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鳴吾紀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鹽官僻在東南海上,四封夷曠,萬井鱗次,無深山大澤之險,蒐藏猛鷙,肆爪牙角毒之害。故民亦不知有機護坎阱之術。乃嘉靖戊申,有虎從海上來,匿劉侍御墓草間數日,樵者見而駭走,聞於城中。城中人相率往觀者,無慮數百。相距步武,環立熟視,虎亦堅臥不動。眾方以為可狎也,拾瓦礫擲之。有陸堯者,擊虎中目。虎怒,奮呼而起,獨爪堯於稠人中,傷其胸腕,流血幾死。披靡奔竄,遺失鞋履,折足傷股者,不可勝計。虎遂東走海上。揭竿斬木以相逐者,日數十百人。虎亦失勢,窘迫赴海,浪湧不得前,返而登岸。倉皇以頭觸石,陷中為石所壓,進無可容,退不得出。有褚氏之仆,乘勢鞭之數十,虎亦狼狽,垂尾不動。褚意其已死,欲全而取之,利其皮也。舉杖轉石,虎從石隙中躍出,大吼,噬褚,擲地。兩脅骨如斬,須臾立死。眾踉蹌奔命,虎亦不顧,北走出境而丟,莫知所之。夫虎必有穴,穴必依山,山必險奧而後居。海上諸山,若秦駐、豐雅,皆畢瑣平坦,無叢林茂藪,曲隈深洞可窟,虎安從生?且其去來無可蹤跡,至於不妄傷人,傷必犯者,一時炰烋之氣,擇人而施,曾不遷及。輕擊之則爪,重擊之則噬,報施之平,曾不差爽。何以故哉!吾竊怪夫二人之擊虎者,視虎為何物,輕犯其鋒,以自貽之戚也。然則斯人之知,誠不若一戾獸之有覺矣。

海外諸夷無慮數十種,惟日本鴛悍,每為邊患。我朝建衛屯兵,設舟置堡,備亦詳矣。百八十年來,庶為無事。自四明革互市之司,三江斷舟楫之路,於是私通溢出者,釀禍於前;亡命逋播者,稔亂於後;巨豪猾孽,誘致夷人,侵掠郡邑,而鯨波數揚,氛塵四起矣。

嘉靖癸丑夏四月二日,侯卒報:一海舟泊演武場北,去城可二三里。邑人以為漁船,相率觀之。城門洞開,漫不為備。時則海寧衛總戎王應麟揚兵北出梁莊,協總馬呈圖揚兵南出海寧,而居鹽者惟掌印指揮李元律、團操指揮王彥忠數人耳。王即率陸兵,逼其舟而鞫之。以木匣浮水,致書云:「吾日本人也。吾修舵,即返吾國,無相害也。」王揮兵而進,舟中人囂然,挾弓矢、刀刃起立,約可七八十人。其人禿發,其聲鴂舌,其服紋布。矢不虛發,發輒斃人,眾始駭然矣。諜報南北二總,引兵來援。是夕天雨,我軍無律,星散棲於演武場左右,賊乘夜逸其半。厥明,我軍用火攻船,擒十餘人,燔死者二十餘人,火中脫走者又五六人,流至牛橋民家,為典史李茂民兵所殲。王應麟、王彥忠遂追其逸黨而去。

又明日,有流賊名八大王者四十餘人,自金山來,經乍浦、梁莊,過獨山,至白馬廟。督守梁莊指揮滿朝,引兵追之,戰死。報至協總馬呈圖,即檄指揮采煉、徐行健,兵次演武場以待。六日,軍方晨炊,賊突至,不及陣,而馬與采皆遇害,徐走免。賊遂過海鹽,逾澉浦,直抵海寧界。杭州把總陳善道率兵禦之,兵潰而死。賊乃奪舟,浮錢塘,復入海。

夫以蕞爾逋寇,行掠海上千里,曾不少銼,而我兵動輒失利,可謂有備乎?若王所追逸賊,戰於痿婆橋,僅傷一二賊,至喪二十餘兵。遂繞吾鹽及平湖諸鄉,出乍浦,居海口天妃宮,適新至賊百餘與合,其勢愈熾。王不能禦。時守巡參政潘公恩、僉事薑公廷頤,聞報來鎮吾邑。而提督軍務中丞王公齒,又檄參戎湯公克寬,率邳兵三百來援。湯大閱衛兵及湖兵,得千餘人,出攻乍浦賊。賊據高公山,湯兵鼓噪而登,賊皆就擒。湯入城撫其民,莫不歡呼踴躍,時四月二十五日也。厥明,又五舶泊鹽之新塘嘴。黎明登岸,抄掠東北城下民家。庠生馮大賓與父出走遇害,邑人哀之。是時民居稠密,閭閻富饒,瞬息間滿載而去,莫敢誰何。識者知,賊得志必大舉也。次日,湯參戎命把總王應麟守乍城,班師。吾邑守巡公郊迎,士民夾路觀之,歡聲震天地。

五月四日,賊果大舉,船凡三十有七,泊龍王塘。邑中人登城眺望,眾心皇皇,皆釜中魚也。參戎公即率兵由南門出,拒之。民間老稚遮道,呼號乞留,擁馬足不得前。湯遂登城為守計,每城垛一泒,軍民各一;五垛,監以邳兵;十垛,統以甲長;一鋪,督以千百戶;各門,守以衛揮使。藩臬大僚及鄉之縉紳先生、賓造秀士,又相與往來協讚,為士卒倡。而胥財用,給餉饋,轉輸不乏,則署印三府鄧公遷也。湯親冒矢石,往來巡督不已。賊之始至,先攻北門,次東門,矢集城上如雨。至暮,則四郊舉火,煙焰蔽空。吾城守益堅,梆鐸之聲,終宵弗撤。如是者五晝夜,賊乃揚帆而北,分其半由陸路趨乍甫。湯曰:「賊之水陸分道,無去誌也。此行不攻乍浦,必還襲吾鹽。吾謹備之。」不逾日而乍城果陷,把總王應麟遁走,指揮姚弘、商霖僅以身免。賊入乍城,大掠而去。夫攻吾鹽也,五晝夜而愈堅;攻乍浦也,一晝夜而即陷。係所守可知矣。吾鹽百萬生靈,不為乍城之慘者,湯力也。厥後,湯坐玩寇下詔獄,而先達居要津者,曾無一人能以功過為湯準者。崎嶇坎坷,數年獲釋。

是歲冬,莆陽鄭公茂來宰吾邑,繕敵台,設南北關。都指揮張公鈇代湯鎮守,復浚河隍,建土城以為之備。至於處軍餉,修戰具,樞機周悉,綜理精詳,控製吾鹽,為三吳屏障,則君大夫劉公愨之功,尤單明較著也。

明年甲寅夏四月六日,賊眾八百乘二舶抵龍王塘,登岸即燔其舟。襲東門不克,退而焚小東門及繞城民居數百家,而公私廬舍,一望赭然矣。時參戎盧公鏜鎮乍浦,帥師攻南沙賊,而括州義士劉大仲統坑兵五百,專守吾邑。盧見其能出死力,欲藉以立功,亦召之去。城中遂莫敢為敵。賊乃繞城而西,過璵城、半邏,徑趨郡城。郡守劉公,督坑湖等兵出戰,斬首二十餘級。賊復還宿半邏。盧參戎及丁總戎,僅聞報,自廣陳引兵來,晝夜兼程進,曆數百里而趨利。初八日,與賊遇於孟家堰,倉卒阻河為陣。時方麻麥蓊鬱,而伏從中起,我兵大潰,死者千餘人。指揮李元律、義士劉大仲,皆戰沒,而盧與丁以善泅走免。是夕,賊復至鹽。厥明,犯宋亭村,過澉浦,據石墩巡檢司。督府檄兵憲羅公拱辰、盧張二參將、都指揮周公應禎,帥兵屯海寧。是月二十日,戰於石礅,敗績,周馬蹶而死。至五月十八日,賊移輜重,奪舟入海,為統兵指揮劉隆、潘鼎、千戶晏繼芳等水兵擊敗,斬首二百級。餘皆溺海死。

明年乙卯秋九月,鬆江流賊居陶宅鎮,指揮姚弘奉督府檄討之,不克而死。

又明年丙辰春正月,賊首徐海擁眾數萬,與柘林賊陳東合,遂分兵北掠淮陽、京口,南掠定海、慈溪,而海與東居柘林。總督軍務胡公宗憲,遣兵分屯平湖、海鹽間,相為倚角。指揮徐行健奉調,截守北王橋,與賊遇,力戰,死之。是年四月六日也。賊據柘林,為久駐計,列柵為城,開廠為室,延袖六七里。分道四出,掠其婦女、金帛、絲綿、粟米、牛羊而聚之,盤據不動。已而率眾侵峽石,越皂林,出烏鎮,大掠而西。時督學阮公鶚,新授提督之命,倉卒與賊遇於皂林,即退保桐鄉。而參將宗公禮、裨將霍公道貫,奉朝命討賊。適至,乃張左右翼於桐鄉城下,麾兵力戰,斬首數百。賊眾披靡,欲遁,偵知無援,縱兵奮擊,二將死之,遂攻桐鄉愈急。總督胡公亟還省城,檄諸路兵為援。乃設間諜,通諭使,而桐鄉圍解。乃與監督尚書趙公文華,謀遣辯士蔣洲、陳可願等,入海說王直,以眾降,得免罪拜爵。蓋直雖久在海島,未嘗親犯邊陲,自以罪或可原,首肯從命。遣養子毛海峰款塞,胡公待之以禮,復為假尚書報聘。直信之,遂來謁公,公執而誅之。又遣諜者說徐海,海亦執其黨葉麻、陳東等謝公,公每待之優渥。海遂無鬥志,得遷延數月,徐為之圖。於是諸酋疑海謀亂,公乘釁率兵三萬次子湖,阮公率兵二萬次海鹽、直隸,侍御周公如鬥督永保兵駐金山,分道並進。七月二十九日,戰於柘林,斬首數百,溺海死者無算。海復集餘黨,據沈家莊,我兵圍之。八月八日,火攻而入,天風助順,列焰陣空,海窘迫沉河死,而其屬亦無噍類矣。

夫自癸丑以來四五年間,城門盡閉,邑裏蕭條,田野皆作戰場,廬舍半為煨燼,禍稔東南,憂貽西北,蓋亦甚劇矣。幸天威無敵,廟算有成,逋冠以次就擒,瘡痍復得安枕。思患豫防,可一日疏海上備哉!愚用是敬疏顛末,告海之司圉者。

海鹽東南邊邑,其地與海諸夷相望。祖宗來,建衛屯兵,備亦甚詳。而人情怠於因循,修備撤於刓弛。自嘉靖癸丑,倭奴入寇,五六年間,殺傷官兵,抄掠鄉閭,受禍不淺。幸逋寇鋤誅,僅雲寧止。今之海防,亦視昔加備焉。試舉大者言之:國初海寧衛與澉浦、乍浦二守禦所,皆統於備倭把總,而受節制於總督、都指揮。然以一總督統臨觀、鬆海、金盤、海寧四總,地方千餘里,不相應援。嘉靖丙辰,始因兵部題請,裁革總督,設參將二員,分鎮兩浙。而浙西道參將,則開府海鹽。仍敕備倭把總,以欽依行事。此將領沿革之制也。國初,浙東諸衛皆設戰船,獨海寧衛以沙淺,止於水路設哨船十隻,陸路設騎兵四十,南北分哨,與澉、乍二所聲援相應。然出海官軍,更番代易,殊無專任,不習水道,尋亦裁革,撤舟置堡。既又減去騎兵之半,則備益弛,而南北不相應接,寇至不知,倉皇失措。今督撫會議,於海洋間依山阻險,建三關,泊戰艦。一紥海鹽之秦駐山,一紥澉浦之黃道廟,一紥乍之唐家灣。而出海官軍,皆有專責,東西應援,以遏敵衝。此封守沿革之制也。夫參戎有專命,則事權一;關隘有專守,則藩籬固。封壤以內,有寧宇矣。然既有參將,又有欽總,事權不一。水兵虛數,利入私門,又名在實亡。久安長治之圖,又非愚所及知者。

嘉靖癸丑夏五月,東夷寇海鹽,時憲臬參戎擁兵,城守不可破,於是繞城鹵掠,屠戮甚慘。居民望風奔竄,父子夫婦相失,不相顧。有歸休司教孫肯堂氏,去城西里許而居,倉卒聞變,棄家而走。老不便步,趨其仆沈鸞負之行。道遇賊眾,將殺之。鸞泣曰:「寧殺我,無殺父。父老矣。吾不忍其臨年被戮也。惟將軍哀而赦。」叩頭流血,哀慟不已,請以身代。賊亦義而兩釋之,得免於難。是年冬,莆陽鄭公茂來宰是邑,為表其閭,導以金鼓旗幟,俾遊於市,以彰厥義。夫死生利害之際,雖孝子不及庇其父,鸞以仆隸,能冒死不避,卒保其主,身名兩全,則古忠臣義士奚讓焉。且盜賊至無行,盜賊曰倭夷,尤至忍心也,且能以義感。天理在人心,不以之而盡泯。今人乃有親骨肉較輜銖、爭尺寸相忮害者,即亡論愧鸞之義,曾盜賊夷狄不若矣。悲夫!

飛鳥無情,然亦大有知覺。海寧衛使劉銳,忠信人也。致政家居日,有家奴名木者,善射,負弓弋鳧雁,靡不應弦而獲。一日,有鸛集資聖禪寺,木弋之,貫其左翮。鸛帶矢而翔,騰空盤旋良久,竟集劉氏之庭,向銳悲鳴,如泣訴者。顧而視之,翼中流矢,血津津從羽毛間出,銳曰:「異哉!必木也。」詰之,首服。命拔其矢,縱之不去,伏於庭下。乃命木啖以魚鱔,十有餘日,創愈,向銳拜舞,翱翔去,莫知所之。夫此一鳥耳,胡然而識弋之為木,胡然而識木之有家主為銳,又胡然而識銳之不木若也。創則依人,愈則揚去。其來也似智,其去也似禮,即人類不是過,亦異矣。

嘉靖乙卯夏四月間,日出沒時,遙見日下有黑日數十,其光相蕩,或開或合,曆曆可數。凡二十餘日而滅。時方海寇猖熾,見天垂異象,人心愈益駭惑,不知所措。有謝山人鼇者,精於占玩,語人曰:「第無恐,此不為民害,主大臣災,當有誅戮之應。」眾莫之信。居無何,有旨逮提督浙直軍務尚書張經、提督浙江軍務御史李天寵下詔獄,以玩寇論死。黑光磨蕩,殺氣先征,第不知何以應在大臣。惜山人引而未發,亦莫有叩之而竟其說者。

嘉靖丙辰春,島夷入寇。寇退,予自嘉興歸。道經嘉之裏仁鄉,有屍浮於中流。視之,則處子也。鬢髮方尺許,年可十六七。其衣袂間血津津溢,下裳盡裂,腹股刲剮,玉顏委謝,肢體殘敗,慘不忍言。詢諸鄉之人,莫悉所從來。蓋必遇賊之女,汙之不可,驅之不從,甘委命者耳。彼父母兄弟,意其俘矣,寧知酷烈如是。又不然,舉家淪鬼錄矣。如有存焉,忍不以一杯土,覆此貞烈哉!因知世間高風勁節,湮沒無聞者甚多。有司歲所表揚,率富家巨姓,力足以夤緣者,輒濫恤典。而孤寒之人,竟與中流女以俱淪,悲夫!

嘉靖庚申夏五某日,予在嘉禾,寓一小樓,麵水負街,倚窗而坐。忽聞空中有聲,如破竹然,若身居舟中,卒遇大風,而欹側再三,視水猶沸濤然。途中行人,亦多所顛仆。須臾而定。蓋地震也。不逾旬,民間所藏醯、醢、醞、釀諸物,悉變味色,不堪飲食,不悉其為何故。

隆慶戊辰春正月,民間相傳,上遣內官某選浙直美女入禦。無問官吏軍民之家,敢有隱匿不赴選者,罪;鄰裏知而不舉首者,同罪。於是,有女者急於求售,年資、長幼、家世、貴賤皆所不論。自京口至蘇、鬆、嘉、湖諸郡,旬日間,無分妍媸,婚配殆盡。卒亦莫知流言之所自。雲是舉也,受聘之女不及成禮而婚,在貧者亦稱便。至未嘗許聘者,往往配匪其倫,終身怨懟,悔靡及焉。愚民易惑,記此以發一笑。

隆慶已巳閏六月之望,颶風驟起,霖雨如注,天色慘黯,瓦石飛揚,偃禾折木。向暮,風愈烈,雨愈傾,頹垣倒屋聲,四郊相屬,終宵沸弗輟。及旦視之,河水漫溢,平於垠岸。味其水,則咸。亟往登城而望,一浪滔天,莫辨河海。龍王廟、楊公祠並沿海民廬,漂沒殆盡。城不浸者,尋丈耳。土塘盡淪,石砌橫倒。其巨石有一二十人所不能舉者,或拔至沙間,或推入內地。水力雄勁至此,吾城不為壑,幸矣。已而壕塹間舉綱,得魚種種海產。波流畝澮,焦禾殺稼,秋望蕭然。詢諸故老,皆所未見。海之為患,識者竊嘗憂之。所恨堤海者,因陋就簡,莫有為百年計者耳。即此塘延袖十餘里,多所傾圮,而典史吳允龍樣塘獨存,此豈天造地設?舉事不盡其力,猶翳蕭葦捍衝流也。肉食者鄙,黎藿空抱其憂,亦何及哉!

古人論日食,僉為陰陽失度,多主君臣、帝後及夷夏交侵之象。乃萬曆乙亥四月之朔,日有食之。既晝晦,群星朗朗有光如夜。自午盡未,昏黑不辨咫尺。人情大駭,僉謂所未經見。況正陽月朔,不應有是之變。及據欽天監文移,僅以七分報。不數日,人從徐州來者,言徐日食僅半,無晝晦星見事。又月餘,人從京師來者,又復云云。豈天分南北乃爾耶?徐去楊無幾,殆非若京浙相距寥闊也。叩諸術家,莫識所謂。忽五月晦夜,浙之東西瀕海州縣,率遭潮溢之患。因感古人海潮應月之說,及張子所雲,日月朔望,其精相感者,尤為信然。蓋日食者,月掩日也。自坎離列,而月有水象焉。月之有朔望,陰陽之交也。氣以交而盛,潮亦緣氣而大。故朔望前後,月行差疾,潮勢亦大。今海潮之變,起於朔之前晦之夜,實氣交勢長之會也,其為應月昭昭矣。夫日食惟浙特甚,潮溢惟浙受禍滋大,氣從類應,幾兆變先,理或然也。姑述管見,以俟達者。

海鹽孤城枕海,獨當潮汐之衝。自縣治而東不里許,即海矣。國初不惜數十萬金費,築塘捍之。二百年來,隨圯隨葺,全邑生靈,賴以奠安,且為三吳障,關係非小。自隆慶已巳之變,故老相傳,百年所未經見,相與駭愕。乃萬曆乙亥五月三十夜,卒遇風潮。一夕間,土石二塘圯盡,莫辨河海。膏腴之壤,悉變為黿鼉之窟。是夕,烈風怒濤,浙、直、閩、廣瀕海郡縣,靡不為災,而浙為甚。浙之海鹽,尤甚。今據海鹽一縣報災之數言之,溺死居民無主而官為之瘞者,三百二十人有奇。其為宗戚所收,或逐流而逝,葬於魚鱉之腹,官不聞者,又不知其幾。衝倒民房四千四百間有奇,淹沒田禾五千七百六十六頃有奇。狂瀾洶湧,邑裏蕭條,奔竄何歸,謀生無計,吾民之不盡為魚者,幾何矣。竊謂天下事有不可以人力勝者,委諸天可也。有可以人力勝者,責諸人可也。使斯變也,盡塘而圯之則天也,非人也。圯之有不盡圯者,則天也,亦人也。今捍海石塘延袖十餘里,靡不傾圯,惟典史吳允龍所築,一變於巳已,再變於乙亥,巍然獨存,若天造地設,屹不可拔,茲非人為之一驗哉!憶昔巳已舉事,奉明旨,悉如吳允龍式修築。而當時用事者,泄泄不奉命,諉以財計莫措。而即所措置,又潛為此輩侵漁其間。是以僅僅補塞罅漏,識者逆知有今日矣,宜其禍不旋踵也。前車後戒,可不懼哉!

萬物之生,得水而滋,惟苗為甚。人之養苗,自耕而耨而獲,未嘗一日可無水也。乙亥潮溢,溝澮皆咸,故不可車水,而待澤於天。其雨澤所不周者,即不盡槁,僅僅半收耳。間有車水,而速其斃者,比比皆然。惟一老農,日車水而苗不槁,視他植且特稔,收息倍焉。予怪而問之,則曰:「鹹水非能斃苗也,人斃之也。鹹水非能稔苗也,人稔之也。夫鹹水之能焦禾殺稼也,疇不知之?今以久旱之苗,田文且龜裂矣,而況皓日之下,焦土之上,一旦沃以鹹水,譬猶久病之人,血氣虛耗,肌骨羸瘠,而妄意回陽之功,劫以烏附之劑,鮮不立斃矣。是苗之斃,斃以人也,非斃以水也。善養苗者,則不然。夫水之性咸者,每重濁而下沉。淡者,每輕清而上浮。得雨則咸者凝而下,蕩舟則咸者溷而上。吾每乘微雨之後,輒車水以助天澤所不足,必使其盈且溢,可為持久計。又於夜分水靜,時時繼之,不使其涸。以故吾之田,自潮溢以來,未嘗一日而無水,水與雨相濟而濡,故嘗淡而不咸,而苗亦嘗潤而獨稔。是苗之稔,稔以人也,非稔以水也。」予聞而大悟,乃知善濟變者,天不能災。善養物者,時不能厄。斯農也,有天巧焉,進乎技矣。孔子曰:「吾不如老農。」諒哉!

萬曆五年九月二十九日壬午,彗星見於尾箕,長十餘丈,光蔽南斗,芒焰如旗旆然,凡四十餘日而滅。占曰:「大臣憂,宮室災,又主兵喪之變,近則八十日而驗,遠則一年而驗。」又云:「已與亥合,則四月當應。」說者又謂:「彗星不過丈餘,或數尺耳。此星色赤而特長,殆非彗孛,乃拖練星也。拖練,乃太白餘氣所化,形如白雲拖練之狀,指處大凶。近在半載,遠在三年。主盜賊起,庶民不寧。」觀象玩占云:「彗星犯鬥,主爵祿臣憂,又主臣謀君、子謀父、弟謀兄,上下無禮,諸侯不道。近八十日,遠不出三年而應。或吳越兵起,或吳越大水,人民災。」其說紛紛不一。總之,星家術士之常談:天人之際,其幾甚微。天心仁愛人君,姑示譴告,俾之修省耳。若規規於事應,則天之威亦褻矣。聖王言人不言天,謂天道遠,人道邇也。

《春秋》書螟,誌災也。螟,即今之蝗,而蟘、而賊、而蟊亦其屬也。《爾雅》云:「螟食苗心,賊食葉,賊食節,蟊食根。」是四種皆為苗害,養苗者恒患苦之。萬曆戊寅秋七月,有蟲生苗上,細若蜉蝣、蟻子,千百為群。即不食根節,不傷心葉,而一經其啄,遂不秀實。雖螟、蟘、蝥、賊之禍,不是過。田氓呼為苗螢雲。說者謂,是年多澇,田間宿水浸積而生,而捕之不得,驅之不去,卒莫知所以治之之術。豈天災流行,特生物異,以為民害歟?

楊公諱瑄,字廷獻,豐城人。景泰五年進士。天順間為御史,論曹、石忤旨,坐死。會風變,從末減,戍遼東鐵嶺。赦還,復戍廣西南丹。二凶誅,釋歸。茂陵初,復升浙江按察副使,巡行海上,築捍海塘二千三百丈,尋升按察使。病革時,寮寀問候,諄諄訁翕訁翕,惟論築塘法,不及一私語。卒,祠海鹽。萬曆乙亥,潮溢塘圯,奉敕修築。時則水利僉憲晉江陳公詔,董其事。於海上入公祠,不揖,又背其像而坐。居無何,陳口咕咕誦公語云:「我堂官也。汝敢無禮,我將殺汝。」歸而病,遣官禱於祠,稍愈。會按院巡越,陳送至浙水上,復見公率甲士攻之,亟呼救。按院命都指揮某,以兵送歸公署,濱死者幾。巡撫為請,新其祠宇,大享於鹽,陳亦尋愈。夫鬼神之理亦微矣,往牒所傳,率有然者。公忠義天植,死且不朽,精爽常存,匪曰迂怪爾。

隆慶初,聞嘉禾朱氏遇仙事,予意為怪物所憑,未之信。萬曆壬午,會其人於鵡湖陸氏宅。詢其事甚悉,因紀其略云:朱生少溪,昔居郡城之洲東灣。父曲溪翁,為蒙師,生亦聚徒於隱真觀。忽一日,有偏{髟目}女子翩然而來,招生。生隨往,出自東門,迤邐而南。不數里,天且就暝。又一女子持燈而待,諸塗相導引,入林麓間。蒼梧翠竹,環帶室廬,蓋幽人居也。入其室,則金碧瑩然,異香滿座。須臾,又兩女子引麗人出拜,設賓筵。珍羞羅列,極其豐潔,殆非人間常品。終席無一褻語,諄諄多古今典故,生亦不甚解,唯唯而已。食既,延入書室。縱觀典籍、圖繪、翰墨、珍玩畢,則相攜就寢,宛然世間男女。叩其所自,俯而不答,口誦一律,有「偷閑別卻諸仙侶,好向人間了宿緣」之句。居亡何,曰:「君行矣,明當早來。」頻行,又囑曰:「吾與君有夙契,故輕就君。君密之,亡泄也。」復命女子導行,有頃抵家,漏下已三鼓矣。父母妻子叩之,不答。厥明,亦然。又明日,亦然。而歡洽之情,日益繾綣,舉家疑之,而莫識所自。有間,王姓姨親適至。曲溪公以王少與相狎也,使訊之,則稍露其意。王曰:「謬矣,謬矣。此為鬼魅所迷也。」言之家人,謹守之,俾不得去。女子亦三日不至。已而復來,生復隨之行,則道路崎嶇,雷雨交作,女子曰:「為君泄此機,罰君度七里岡也。」既達,麗人怒曰:「薄行子何來!吾以心托子,而子何我負耶?」麾諸門牆之外,迅雷霪雨,凜不可居。生叩頭請罪,仍使女子送歸。道路間關,不克盡述。及抵家,則星月朗然。視其衣履,又未嘗濕也。自是,曲溪公防之愈密,出入必隨,不少寬縱。稍解,輒去中道而追之返者,至再。於是麗人忽自至,生若巫覡然,口誦其言曰:「君何負德乃爾?」因長吟一絕云:「恨滿塵寰不久留,雲軒獨馭上瀛洲。憐君一點塵心在,誓海盟山不到頭。」有頃,嘉禾士人相聚而聽者數十,乃命曲溪公執筆而書,問其居,曰:「天高地迥,海闊江深,山明水秀,是我蝸村。」問其名,曰:「草野相逢降玉台,來時有念下天台。山人一宿姻緣絕,解下安冠淚滿腮。」後人譯之,所謂蓬萊仙女也。他如「芝種丹田消白日,汞燒金鼎度清秋。長嘯一聲天地老,三千甲子半枰棋」之句,頗為士林所稱賞。當時聽者為致真假之辨,復吟一絕云:「我是雲丘散誕人,半生三見海揚塵。今來寄語誇毗子,何必勞勞問假真。」吟畢,拂衣去。且曰:「仙凡路隔,郎君自愛,吾從此逝矣,不復再遊吳中矣。」一時兒童自六七歲以下者,有見其絳衣霓裳,在雲端拱揖者。後亦竟無他異。朱名堯封,少溪其別號,世平湖人。

萬曆丙子,澉川有張某兄弟者,嘗以廉值取其叔某之田。叔貧而無以為生也,亦時時乞貸不已。張患苦之,謀殺焉,而懼其子也。先以計延致其子於家,強之飲至醉,幽諸別室,殺而沉於河。即其夜,潛入其家,並叔嬸而縊之。其孫脫走,有親韓某者云:「去草不去根,春來且復生,奈何縱其遺孽,自貽戚哉!」亟往追而殺之,盡焚其廬舍,以匿其跡。里中人咸不平,相與訟諸令,令曰:「若非坊總,而訐人不軌,是殆欲傾之也。」鞭而遣之。巳而坊總入首,令曰:「若為坊總,人有不軌,不先首實,而人首之。」亦樸焉。群情洶洶,論辯不已。乃拘張至,不服而笞之。俄而,有蛇從梁而下,墮几案前,忽化為三,繞張兄弟,而啜其血,擊之不去,亦不斃。令曰:「此必冤獄也,第往觀之。」至其地,則群議囂然稱冤,盡得其情狀。於是並其父子兄弟及與謀之人,盡致之辟。人情大快,而蛇亦莫知所之。夫殺人大罪也,況父子祖孫舉家而殲焉,罪滋大矣。矧所殺者同宗之人,叔若弟稱者哉!則尤大變也。含冤之鬼,死而不化,陰為變幻,以伸其所不平。夫亦天道、王法有所不容,而潛假是蛇以鳴冤耳。誌此為戒。

萬曆初年,江陵當國,沙汰天下郡縣學生員,十去其四。而進學者,大邑不得過十五名。於是士人無階而進,與在學而懼汰者,相率輸粟入監。布政司兌銀給劄,若列肆交易然。四季差官轉解,絡繹於道。其無力輸納者,少有詿誤,輒在汰中。有司亟奪恩典,收籍當差,不少寬假。而相國二子,相繼登第,士論囂然不平,僉相語曰:「相國其不恕矣。狀元及第,士人華選也,以私諸子。而孤寒之士,乃不得廁籍儒林哉!」噫!是殆未知微意所在矣。蓋自嘉隆之季,四郊多壘,海內虛耗。慶曆之間,虜酋內附,乞恩邀賞,動以億計,司農往往不給。而鬻爵賣官,大開旁徑,猶然不繼。相國乃為一切之法,以驅士人,而籠其財耳。不然,京師首善之地,太學育財之所,何郡邑之所不容,為太學之所茹納耶?豈郡邑之選士貴精,而獨濫觴於太學耶?豈鄉學固儲材之地,而國學乃罔利之藪耶?此其微意有在,不可不察也。

國家墾田有定額,比來狡偽萌起,避重就輕,互相影射,弊誠有之。然郡邑猶能禪補舊額,不虧上供之數,未甚厲民也。萬曆八年冬,言官建議,量田以清浮糧,蘇民困。於是,詔諭天下,墾田通行丈勘,計畝核實,當辦糧差。一時有司希奉風旨,務以額外增田為功,乃立扇長、圖長、弓正、計算、知因人役。先令民間自報原額若干,今丈出若干,或丈缺若干,編號插簽。然後各役到田,再三覆丈。每至一鄉,鳴鼓擊柝,號召業主。業主則簞食壺漿,蒲伏道左,承奉惟謹。而此輩猶然伸縮其間,水涯草塹,盡出虛弓;古塚荒塍,悉從實稅矣。至於田連阡陌者,其力足以行賄,其智足以營奸,移東就西,假彼托此,甚則有未嘗加弓之田。而圖扇人役,積尺積寸,皆營私窟。遂使數畝之家稅愈增而田愈窄矣。是欲清浮糧而浮糧愈多,欲蘇民困而民困彌甚也。此無他,立法不善之弊也。夫田間形勢,以四圍通水為一圩,而圩之大小不齊,不可以計畝限也。當每圩立一圩長,通計圩內田片若干,每片實田若干,某戶田若干,庶便稽查,可無隱漏。今各役先限田數,實起弊端。一圩之田,數人分丈。一人之役,數圩分量。互相推托,弊孔百端,小民重困矣。立法不善,其弊至此。嗟乎!善生財者,豈在與民較錙銖乎?今直隸、山東頻海之地,荊、襄、唐、鄧沮洳之場,無慮萬頃,若設官開屯,數年即為腴產,歲入奚啻百萬。司計者不為劈畫其間,而區區與小民爭此尺寸,猶為經國長策哉!

兩浙沿海郡邑,各設衛所備倭,臨之四總,統之都司,製也。嘉靖間,海寇猖獗,虔劉邊陲,浙兵脆弱不敵。於是,召募客兵禦之,事寧不能撤,乃分蒞邊郡,而大營團操於會城者,居多。坐食厲農,非一日矣。頃因江陵當國,裁省諸務,意在銷兵。而兩浙巡撫都御史吳善言,希奉風旨,圖銷之而未得其術。於是,議減其餉,復強售之錢。時錢法不行,兵已重困。又五月不給餉,軍士嗷嗷待哺,脫巾而求,眾心思亂。乃於萬曆十年二月晦日,渠首某某等刑白馬,祭禱設盟。厥明,三月朔,擁眾入院,執吳下營,席槁露坐,而數之曰:「朝廷養兵備警,必先飽其餉,而後責其出死力。我輩五月無糧,脫有寇至,安能使我枵腹操戈禦敵哉!」按院、鹽院二侍御聞變,急馳赴營,諭曰:「若等欲何為,而敢稱亂耶?」軍士厲聲曰:「我等迫於饑寒,而主帥不我恤,無以為生,故至此,非敢稱亂也。脫有二心,則帑藏之金,運司之積,奚啻億萬萬計,吾等一舉而浮海,誰復我禁耶?所以為此者,誠為一時饑寒謀,尤不欲背義而冒不赦之罪也,詎曰稱亂哉!」二侍御唯唯,即於布政司括銀數千兩貸之,仍榜揭吳罪,以安其心。明旦,軍士亦縛渠首二人待罪,二侍御釋之。並給五月糧,又預貸三月糧,而亂亦稍定。事聞,朝廷遣兵部侍郎張佳胤撫之。張入營,佯若無所建置,寬其轡策,亦厚遇首亂者。因循一年餘,而中以他事,誅九人,眾始翕然聽命。夫兵聚之易,散之難,故有事不可輕募,事平不可輕銷。自古國家之變,多起於此。我國家二百年紀綱法度,一旦掃地至此。漸不可長,後將何極?及今不一振之,不知其終也已。

教讀丁士卿,越人也,流寓錢塘,尚氣節,好建言時事。嘉靖間,侍御龐惺庵公巡浙,丁上書言事,多所采納施行。及處置巡警夫役一事,會城民甚便。蓋巡警夫役,舊役編民。應役者終宵巡視,及旦回話,輒過午不得返生業。丁始建議出雇役銀,除優免外,量家貧富為三則,出銀給巡軍代之。十餘年間,民安其業。至是,有司盡取雇役銀,起巡警鋪,設柵巷木,而復役編民巡警。適宦家某被盜,有司罪責巡警夫役。丁竊不平,鳴於官,不從。乃走京師論之,又為顯宦所紿。歸,而有司不惟不為處,且捕之急。民間囂然,曰:「丁為吾儕得罪,不可不論救。」一呼而起者,數百人,有司佯為釋之,而潛中於按院。按院捕之彌急,民間復呼而起,圖救丁也。時則諸不逞之徒,效尤於亂兵故事,乘機縱火,燔二三宦家,逼逐司府官吏,沿門擄掠。薦紳巨室,靡不被其害者。此萬曆十年五月朔日事也。巡撫張公佳胤,倉卒聞變,盡拘其人,不分首從真偽戮之,間有誤及道路經行與遠方商人之偶在途者。事定奏聞,論功欽賞。

陸生宇懷,少習蔡氏書,遊邑庠,為博士弟子員,鬱抑不得志,遂以軒岐術,行於海鹽、平湖間。為人忠信謹厚,安貧守義,澹如也。萬曆癸未九月二十六日,得疾不起,至十月十三日卒。乃其外舅張月川氏入邑,寓曹姓者家,其弟出,遭生於道,見其冠履一新,翩然而來。相揖,與偕至曹見之。敘寒暄畢,諄諄訁翕訁翕,皆家人語。在坐五六人,亦與飲茶酬禮而罷。乃十月二日事。時則生臥床已六日矣。及卒,張往哭之。詢其終始,張大駭為異。夫鬼神示異,自古有然,若狐突之遇申生,雷塘之見陳主,王弼倚墓而談易,彭生豕立而人啼,往牒所傳,未盡誣也。乃生未歿而見異通都,白晝人群所聚,顯然神遊,尤曠古所未經見。

國家設科舉,以待懷才抱德之上,文衡主於內簾,而監司關防於外,郡守邑宰以供百執事役耳。糊名易書,三試而拔其尤以獻,其制至公,亦至善也。自弘正以來,始重甲科,限資格。而內簾試官,皆鄉科教職,名論既卑,外簾遂侵其權,濫觴於嘉隆之間,而內簾率為虛器矣。於是,士子相率以趨有司之門,私相要結;而好承奉者,又萃奔競之藪。及至臨場,而彌封、對讀交相關接,每一揭榜,皆其門生故友,而孤寒之士、直已守道者,無一與選矣。間有無因而預鹿鳴者,其座主必山鄉小縣,士風古樸,或不好奔競之有司,然亦千百之什一也。萬曆乙酉,又當鄉試之期。科道官交章論奏,下禮部議,準弘治甲子、嘉靖辛卯故事,特敕翰林等官知貢舉。而兩浙則孫太史繼皋、常給舍居敬,佐以新科教職。外簾有司,一無所與。二公亦欲力變文禮,敦尚實學,所取多平正典雅,不尚奇詭,間有特以論策高等甄錄者。於是老成積學之上,始得與選,而私門桃李盡皆擯棄。一時號稱得士雲。國家取士盛典,往往為營私之窟,甚非朝廷求賢雅意。而百年曠舉,乃見於今。予時以內艱不與試,而心竊為士類快之。若使此法著為定例,不惟可以公得人之選,而奔競之風可息,士習亦少變矣。

自古異端惑人,不過簧鼓其說,以亂吾道,未有緣佛奸淫,以致殺人之禍者。近有法王、佛師,談經說偈,以愚黔首,一倡百和,男女相雜而師事之,若以為維摩復出也。於是有受戒結緣之說,而淫風大行矣。萬曆間,佛子某聚徒於嘉禾之王店鎮,一婦人棄其夫,而師事之五六年,因而有娠。佛子懼無以自解也,詒之曰:「吾與若情昵至此,夫君久不相洽,一旦生育,將不貽笑吾黨?吾為若計,在神其術。謂若當白日升天,俾若先遁,吾從之,往他鄉,即永為好矣。」婦信之。為木龕,製法服,灌以鬆脂。萬曆乙酉冬十一月,大建道場,修齋誦經,送婦升天。一時男婦羅拜送佛者,以數百計。婦入龕,佛子亟閉之,可入而不可出。潛置火龕中,火發,延及鬆脂、衣服。佛子乃稱,婦口吐火自焚,仍用鐃鈸錚鼓,聲震天地,俾人不聞其哀痛聲。須臾焚死,以滅其跡。郡大夫聞其事,捕某,撲殺之,其從奔散。既托佛以宣淫,而又因奸以殺人,其陰騭酷烈乃至於此,即死有餘辜矣。書此為戒。

夫塵土之浮沙也,乘風則揚。北方地高,少雨土燥,而風力又勁,故多塵。江南卑濕無塵,惟夏冬久不雨,間有之,然非風不發也。萬曆丙戌二月杪日,積雨之後,天陰無風,近午空中蒸蒸若霧氣然,有頃而滾滾入室,塵積几案間,拂去復聚,不可揮灑。且也無處不到,即密室中,戶牖謹閉不啟,亦潛入之矣。是春多澇,土淖不生塵;是日無風,即塵不能揚。此何繇生我?夫天之所降,雨雪霜露已;地之所蒸,嵐煙瘴癘已。塵非天降地升也,即遊氣紛擾,野馬氤氳,亦何所積而為塵?籲!亦異矣。

萬曆丁亥夏澇,蘇、鬆、嘉、湖多所淹沒,惟鹽官土高,僅可耕耘。忽於七月二十一日,颶風大作,霪雨如注,傾垣倒屋,無一家不被其害者。廨宇、學舍、城樓、敵台、神祠、佛殿、牌坊、華表一時圯壞者,十之七八。連抱古木,斬焉摧折,或拔而置之百步外。如此者,不可勝紀。平地水深數尺,海塘石砌盡頹。民間皇皇,莫知所措。憶自慶曆間,兩遭潮溢,其風力之勁,未有若斯之甚者。居無何,有自郡城來者,有自會城來者,有自蘇湖來者,以至雲間、越上諸所來者,無不云云。一日間,數千里內同此變異,禾稼盡損,歲亦大歉,是殆天意,非人力所能抗也。

萬曆戊子,自正月至四月,霪雨為災,河水漫溢,江淮浙直間,淼茫一壑,歲大無麥。先是,丁亥風變歲歉,至是以澇傷麥,遂至歉甚,米價騰踴,民不聊生。兼以大疫,死者相屬於道。有司不達事宜,強為限價遏糴之令。富室患之,擁米不售。饑民嗷嗷待哺,無從告糴者。朝廷詔解其禁,毋限毋遏,以順民俗,民頗便之,米稍稍出。有司復報大戶,勒其出粟,減價官糴,米愈不出,民益病焉。往年有詔,令民得輸粟贖過,存積備荒。有司利罰金之便,僅應故事。及詔發粟,倉廒空虛,靡可發者。即少有所發,又不得其術,輒為豪有力者得之,饑民曾不沾升斗之惠。已而四方商運踵至,又為牙儈射利者恐嚇而去。所在饑民,專仰給富室;而富室坐索高價,益擁米不出,價亦滋貴。米石價銀一兩六錢,麥石價銀八九錢。鬻產,產不賤不售;鬻妻女,妻女以口食貴不售。民間多茹糠秕、草木以充腹,饑而死者相籍。一鄉一邑之間,死者日以數百,河渠穢不可濯。秋則大旱,人情皇皇,焦禾殺稼,非有力者,則赭然稿矣。聞諸父老,嘉靖乙巳荒歉,米價如之,然當時止浙中數郡之厄,江淮間豐稔之處尚多,有司許其通融,米商輻輳駢集,所苦不過二三月,非若今曆夏秋半歲而未有救援之澤也。今京省諸所,荒者十居八九,而有司奉法失當,益稔民患。民之困疲,視嘉靖間,則又甚矣。夫積粟有令,遏糴有禁,賑恤有詔,朝廷軫念黎民之心,至優渥矣。所為未荒之備,既荒之救者,其法亦詳矣,而不免倉皇失措,坐視民之饑而死也,是誰之過歟?是誰之過歟?

葛山在海鹽縣治西南二十里,與豐山相望。其山卑猥,無可供遊覽,而地亦僻陋,人罕至焉。惟石獨堅白,與秦駐、豐雅諸山所產不同。萬曆丁亥秋大風,潮溢,海塘傾圯,大役斯興。建議者遂欲開蕩此山,以供築海之役。於是設官,鳩工采石。明年已醜正月中,忽傳山有銀礦,翕然聚觀。然其銀星,砂石重,不滿分厘,煎之十無一二。有司以礦砂微薄,不欲開利孔,為民害,閉不以聞,並采石而禁之,事遂寢。因記之,以杜他年之妄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