈可令凶豎暴類、貪夫奸黨,以貨權家,而至此官?如崔公者,豈獨真刺史耶?鄭浰之為,豈苟媚其君而私於州裏耶?蓋懼清廉正直之道溺於時俗,君子遺愛之心不顯來世,故采其意而已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