嶧山刻石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嶧山刻石文 
據王昶《金石萃編》。原文無標點。

皇帝立國,維初在昔,嗣世稱王。討伐亂逆,威動四極,武義直方。戎臣奉詔,經時不久,滅六暴强。廿有六年,上薦高號,孝道顯明。既獻泰成,乃降尃惠,寴𨊩遠方。登于繹山,羣臣從者,咸思攸長。追念亂世,分土建邦,以開争理。功戰日作,流血於野。自泰古始,世無萬数,陀及五帝,莫能禁止。廼今皇帝,壹家天下。兵不復起,𤉣害滅除。黔首康定,利澤長久。羣臣誦畧,刻此樂石,以著經紀。

皇帝曰:「金石刻盡,始皇帝所爲也。今襲號而金石刻辭不稱始皇帝。其於久遠也,如後嗣爲之者,不稱成功盛德。」丞相臣斯、臣去疾、御史夫臣德昧死言:「臣請具刻詔書,金石刻因明白矣。」臣昧死請。制曰:「可。」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