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摭怪/李翁仲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之一 白雉傳 嶺南摭怪卷之二
李翁仲傳
武瓊(校正)、喬富(刪定)
越井傳


李翁仲傳


雄王季世,交趾慈廉縣瑞香社人姓李名身,生而長大,長二丈三尺。驕悍殺人,罪惡至死。雄王惜不忍誅。

至安陽王時,秦始皇欲加兵我國。安陽王以李身交秦(一作獻之),始皇甚喜,任為司隸校尉。始皇併吞天下,使將兵守臨洮,威震匈奴,匈奴不敢犯塞。封為輔信侯,尚公主(即皇妃白淨宮,生六世王,正月初十日忌)後以老歸國。匈奴再犯塞,始皇復思李身,使人來徵。李身不肯行,竄在村澤,秦王責之。安陽王尋不得,詐曰以死。秦問何由而死,以瀉泄對。秦遣使驗之,遂煮粥攪地以為實跡。秦命以屍來,李身不得已,乃自頸(時二月初二日)。以水銀塗其屍,送納於秦。始皇異之,乃鑄銅為像,號曰翁仲,置咸陽金馬門外。腹中容數十人,潛搖動之,匈奴以為生校尉,不敢犯塞。

至唐趙昌為交州都護,夜夢與李身講《春秋》、《左傳》。因問其故宅,立祠祭之。迨高駢平南詔,願顯〔靈〕助順。高駢重修廟宇,雕木為像,號李校尉祠。今在慈廉縣瑞香社(古市現社,今改瑞香社)大江邊,去城西五十里。今祀典為最靈祠,每年春祭,在國威府之先。詩云:文武全才大丈夫,咸陽遺像鎮群胡。永著一番談經夢,血食南天壯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