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嶽少林寺新造廚庫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嵩嶽少林寺新造廚庫記
作者:顧少連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4

啟迪真乘,無相之門寂;發揮象教,有為之功大。非無不可以臻極,非有不可以化凡。亦由瞻影求形,見煙知火。通如來誘善之路,為群暗向明之階。沿淺詣深,其實一也。

自漢明帝夢金人履殿,訊之於庭,采傅毅的然之詞,得竺乾惟肖之像,精廬始構,塔廟繼興。大抵三教之行,各有其屬;尊嚴所奉,齊壹厥心。若遊息不殊,則其道間雜;若散漫無守,則其風寂寥。是以從其先師,皆致室處。故孔徒有庠序,道士有樓居,而釋流謂之寺,此聖人所以崇其教也。少林寺者,蓋權輿於太和,中廢於承光,更名於大象,錫田於開皇。若乃應天順人,擒盜助信,摧魔軍於充斥,保淨土於昏霾,此又昭彰於我唐也。其神異之尤,若跋陀之經始靈塔,劫火不焚,指盼泉流,使之西注。稠公揮杖而二獸解鬥,惠可割臂而三業息塵。荃蘭藂植於緇林,鸞鶴連翔於法界。則有惠光曇隱,播芳烈於前;元素明遵,嗣徽音於後。戾止者皆同一姓,來儀者無複二乘。蓋釋氏之淹中,西方之別館也。況其上圭表正,風雨所均,嵩高峻極,山嶽之秀,交艮兌之清氣,積靈仙之秘蹤。故其誌道之人,好奇之士,係塵籠者屢至,求宴坐者永棲。菩薩色身,未能忘食;苾芻老病,斯用依仁。而庫舍不營,坊廚偪陋。每王城信士,供施所儲,柏谷上田,獲斂所入。雖真如之性,不假多藏;而大道之行,惡其棄地。

釋法真聿來從學,雅尚住持,永言創立,誌在宏濟。乃誓於僧眾,陳於上官,願因農隙,以果營建。河南尹杜公黃裳,多曆勝因,素崇淨業,聆風響應,如契夙心。於是躬主辦之勤,假清白之俸。復次都人白仙鶴、李秀、孫光、杜珍等,共殖嘉苗,用滋景福。脫鄙吝之韁鎖,成智惠之舟航。錢刀無翼而自飛,寒暑不期而繼至。單貧展效,富有匱財,神龍施珠,香象均力。加以寺半崖巘,路躡淩兢,伐松柏於山巔,致瓴甓於巖下。佛教善誘,人忘其勞。爰始爰謀,是啟是辟。平其坎窞,相其廣輪。梓人作程,郢匠施巧。積幹如阜,運斤成風。真公杖錫指麾,語言深(缺一字),先饑以班食,伺渴而饋漿。酬以壯傭,任以老事。期不揆日,工無廢時。為欂為櫨,為桴為桷。洪纖合度,尋尺中規。鑿枘靡乖,樸斲惟稱。板幹既具,牆垣以興。支撐得其宜,締構取諸壯。以周饎爨,用固扃鐍。風雨攸除,塵泥莫侵。若乃曲突以舒煙,疏竇以流惡,陳其鼒鬲,扃其釜鬵,釋之蒸之,惟精惟潔,俾其潘汁有所注,氣焰有所通,香風時來,蕩滌煩燠,斯乃廚之制也。深中以虛受,闔扉以制出,陳其椽杙,施其緘縢,取之用之,不費不約,必使公供無所耗,歲計惟其明,元關載施,成我密固,此又庫之宜也。乃崇佛宇,欄楯孔嚴,乃飾僧堂,屋壁增煥。新亭宏敞,閱香積之飯;危樓聳擢,俯耆闍之山。每至華鍾大鳴,旭日三舍,緇徒總集,就食於堂。莫不永歎表誠,肅容膜拜。先推尊像,次及有情。洎蒲牢之吼餘;海潮之音畢,五鹽七菜,重秬香粳,來自中廚,列於廣榭,鹹造勿褻,已事而竣。勤求者無次第之勞,暮齒者有終焉之托。不僭於素,克壯其猶。

檢校上座僧淨業,寺主靈湊、都維那、智寰,典座道悟、維清,老宿圓濟,僧如空,惟陟等,虔奉矢謀,式昭畢務。故得莊嚴寶地,豐潔中飧。纂紹前規,招延後學。以是功德,侯其禕而。夫教不自宏,因人而大。有以法從中得,默契真空;有以事假外緣,用扶正諦:總是二者,其惟真公。真公俗姓張,杭州鹽官人也。曆劫勤道,髫年出家。雖冥心於此山,蓋授記於前牒。不然者,安得宏誓既發,群心悅隨,興立招提,如此其盛?

大曆之季,少連嚐吏登封,暇日之遊,竹園伊邇。次宗之依惠遠,鑿齒之慕道安,塵俗之人,幸不遐棄。一行入仕,二紀於茲。前年典選洛師,邂逅相遇。名山在目,道友依然。願言從之,王事拘我。於是得其軌躅,作《廚庫記》雲。時貞元戊寅歲,皇帝纘服之廿載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