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節度判官宗公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嶺南節度判官宗公神道碑
作者:豆膚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9

夫工文者或懦於勇烈,善武者或昧於政理。徐則失於斷,疾則寡於謀。至若文而有勇,武而有政;徐而能斷,疾而能謀者,公有之矣。公諱羲仲,字羲仲,其先南陽人也。高祖出宰榆次,因家太原。昔宋襄公之母弟敖,仕於晉,至伯宗,為三卻所害,州黎奔楚,其子家於南陽,以王父字為氏,公其後也。遠祖均,東漢為九江太守,累遷司徒,六條分而千里雲行,五教敷而四方風動,厥有成績,罔或不臧。自東漢迄於聖代,英賢間發,史牒詳焉。曾祖隋雍州牧鄱陽將軍諱義,國之選也。烈考皇靈州錄事參軍諱良獻,人之望也。皆纘承前緒,垂祐後昆,秉德不回,世濟其美。

公則靈州府君之仲子也。允文允武,惟忠惟孝,丱歲失趨庭之訓,絕漿有類於參乎;弱齡喪倚門之慈,泣血不殊於柴也。曾未弱冠,克自激昂,不安顏子之貧,遂投班生之筆,乃慷慨而言曰:「文武不墜,在人宏之。」遂從安思順破魚海,敗五城,授上柱國。又從哥舒翰破吐,蕃,收九曲。前後討伐,稠疊勳庸,累遷遊擊將軍左武衛中郎將。暨乾元中,秦州防禦使都督楊公,公之懿親,邦之碩德也。懷郭有道之深訓任祁大夫之內舉,以公才兼文武,德備剛柔,表為司議參軍,尚賢也。至上元初,楊公為同州刺史,又表公兼韓城令當縣團練使,任能也。欃槍未攘,獫狁孔棘,既因之以師旅,又加之以饑饉,寇盜蟻聚於我疆,黔黎鳥散於他境,城壁頹圯,鄽戶閉隳,嗷嗷彼方,望公如歲。公於是完城郭,修器械,均賦斂,峙糗糧。城郭之完也,則矗長雲以倚天;器械之修也,則騰勁霜以撲地;均乃賦,則流人不召而來;峙乃糧,則軍士不戒而備。農狎於野,商複於肆,去其煩苛,敦其簡易,曾不期月,而人積壓所庇。解印未幾,朝廷多之,遷澄城令。無何,楊公拜御史中丞嶺南節度,乃諮參公謀,授以參軍。時宦官呂太一怙恃寵靈,淩虐神主,前節度張休為之棄甲。公於是稽韜略,演遁法,算之以孤虛,考之以風角,潛軍間道,克複舊藩,甲士不勤,而凶黨殲矣,所謂不戰而勝者也。乃大貢方賄,丕敘庶績,朝議嘉焉。授大理少卿兼監察御史,仍充節度判官,懋賞也。棘署亞卿,表其赤心而刺外;柏台柱史,俾其白簡以正邪。方將振翼南溟,竭誠北闕,曜肆靈於象郡,布渥澤於龍川。豈上天不惠,降此大戾?閱水去而不留,藏舟奄其長逝,以永泰三年四月六日,寢疾捐館於上京務本裏第,春秋四十有二。以其年五月十八日葬畢陌原,禮也。

公之元昆曰夷仲,早世而殞。公之季弟曰昌仲,為光祿寺丞,撫孤追往,號慟靡及。惟公禮以檢身,忠以奉國。其事上也敬,其臨下也簡;禦眾以寬,撫孤以義;率性而仁愛及物,因心而孝友過人。從官之祿利,散沾於疏屬;承家之資產,悉付與同生。宗族之所嗟稱,寮友之所景慕者也。夫人昌黎郡君豆盧氏,太原交城令元偉之孫,寧州真寧尉廣洽之女也。調諧琴瑟,誌厲冰霜,施衿結縭,作嬪君子,婉君子,婉嫕淑慎,宜其家人。伯道無兒,豈獨悲於晉史?共薑誓死,寧專美於衛詩。痛失翼於淩虛,思招福而遺有。終願削發禪寂。衲衣空門,湣幼女之未嫁,抑深主而少止。歲月逾邁,陵穀有遷,願播芳猷,記之貞石。詵也不佞,知其為人,哀彼譚公,念茲歸祔。乃為銘曰:

於穆君子,問望不已,文武並茂,忠孝兼美,德所立兮。奕奕韓邑,嗷嗷疲人,命公為宰,厥政惟新化所及兮。小臣不帥,肆虐荒裔,師徒不勤,渠魁自殆,資令謀兮。聖朝懋賞,俾崇乃秩,卿月照庭,台霜輝質,沐鴻休兮。天地不仁,殲我邦彥百身莫贖,孰不興怨,行之積兮。孀妻孤女,魂斷骨驚,爰紀貞石,永播芳名,美無斁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