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摭怪/徐道行、阮明空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龍眼、如月二神傳 嶺南摭怪卷之二
徐道行、阮明空傳
武瓊(校正)、喬富(刪定)
嶺南摭怪/楊空路、阮覺海傳


徐道行、阮明空傳


佛迹山天福寺禪師,姓徐名路,字道行。父榮仕李朝,為僧官都察。常遊安朗鄉,娶曾氏名鸞,因家焉。路,曾氏所生也。少事游俠,倜儻有大志,舉動云為,人莫能測。常與儒者費生、道士黎全義、伶人潘乙相友善。夜則刻苦讀書,日則弄笛、擊球、搏戲為樂。父常責其荒怠。一名,竊窺房內,見燈火闌殘,簡書堆積,路方據案而睡,手未釋卷。由是不復為慮。後應僧鄉試,中白蓬科。

未幾,父以邪術忤延成侯。延成侯籍大顛禪師,以法毆殺,投蘇瀝江。屍流至安決橋延成侯家所居處,忽立而止,竟日不去。延成侯懼,告大顛,顛至,偈云:「憎恨不滿宿。」屍應聲倒去。

路思復父仇,計無從出。一日,伺大顛出,欲邀擊之。俄聞空中偈云:「止之!」路懼,舍杖而去。

欲往度國求靈異術,途經今〔金〕齒蠻,險阻而還。乃於佛迹山岩內隱居,日常轉誦《大悲陀羅經咒》,滿十萬八千遍。一日見神人前來,謂曰:「弟子即鎮天王也,感師持經功德,故來相候,以備指使。」

路知道法已圓,父仇可復。親至安決橋步頭,以所柱杖子試投急流中,杖逆流行至西陽橋乃止。路喜曰:「吾法勝大顛矣。」直至顛所。顛見,謂曰:「爾不記前日事耶?」師仰視空中,寂無所睹,因毆擊之,顛發病死。

自是宿冤雪盡,俗慮灰寒,遍往叢林,訪求佛印。聞喬智玄於平化道,躬往參謁,且問真心。偈云:「久混凡塵未識金,不知何處是真心?願垂指教開方便,便見菩提斷苦尋。」玄答偈云:「五音秘訣演真金,個中滿月露禪心。河沙更是菩提道,擬向菩提隔萬尋。」路茫然不決,遂之法雲山寺,謁范會禪師,下問曰:「如何是真心?」范曰:「阿難個個是真心。」路豁然自得,云:「如何行住?」范曰:「飲食渴飲。」路拜辭而去。自是法力有加,禪緣愈篤。山蛇野獸,群來馴擾,燃指禱霖,咒水治病,無不立驗。有俗問:「行住坐臥,盡是佛心?」路示偈云:「作有塵沙有,為空一切空,有空如水月,勿箸可空空。」又曰:「日月出岩頭,人人失火珠。歸人有駒子,行步不騎駒。」

時李仁宗皇帝無嗣,會祥符大慶三年三月,清花府人上言:「海濱沙洲有靈異小童,年方三歲,自稱皇子,號為覺皇,凡帝所為,無不知之,乃大顛之所化生也。帝遣中使往視,果如其言。迎還京師,居報天寺。帝以其聰異,頗愛之。欲立以為嗣,群臣切諫,以為不可。且曰:「彼誠靈異,必宜托生宮禁,然後可也。」帝從之。遂設大會七日夜,托胎生法。路聞之,謂其姊曰:「彼兒妖邪,惑人甚矣。吾忍坐視不救,以簧惑群心,蠱亂正法耶?」因使姊佯為觀會者,密持路所結印數杖(一作珠),插於廉上,會至三日,覺皇攖疾,語人曰:「遍滿國界,鐵網羅罩,雖然托生,恐無路也。」帝命解咒,果獲路,於興聖樓收繫之,會群臣議。崇覽侯適過,路哀訴曰:「願垂力以救貧僧幸免,異日寓胎宮中,以報其惠。」侯頷之。及會議,僉〔咸〕曰:「陛下以無嗣,故其彼托生,而路妄自解咒,得罪。」侯奏曰:「覺皇設有神力,雖路解咒,夫亦何害?今反如是,路出覺皇遠矣。臣愚竊為與其罪路,莫若賜之托生也。」帝然之。

路竟詣侯第於夫人浴處,遍視,夫人大怒。以告侯,侯素知其意,竟不之詰。夫人於是有娠,路囑侯曰:「夫人臨誕之時,必先相告。」及臨期,路見告至,乃澡身易服,謂其徒曰:「吾宿因未了,且復托生出世間,暫為帝王。及壽終時,又為二十二天子。若見其身損壞,則我深入沮泥,不住生滅矣。」其徒聞之,無不感泣。路說偈曰:「秋來不報雁來歸,冷笑人間暫發悲。為報門人休戀著,古師幾度作今師。」言訖,儼然而化。侯夫人遂生子陽煥,年甫三歲,仁宗養於宮中,立為皇太子。仁宗崩,太子即位,是為神宗,乃路之所生也。其路脫形之處,今尚在寧山縣佛迹山天福寺岩中。

初,長安大黃(一作嘉遠)潭舍鄉人阮至誠居國清寺,明號空國師。少年遊學,遇道行,服膺道教,歷十餘年。道行獎其心操,為與心印。且賜名焉。

及道行將謝世,謂明空曰:「昔吾世尊師道果圓成,猶有金創之報,況於末世玄微,豈能自保?我今見出世間,在人主位,來生病債,決定難逃。於汝有緣,應為相救。」道行已化,明空遂還舊寺耕焉。二十餘年,不求聞達。

時李神宗方攖奇病,憒亂心神。憤痛之聲,闞虎可畏。天下良醫應詔而至者以千萬計,不能措手。時有小童謠曰:「欲治天子病,須得阮明空。」乃遣使物色,得焉。

明空見使者至,舟中棹卒眾多,欲為蔬素以食,乃取飯一小鍋,出與舟中棹卒同食,乃示之曰:「子弟繁多,恐不足。你等姑且食之。」由是棹卒凡數百人,皆食不能盡。食罷,又示曰:「你等且暫熟睡少頃,須待潮漲,我始發行。」棹卒從之,皆於船上熟睡。才頃刻間,歸船已至都下。棹卒睡覺,皆驚異。

明空既至,諸方碩宿,已在殿上行法,見明空樸陋,不有加禮。明空親把大釘,長五寸許,釘於殿柱。抗聲曰:「有能拔此釘,方能療病。」如是再三,莫有應者。明空乃以左手兩指拔之,釘便隨出。眾皆驚服。

及見神宗,明空厲聲曰:「大丈夫尊為天子,富有四海,故為發如是狂亂哉?」帝乃大驚慄。明空令取巨鑊貯油,煮既百沸,以手攪之數四,遍洒帝身,其病輒愈。即拜明空為國師,蠲戶數百,以褒賞之。

太平二十二年辛丑,明空去世,壽七十六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