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不動太山深根結果寶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巍巍不動太山深根結果寶卷
作者:羅清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五部六冊

倚托皇太國王,都管萬里江山,喫著皇王水土、五穀稻糧。報答皇王護法重恩,久後托化淨土西天,二托護國功臣,三托文武大將護法,護持妙法行遍天下,僧俗得道,報答護法。久後托化淨土西天,先有證見,聖者、豬八戒、沙和尚、白馬做護法,度脫眾生,護法都成佛去了。今是古,古是今,不是我能,多虧護持妙法,行遍天下,報答護法出苦輪。

一報天地蓋載恩,二報日月照臨恩,三報皇王水土恩,四報護法護持恩,五報師傅引進恩,六報爺娘養育恩。

遇著妙法都為尊,一切護法出苦輪。有等迷人,說臨危有兩句,有四句;但有兩句、四句,便是生死之路。大道本來無一物,能掃萬法皆空,一物也無,都是胡說。

劫量退道苦不可說品第一[编辑]

從離了,無量劫,受苦多,四生六道都轉過,自今番,纔認得些兒個。怎麼是無量劫。

覽集法數經云:

有苾(芻)問佛,何為大劫?佛言若說大劫,草木劫、芥子劫。草木劫,大千世界,草木斬為一寸二指長,一百年,除一寸,除盡了大千草木,是為一大劫。芥子劫,是芥菜子一座城。一面一百里,四面四百里,滿滿的一城芥菜子,一百年除一粒,除盡了一城,芥菜子,是一大劫。人人這個真性,四生托生受苦,熬這一一劫,有太山一堆骨頭;四生托生受苦,熬這劫數無量無邊,這便是熬了無量劫,受苦多。四生六道都轉過,脫骨過如須彌山,苦惱苦惱。

科儀卷作證:

這一遭不回頭,不得出世之法,這一遭又失人身萬劫難。又轉四生永不翻身。又轉四生無量劫,不得翻身,可憐愚癡之人,苦哉!因何不回頭?

人命無常呼吸間,眼觀紅日落西山。陽間一遭空回首,一失人身萬劫難。

覽集般若經云:

若人先聞說,般若捨去。退道,造作愚癡,喫酒喫肉;造惡慧,毀謗正法,業墮在大地獄。地獄裡,經歷百千多年,受諸大苦惱,大三災已了,纔出地獄。出地獄又轉生他方世界,遍歷下賤,那是下賤?下賤者,是蚊蠓蛆蟲、魚鱉蝦蟹、飛禽鳥獸、走獸駝騾象馬,這便是下賤托生。受盡了下賤,又轉生餓鬼,餓鬼又轉無量劫,熬了無量劫苦,纔方生人中。又六根不俱,怎麼是六根不俱?托生魚人國、半邊國、單跳國,穿心國,還有無邊小國,不可說,這便是六根不俱,這個遍地下賤,身體不得完全。這一遭失腳,又不得翻身,可憐可憐;又轉無量劫,苦哉苦哉。自這退道人,還轉無量劫苦,不聞道的之人,苦不可說,不可說;枉來陽間走一遭,不得翻身。愚痴之人,苦不可說;可憐見夢一場,這是覽集證見,不是虛言。就是我當家之人,終日守著我,守我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說法不當重意,不著心聽。到外頭稱強胡說,生起疑病,闇闇退了道。十方男女菩薩,若聽胡說,生起疑病,作急聽我五部經卷,救你疑病,一物無我。要不是真實言語,當時身化做膿血。釋迦佛,求四句,歸家去了。轉輪王,求兩句,歸家去了。多寶王,求四句,歸家去了。妙善公主,一句也無求,歸家去了。龐居士四口,一句也無求,明白了,歸家去了。我這五部經卷,跟不上兩句,跟不上四句。我這五部經卷,有萬萬句妙法,自兩句、四句,歸家去了。我五部經卷,有萬萬句歸家,不難現成。現成不費力,不費功夫。伶人聽一遍,心徹大悟,永不失腳;坌人聽萬萬遍,也自胡說。退道的人,和挑盆罐一般,跌了一交,打了一頭,把那頭也打了。左右成不的,退了罷,不成打了罷。退道之人,都有疑病,左右成不的,退了罷,可憐苦無盡。我要說法自有進,無有退都是外頭人胡說,疑病,闇退了人天,自為胡說疑病,自家還不知是病,休說別人不生疑病。退道人作急聽我五部經卷,救你出苦,出苦海,號苦無盡,便是苦海。

金剛科儀作證:

優曇語錄作証:

喫肉眾生,叫做( )相食噉,永隨沉淪苦海,受苦海無盡。不回頭人,業障蓋著,不能打開,顯不出光明來,又罷了,又罷了。

食噉眾生滿口埃,性天業覆不能開;思量惡道沉淪苦,早向菩提路上來。

殺戮供養滿眼埃,親朋食噉笑顏開;喫時容易還時苦,罪報皆因自造來。

快樂天堂不肯走,黑闇受苦好難埃;現成大道不肯信,火熬地獄撞將來。

渾身是苦是火燒,一包膿血好難熬。清淨法身無諸苦,愚痴眾生錯過了。

金剛科儀云:

( )相食噉是呆癡,那時追悔悔後遲。直下承當休錯過,食噉酒肉苦沉淪。

末法娑婆入苦哉,互相食噉惡如豺。刀兵疾病遭饑饉,厭離閰浮歸去來。

有智前劫歸家去,無智末法好難熬。前劫家家都好過,末劫家家好難熬。

有智得了金剛眼,自要離世歸去來。法身常住常不滅,厭離浮世歸去來。

君子人悔前小人悔後品第二[编辑]

君子人悔前,小兒人悔後。君子人想無量曠大劫來,轉四生六道,受苦無盡,早早回頭參道,出離生死苦海,為君子人。小人不肯回頭,一失人身萬劫難,永轉四生不得翻身。下等小人,(叫)做小人悔後遲。陽間為人夢一場,早早尋個長生道。

著你喫齋不肯依,喫了齋戒開又喫;有朝一日生死到,臨危疑病悔後遲。

參了大道葷酒喫,殺生害命不便益;有朝一日生死到,臨危疑病悔後遲。

哄師欺祖是愚痴,聖人惱怒緊皺眉;無常黑暗蓋了你,臨危疑病悔後遲。

勸你回頭不肯依,殺生害命罪相隨;造下罪孽過山獄,地獄刀山悔後遲。

不肯回頭好呆癡,貪名圖利誤了你;有朝一日無常到,四生托生悔後遲。

毀謗佛法是愚痴,閰王惱怒緊皺眉;無間地獄從頭受,三塗地獄悔後遲。

笑人修行是呆癡,永失人身再不得;無頭地獄身受苦,()牙鬼屍悔後遲。

君子早把前後悔,小人地獄悔後遲。君子信心超昇去,小人受苦悔後遲。

十地閰君深惱怒,惱你眾生不歸依;陽間造下恒沙罪,業鏡照著悔後遲。

梳頭盡影爭名利,笑話修行是呆痴;千佛心燈不肯信,罪業無邊悔後遲。

十地閰君操心肺,單管善惡兩分離;善者即便超昇去,惡者三塗悔後遲。

自為不明重重說,重遍重徵得縱橫。

這妙法不著無量大福遇不著品第三[编辑]

這箇妙法,不著無量大福,不得遇著妙法。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逄。薄福小人,遇著也不參道,地獄三塗悔後遲。(叫)做小人悔後遲。

千佛會,遇不著,即是無福;這一遭,不遇會,永墮沉淪。

往昔時,福祿大,今日相會;這一遭,躲沉淪,永無三災。

天下人,無邊際,能度幾個?天下人,無邊岸,幾箇相逄。

有福人,來相會,同出苦海;度得人,可是少,好相森辰。

這一箇,無邊好事,誰人知道,薄福小人,知道也退了。好了聰明智慧男女,永不退還,無量好事,不肯撤手,永超出苦海,再不來,這(叫)上等聰明智慧男女,(叫)做君子人悔前。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有福千里入妙法,無福地獄悔後遲。

無上甚深微妙法,不著大福遇不著。無上甚深微妙法,薄福遇著也退了。

無上甚深微妙法,薄福遇著不承當。無上甚深微妙法,薄福遇著也迷了。

無上甚深微妙法,薄福遇著也怠慢。無上甚深微妙法,愚痴小人不承當。

上等承當歸家去,小人地獄受恓惶。

一字流出萬物的母品第四[编辑]

那個是諸佛母?諸佛母、藏經母、三教母、無當母,怎麼為母?諸佛名號、藏經名號、人人名號、萬物名號,這些名號,從一字流出。認的這一字,為做母,母即是祖,祖即是母。說個小譬法:孩兒名,也是本來變化名。大地人名號,也是本來面目變起的名號。無當名號、諸佛名號、三教名號、菩薩名號,一切字名號,一切萬物名號,都是本來面目變化名字,都是一字流出。本來面目為做母,為做祖,你可怕誰,不承當;那個實怕虛,那個大怕小,要不承當,即是呆痴。

有一個,安養國,誰人知道?有一個,佛國土,那個知聞?

有一條,天堂路,誰人知道?有一個,西方境,那個知聞?

有一個,淨土天,誰人知道?有一個,古觀音,那個知聞?

有一個,古彌陀,誰人知道?有一個,舊家鄉,那個知聞?

有一個,龍華會,誰人知道?有一個,法中王,那個知聞?

有一個,長安國,誰人知道?有一本,大藏經,那個知聞?

有一本,金剛經,誰人知道?有一本,無字經,那個知聞?

有一個,諸佛祖,誰人知道?有一個,諸佛母,那個知聞?

有一個,藏經母,誰人知道?有一個,三教母,那個知聞?

有一個,諸佛體,誰人知道?有一個,諸佛境,那個知聞?

有一個,諸字母,誰人知道?有一個,無當母,那箇知聞?

有一個,男女根,誰人知道?有一個,天地根,那個知聞?

有一個,五穀根,誰人知道?有一個,日月根,那個知聞?

有一箇,陰陽根,誰人知道?有一個,萬物根,那個知聞?

有一個,三界根,誰人知道?有一個,大千根,那個知聞?

有一個,世界根,誰人知道?有一個,通天眼,那個知聞?

有一個,不壞身,誰人知道?有一個,安身命,那個知聞?

有一個,無價寶,誰人知道?有一個,大摩訶,那個知聞?

有一個,摩尼寶,誰人知道?有一個,波羅密,那個知聞?

有一個,真實僧,誰人知道?有一個,真禪定,那個知聞?

有一個,活菩薩,誰人知道?有一個,活神仙,那個知聞?

有一個,大羅仙,誰人知道?有一條,長生路,那個知聞?

自為你,不明白,重重細說,又重徵,又重說,自在縱橫。

那箇有壞那箇不壞品第五[编辑]

那個有壞,那個不壞,佛人僧俗,善惡三教,菩薩修證,天堂地獄經書,這些都有壞。本來面目,從無量曠大劫來,永劫不壞。山河有壞,這個安寧,明了這個,耀古騰今,也無古佛,也無眾生,這個長存,再無別事。本來無一物,何處有塵埃。永無塵埃。刀不能砍,水不能渰,火不能燒,萬物不能遮擋。地獄化的無跡,十方世界獨為尊。

天有壞,地有壞,這個不壞。僧有壞,俗有壞,這個長生。

佛有壞,聖有壞,這個不壞。銅有壞,鐵有壞,這個長生。

善有壞,惡有壞,這個不壞。修有壞,證有壞,這個長生。

說神咒,通天地,無有遮擋。說明咒,照十方,耀破乾坤。

說上咒,無一物,無有比賽。說等咒,無朋伴,獨自為尊。

這便是,萬物根,纔知下落。無量劫,迷了我,今日相逢。

這便是,來處來,安身立命。這便是,不動搖,自己家風。

再無生,再無死,再無苦海。無三災,無八難,快樂無窮。

安養國,受快樂,誰人知道。無三災,無八難,快樂無窮。

有大道,通身是,誰人知道。有一個,舍利子,那個知聞。

有一個,不生滅,誰人知道。有一個,不增減,那個知聞。

有一個,不垢淨,誰人知道。無量劫,無欠少,那個知聞。

有萬般,都有壞,這個不壞。有萬般,都有壞,色即是空。

有萬般,都有壞,空即是色。執相修,撲頑空,色即是空。

有一個,無價寶,永劫不壞。有一個,無量壽,永劫常存。

有一個,菩提樹,誰人知道。有一個,(礦)中金,那個知聞。

若有人,得知道,長生之道。到臨危,無來去,普現全身。

又無修,又無証,縱橫自在。無修證,到臨危,普放光明。

到臨危,把日月,比的不見。到臨危,把世界,自當微塵。

到臨危,把明暗,比的不見。遍十方,聖境界,晃破乾坤。

自為你,不明白,重重細說。又重徵,又重說,自在縱橫。

先有本來面目,後有天地品第六[编辑]

未曾初分天地,先有本來面目,本來的面目,從曠大無量劫,先有本來面目,永劫長存;後有諸佛、三教;後有僧俗、戒律、善惡;後有天堂地獄;後有無當萬物;後有古今。

科儀云:

自有靈光耀古今,古今也無,如何不承當。這些萬物名號,都是自家發現。自家靈光,為大為尊,因何不信?信心即功德道源,怎麼為尊、為大、為母、為道,怎麼萬物為虛,自家為實;萬物為虛,自性為實。

未曾初分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天地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善惡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生死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地獄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閻君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修證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陰陽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千佛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諸佛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菩薩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僧俗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禪定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戒律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經書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三教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因果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古佛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今古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神仙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陽神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無當先有性,今朝如何不承當。

自為不明重重說,我發弘願你承當。

自家真身不認一包膿血肯認品第七[编辑]

自家金身你不認,一包膿血認他,就是苦無盡。自家人身不認,七尺骷髏到認,是一包膿血,是地水火風,風火散時無老少,陽間能有幾英雄。自家人身,本來面目,永劫常存,臨危之時,放光動地。

科儀云:

彈指一超生死苦海,彈指明白,永無生死苦海。到臨危,放光動地,永無輪迴生死苦。

這些都是修證法,有修有證有沉淪。有成有壞外道法,有修有證墮沉淪。

有成有秘還有壞,有佛有人墮沉淪。有冷有熱還有苦,有禪有定苦輪迴。

有僧有俗生死苦,受戒受律有沉淪。有老有小生死路,這是對法苦輪迴。

未曾初分天地,先是現成,又不增,又不減;又不生,又不滅;又不垢,又不淨。刀不能砍,水不能渰,火不能燒,天不能蓋,地不能載,三界不能遮擋。三千大千世界,自當微塵細雨。到臨危,放光動地;山河大地,透玲玲,無有遮擋;把日月比的不見(蹤)跡,自家神光照徹十方,勝境無邊。未曾初分,先是現成,因何不承當?上等之人,信無疑;下等之人,不信心,說此難信之法,希有之事。

自家金身不肯認,自家金身不承當。七刀骷髏到肯認,自家金身不承當。

外邊自認骷髏鬼,自家法身不承當。地水火風到肯認,呆痴自認外邊身。

外身自是骷髏鬼,地水火風自是塵。活活菩薩你不認,菩薩終日放光明。

自家真人你不認,自家真人不承當。聰明男女自家認,聰明男女自承當。

承當金身歸家去,臨危之時放毫光。呆痴男女他不信,輪迴受苦好恓惶。

好了聰明男和女,聰明男女自承當。自要脫了沉淪苦,信心不退是天堂。

信心男女天堂去,不信地獄受恓惶。信心男女無地獄,陰司地獄放毫光。

阿耨多羅無一物,菩提三藐自承當。阿耨本來無一物,菩提輪迴放毫光。

自為不信重重說,重遍重徵自承當。

未曾初分天地先是現成品第八[编辑]

未曾初分天地,是個現成的,又無修證,又無男女,又無僧俗,無佛無人,無有地獄,無有閻王,又無善惡,又無戒律,無有絲毫可修可證,又無有名號,是個無名現成的。自在天宮,是現成法中王,是現成的無價寶,是現成極樂國,是個現成的舊家風,現成的無為真人,是個現成的真西方,是個無來無去,不動天尊。未有天地,是個現成的,因何不承當,若不是真實法語,此身當時化做膿血。你若不信,若更有絲毫可修可證,即墮生死界,永劫受沉淪。若更有修證,蓋覆現成的,永受生死輪迴苦。若無修證,顯出自己現成光明,槃是珠,珠是槃,縱橫無礙,到臨危,天不能蓋,地不能載,閻王地獄,山河大地,化的無(蹤)。纔是縱橫無礙,萬物難熬這消息。

未曾初分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天地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閻王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生死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僧俗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善惡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修証先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今古先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無當先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戒律先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千佛先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未有三教先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

未有禪定先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不生不滅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

不增不減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不垢不淨是現成,今朝如何不承當。

自為不信重重說,重遍重徵要承當。

萬物都有壞自有一個不壞品第九[编辑]

有萬般,都有壞,這個不壞。有萬般,都有壞,這個長存。

有萬般,都有壞,空即是色。有萬般,都有壞,色即是空。

有萬般,是色相,空即是色。凡所相,皆虛妄,撲了頑空。

諸行相,是無常,生死之法。把相法,都滅了,快樂無窮。

這便是,悟道法,十三年載。要信心,超生死,快樂無窮。

我悟道,肯信心,和我無二。要信心,肯承當,彌陀齊肩。

是現成,肯承當,現成無二。是現成,肯承當,現成為先。

槃是珠,珠是槃,縱橫現成。到臨危,現光明,快樂無邊。

自為你,不承當,重重細說。又重說,又重徵,獨自為尊。

但有執著牽連不自在品第十[编辑]

執修行,執禪定,執坐淨,執修善;牽連的不得自在,是個生死之路,執生死,執臨危,著定時刻迴。執出入,執來去,都牽連的不得自在。也是個生死之路。不得脫苦。執成佛,執著我是人;也牽連的不得自在,也是個生死之路。執燒香,執禮拜,執念佛,執念經,執出陽,執神通,執出家,執在家,執西方,執歸落;也牽連的不得自由,都是生死之路,不得脫苦。執住所,執受戒,但是執著,都是生死之路,輪迴受苦無盡。自家現成的,不許執著,但是執著,都是生死之路。但是執著,都是生死之路。但不執著,縱橫自在無礙。

執修行,牽連的,不得自在。執禪定,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坐淨,牽連的,不得自在。執修善,牽連的,不得縱橫。

也無善,也無惡,纔得自由。執生死,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臨危,牽連的,不得自在。定時刻,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出入,牽連的,不得自在。執來去,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成佛,牽連的,不得自在。執著人,牽連的,不得縱橫。

把人法,都無了,縱橫自在。執燒香,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禮拜,牽連的,不得自在。執念佛,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念經,牽連的,不得自在。執出陽,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神通,牽連的,不得自在。執出家,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在家,牽連的,不得自在。執西方,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歸落,牽連的,不得自在。執住所,牽連的,不得縱橫。

執受戒,牽連的,不得自在。執破戒,牽連的,不得縱橫。

都不執,本來無,縱橫自在。又不增,又不減,本來現成。

把這些,都無了,縱橫自在。這雜事,本來無,自在縱橫。

無天堂,無地獄,本無生死。本無生,本無死,本無閻君。

有一朝,和一日,四大散了。又不動,又不搖,晃耀乾坤。

本來面,明白了,亦無生死。饑食飯,寒(向)火,處處相逢。

有地水,和火風,一日散了。遍十方,都照徹,普現全身。

自為你,不明白,重重細說。又重說,又重徵,自在縱橫。

那是大道那是比法品第十一[编辑]

那是大道,那是譬法?凡間走的路,是個譬法。說個大道,說個譬法,家家門口。這個道路,往西天,都通了去,無有遮擋。往南往東往北,這條道路,都通了,去無有遮擋。說個大道,一法無遮擋。為做小小譬法,本來面目,是個無極大道。十方世界,都無遮擋,纔是個大道。到臨危,放光動地,十方世界,山河大地,三千大千世界,地獄天堂,透玲玲,無有遮擋,縱橫自在,是個大道。地獄天堂比的無有(蹤)跡,便是自家真人,無有遮擋,纔是大道。大道不離方寸,自家就是。

無垢註解心經偈

究竟自身元不有,更須放下莫愚痴。涅槃路上無朋伴,大道無人我是誰。

本來道,往上去,無有遮擋。往上去,無邊際,無有遮攔。

本來道,往下去,無有遮擋。往下去,無邊際,無有遮攔。

本來道,往東去,無有遮擋。往東去,無邊際,無有遮攔。

本來道,往西去,無有遮擋。往西去,無邊際,無有遮攔。

本來道,往南去,無有遮擋。往南去,無邊際,無有遮攔。

本來道,往北去,無有遮擋。往北去,無邊際,無有遮攔。

本來道,四維空,無有遮擋。四維去,無邊際,無有遮攔。

本來道,閻王見,不敢睜眼。把地獄,和天堂,化的無蹤。

有一朝,和一日,離了四相。把乾坤,和世界,自當微塵。

大道本來無遮擋,大道原是主人公。十方無邊無遮擋,大道原是主人公。

無邊世界無遮擋,一體同觀無二門。未曾初分先有道,大道原是主人公。

未有三教先有道,大道原是主人公。未有諸佛先有道,大道原是主人公。

未有經書先有道,大道原是主人公。未有僧俗先有道,大道原是主人公。

有朝有日離四相,十方無遮現全身。未有文字先有道,文字原是本來名。

一切文字心變化,本性變化文字名。三教經書一字出,一字流出諸佛名。

本來就是諸佛祖,永無生死涅槃門。彈指一超生死海,永無生死得縱橫。

有朝脫下胎州襖,無邊虛空現金身。將今比古原是我,永無欠少譬喻今。

將今比古是譬喻,譬喻單譬本來人。萬般有壞是虛花,本來真實永長存。

重遍重徵細細說,重遍重徵得縱橫。

歸家人不知在何處細說便知品第十二[编辑]

人人說歸家人,不知在何處,細說一遍,人人便知道,(睹)面相逢。將比法譬喻,人人便信天下水歸大海。混源一海,日日潮、日日顯,一稍水,歸大海,混源一海,一體神通潮。說這無極大道,天地日月,也是無極變化。春秋四季,五穀男女,萬物都是一根發現。未曾無有萬物,原是一氣;明了本來面目,原是一氣。到臨危,原是一氣。同發春秋四季,年年春秋變化,冷熱變化,運行星斗,運行日月,運行風雨,乾坤世界,一體同觀,這便是歸家人神通。睹面神通,終日變化,纔知家鄉人受用,長生不滅,一體無極,原是一,還是一,纔知家鄉受用,纔知過去人,睹面相逢。

天下水,歸大海,混源一海。終日潮,終日顯,同顯神通。

得道人,歸家去,混源一體。年年春,年年秋,同顯神通。

天下水,歸大海,混源一海。終日潮,終日顯,同顯神通。

歸家人,和虛空,混源一氣。有春秋,和四季,同顯神通。

天下水,歸大海,混源一海。日日潮,日日顯,同顯神通。

歸家人,與虛空,混源一體。終日雲,終日雨,同顯神通。

天下水,歸大海,混源一海。終日潮,終日顯,同顯神通。

得道人,歸家去,混源一體。冷了熱,熱了冷,同顯神通。

得道人,與虛空,混源一體。大三災,小三災,同顯神通。

一稍水,歸大海,做了大海。終日潮,終日顯,同顯神通。

得道人,與虛空,混源一體。顯刀山,顯地獄,同顯神通。

得道人,歸家去,混源一體。顯神通,現閻君,同顯神通。

道中人,歸家去,混源一體。運行日,運行月,同顯神通。

說比法,水歸海,混源一海。終日潮,終日顯,同顯神通。

道中人,歸源去,混源一體。星也轉,斗也轉,同顯神通。

運星斗,天河轉,誰人知道。這便是,家鄉人,同顯神通。

一稍水,歸大海,混源一海。水又潮,終日顯,同顯神通。

道中人,與虛空,混源一體。星斗轉,地動搖,同顯神通。

道中人,歸家去,混源一氣。大千界,一體身,同顯神通。

原一氣,大千界,原無二氣。道中人,歸源去,同顯神通。

到臨危,無來去,十方普覆。本來面,諸佛會,同顯神通。

自為你,不明白,重重細說。又重徵,又重說,自在縱橫。

自家人身無諸病苦品第十三[编辑]

自家人身,又無有病苦,又無三災八難。自家人身,長生不滅。自家人身,無邊快樂,清淨法身,常住不滅,愚痴眾生,不肯承當。自家人身現成的,自認一包膿血,自認七尺骷髏。骷髏是地水火風,呆痴眾生,自認地水火風,自家無極人身不承當,上等之人,承當,承當,無極歸家去,臨危之時,普放光。

自家無身無病苦,百病骷髏到承當。自家全身永不壞,一包膿血到承當。

自家真身不肯信,一包膿血到承當。敗壞膿血到肯認,自家天堂不承當。

(玆)牙骷髏到肯認,自家真身不承當。自認地水骷髏鬼,自家全身到毀謗。

自家全身極樂國,地水火風剎那間。自家全身佛國土,自家全身真西方。

骷髏原是膿血聚,百歲光景夢一場。自家真身無生死,愚痴眾生不承當。

承當真身無地獄,承當自家無閻王。此法不是真實法,此身當時化血光。

上等之人信無疑,下等之人不承當。上等之人直下信,下等小人不承當。

小人不信有地獄,信心即有功德源。信心天堂歸家去,不信天堂苦無邊。

自家真身是天堂,不信地獄受恓惶。信心天堂歸家去,不信地獄受恓惶。

自家真身無邊樂,有病骷髏到承當。自家真身無邊樂,受苦骷髏到承當。

自為不信重重說,重遍重徵現真身。

自家人身愚痴不信品第十四[编辑]

無邊快樂自家人,愚痴眾生不信心。有朝丟下骷髏鬼,無邊快樂放光明。

有一等不惺悟的人,他不知因果是病;引的人想著,久後病重,退道。左右是成不的。退了罷,我有力量說法,自有進,無有退。說因果,跟人討飯喫,說飯不能飽,休隨因果,是個虛境,狂言誑哄迷人。悟道之人,本來無有因果,本來無有一物。能掃萬法皆空,本是自己,巍巍不動法中王,不說虛言。

說字腳,說因果,跟人討飯。說因果,是誑語,成了病根。

一分實,十分虛,本來無有。說茶飯,不得見,勞而無功。

說因果,哄迷人,多有閃賺。說因果,是誑語,亂了人心。

踏實地,本來無,本無因果。又不生,又不滅,自在神通。

增不上,減不下,難描難畫。無量劫,無欠少,自在神通。

小兒人,不惺悟,自說因果。說因果,是誑語,本是虛言。

掃萬法,本來無,只是一法。本來面,是一法,萬法皆空。

科儀卷作証,見聞覺知,不解如來妙意。一切字心變化,一字流出。

苦修行,深識字,不能成道。豈爭你,學兩字,迷悶別人。

為僧道,深識字,不能成道。豈爭你,學兩字,論武論文。

在學堂,深識字,不能成道。初學字,能幾個,去悶別人。

都秀才,深識字,不能成道。初學字,能幾個,勉強悶人。

見文字,能覺知,不解妙意。科儀卷,作証見,不是虛言。

到臨危,無一物,通天徹地。遍十方,都照徹,獨自為尊。

達磨祖,不立字,成了正覺。釋迦佛,一字無,亦得成尊。

說六祖,一字無,成了正覺。張善和,一字無,亦得成尊。

踏不著實地,自說大病品,第十五[编辑]

有等迷人,心中不得惺悟,踏不著實地,自說大病。說當初怎麼來了,他不知是個病,悟道之人,聽說迷來,膽戰心驚,自為迷了,轉生死無量,受苦無邊,纔得明白。又說迷,要說迷來,還入生死,不得翻身。明了這點靈光,本來無迷,本來無去無來。巍巍不動法中王,臨危之時現堂堂。自己就是古佛堂,要不是真實話,當時身化膿血光。

說當初,怎麼迷,怎麼來了。本無病,又生病,永墮沉淪。

不惺悟,強說迷,怎麼失腳。你說迷,是大病,永墮沉淪。

尋思迷,怎麼來,是個大病。不惺悟,自說來,永墮沉淪。

本無來,本無去,縱橫自在。本無來,本無去,自在天宮。

本無來,本無去,難描難畫。到臨危,無來去,普現光明。

行的巍巍不動深根品第十六[编辑]

這便是我行的巍巍不動,怎麼是不動為尊?無有萬物我在先,諸佛三教、地獄閻王、善惡、生死、戒律、諸行相都在後,都有生死無常。自我本來面目在先,為先為尊,從無量曠大劫為尊;不增不減,我怕誰。巍巍不動法中王,便是實地,不怕狂風刮,不動深根。

這便是,我行的,巍巍不動。黃風刮,黑風吹,不動深根。

這便是,我行的,太山不動,黃風刮,黑風吹,不動天尊。

這便是,我踏的,實地不動。到臨危,遍十方,普現全身。

未曾切分無極太極雞子在先品第十七[编辑]

無極是太極,太極是無極,無極是雞子,雞子是太極。無極是雞子,都是假名,假名(叫)做太極,無極雞子,即是無邊太虛空。天地日月,森羅萬象,五穀田苗,春秋四季,一切萬物,三教牛馬,天堂地獄,一切文字,都是無極虛空變化。本來面目,就是真無極,本來面目,相連太虛空。臨危之時總現身,一體同觀無二門。但不知根基,都是忘恩背祖人。

群書類要事林廣記:

說太極圖作証,未有天地之時,混沌如雞子,(溟)涬始芽,鴻濛滋萌。太極元氣,()萬物為一。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為乾坤世界。理即是道,道即是理。理即是善,善即是理。理即是太極,太極即是理。太極即是善,善即是太極。未有天地,先有太極。故中庸書有云:觀其虎狼父子,也有報恩之德;蜂蟻之君臣,也有君臣報恩之德,豺(獺)有之報本,也有報恩之德;睢鳩是(班)鳩,禽獸尚能如此,也有報恩之德。大學書有云:況人而不如鳥乎,無極治下天地萬物,無有人知根報恩。事林廣記有說,太極本是無極。舉場常出論題官。

金綱經作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但有四相,不是菩薩。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未有天地先有一,一者本是無極身。太者本來是無極,太者本是太虛空。

無極本來是太極,太極本是無名空。理法本來是太極,毀謗太極無理人。

不知太極是無理,都是迷人不知根。善是太極善是一,善是太極無二門。

獨自為尊就是善,善者就是太虛空。太極無名就是善,太極為善獨為尊。

太極是道道是理,太極本是無極身。太道無邊是無極,虛空本是無極身。

未有天地先有道,大道本是無極身。混沌為一是太極,自知萌芽不知根。

天地日月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自知萌芽不知根,都是迷悶不知恩。

春秋五穀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自知萌芽不知根,都是迷悶不知恩。

日月星辰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自知萌芽不知根,都是迷悶不知恩。

耕牛戰馬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自敬萌芽不知根,都是迷悶不知恩。

諸般果木是萌芽,喫著萌芽不知根;喫著萌芽不知根,都是迷悶不知恩。

珍饈百味是萌芽,喫著萌芽不知根;喫著萌芽不知根,都是迷悶不知恩。

三教經書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自知萌芽不知根,都是迷悶不知恩。

一切文字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 三教為尊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

自知萌芽不知根,都是迷悶不知恩。綾羅(霞)疋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

八卦乾坤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陰陽兩儀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

男女僧俗是萌芽,自知萌芽不知根。無極本是太虛空,知道太極總報恩。

萬般都是無極化,太極本是貼骨親。知道無極還源去,永無三災八難侵。

承當無極無生死,永無生死得縱橫。無極無名無一物,永無生死涅盤門。

承當無極通天眼,十八地獄放光明。承當無極歸家去,永無地獄放光明。

舉場常出論題官,不著太極怎做官。太極變化書文字,不著文字怎做官。

讀書多年解文字,解開文意進舉場。太極治下書文字,不著文字怎做官。

太極不是自家道,都是大家貼骨親。太極治下天和地,都是大家貼骨親。

三千世界太極掌,都是大家貼骨親。太極掌住天和地,都是大家貼骨親。

大千世界太極掌,都是大家貼骨親。我勸大眾休謗我,都是大家貼骨親。

我勸大眾歸家去,靈山會上願相逢。有朝脫下胎州襖,靈山會上願相逢。

信心歸家纔是報,信心歸家報恩情。無量劫來迷了我,今日纔認貼骨親。

漂沉轉苦無量劫,今日纔得到家中。想起無量生死苦,纔得安身到家中。

重便重徵細細說,重遍重徵得縱橫。

迷人不敢承當現成的品第十八[编辑]

又有一等人,踏不著實地,不敢承當;毀謗道中人,說大話。道中人說:我從無量劫,不增不減,我自現成的,我自家個房兒,不是大話。我自現成的,承當還有二。我自家天生現成的,不消承當,自家就是。但有修證,有善有惡,有戒有律,但有這些雜事,蓋覆本來現成的,即墮生死界,永劫受沉淪。但有禪定、有工夫。但有禪定工夫,蓋覆本來現成的,永劫受沉淪,不增不減。你修些甚麼,但有求福的,但有求富貴的,蓋覆現成的。永受沉淪苦。

科儀云:

貧富貴賤皆如夢,夢覺惺來歸去來。

習神通障道品第十九[编辑]

但有受持,習神通的,蓋覆了現成的,永劫受沉淪苦。不增不減,自家是現成的,修些甚麼神通。

法華經云:

一指把地,挑在梵天裡,也不為難,也是個增的邪氣,永劫受沉淪苦。不如暫明此經一句,勝如無邊神通,不增不減,有甚麼神通?又有一等人,毀謗道中人,你了脫生死。道中人說:我不生不滅,我有甚麼生死?

小涅槃經云:

清淨法身,常住不滅,我有甚麼生死?

科儀云:

彈指一超生死海,彈指明白自家,永無生死苦海。但有定時刻迴,跟日頭走。日頭在那裏?甚麼時?但跟著時刻走,牽連的,不得自在;但有牽連,永劫墮生死輪迴苦。

科儀云:

超日月光歸去來,把日月超過去,東西南北,不用思量。日月即是陰陽,道跟陰陽小事走。天不能蓋,地不能載,陰陽不能轄。

科儀云:

明白了自家這點靈光,如來一合相,三千大世界,即當微塵。三千大千世界,自當微塵細雨,有甚麼時刻,時刻本來無自逍遙。我從無量劫,是現成的,不消承當。自在現成的,亮堂堂自家現成。臨危之時普放光,不增不減現堂堂,不生不滅無無常,自家現成法中王,怎麼是法中王?三教經書的字名號法,一切萬物的名號法,都是自己變化,為做法中王。

金剛寶卷云:

大地眾生一剎那,剎那明白活彌陀。即今本來無三界,本無萬物無娑婆。

冷心不動一孤舟,大道分明不用修。無量劫來是現成,本無絲毫得自由。

遇著叢林放光明,今日有緣遇高人。明師法語親挑破,願救大眾安了心。

西方淨土人人有,不在修持我現前。諸多男女見了性,我和彌陀便同肩。

無為妙法在玄中,掃了萬法無有蹤。一法包了無量法,一門劈破萬般門。

雜法不說直指君,明白不消一步程。不知自家現成的,開眼許多迷路人。

不知家鄉無邊好事退道品第二十[编辑]

又有一等人,知道了大道,他又不肯歸家,苦戀娑婆退道。他不知道家鄉無邊好事,快樂無邊,永劫長存。既無有好事,真武不圖王位,自要求歸家,受無量快樂。王位是浮生眼下,夢中剎那景界;剎那之間,閃電之間,有甚麼常遠?如夢如幻,有甚麼常遠?是個苦位,家鄉無邊的好事,既無好事,轉輪王、妙莊王、多寶王、阿育王、唐肅宗、梁武帝,既無有好事,這些國王,都歸家去了。不圖浮生景界,閃賺橋,一失人身萬劫難,早早歸家,無量好事。

既無好事帝王宰相歸家品第二十一[编辑]

多寶王,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重毀謗,在家之人。

妙莊王,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重毀謗,在家之人。

轉輪王,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重毀謗,在家之人。

唐肅宗,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重毀謗,在家之人。

梁武帝,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重毀謗,在家之人。

阿育王,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重毀謗,在家之人。

真武帝,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深毀謗,在家之人。

華嚴經,有長者,在家得道。那長者,在家人,亦得還源。

張善和,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深毀謗,在家之人。

張仲逵,在家人,歸家去了。豈爭你,重毀謗,在家之人。

諸天法樂奉虛空,晝夜常聞讚莫窮。滿眼天花飛散亂,無邊快樂在其中。

極樂家鄉甚妙哉,無諸憂苦樂常諧。因談果海圓音徹,時禮金容歸去來。

迷人說未到古人田地,自家就是品第二十二[编辑]

又有一等迷人說,我未到古人田地,可憐見,迷了天下人眼目,大道不離方寸之地,通身是、遍身是,無量劫來無欠少,終日放光動地。

科儀卷作證,自有靈光耀古今。把古今都超過去了,古今也無,自有靈光耀古今,步步頭頭皆是道。高山平地總是個西方,迷人說無,到古人田地。西方淨土人人有,不用假修持,自己是西方。未曾無天無地,自己在先,未曾無有萬物,自己在前,通身是、遍身是,自己就是古人田地,天下人都是胡說。

不生不滅自現成,自己靈光耀古今。不增不減是現成,古今田地自己人。

不垢不淨自現成,自己實地放光明。無量劫來不欠少,終日變化現金身。

迷人胡說不曾到,守著泉水渴殺人。迷人胡說不曾到,守著茶飯饑殺人。

九曲黃河直說君,明白不消一步程。不知白日青天里,開眼許多迷路人。

古今自己無欠少,不增不減自現成。曠劫本來無欠少,萬法皆空自為尊。

古人元來不增減,古人元是主人公。古人元來不生滅,古人元是主人公。

古人元來不垢淨,古人元是主人公。自為不明重重說,重辯重徵自現成。

流浪家鄉受苦品第二十三[编辑]

金剛科儀作證,娑婆世界,流浪家鄉,這里死,那里生;那里死,這里生;叫做流浪家鄉。生死受苦無盡,既得高登本分家,永無生死。

流浪家鄉好恓惶,浮生家鄉不久長。撚指無常離別苦,流浪家鄉夢一場。

流浪家鄉不久長,呆痴小人都爭強。肥豬眼看刀尖死,流浪家鄉夢一場。

我嘆浮生好恓惶,百歲光陰撚指間。光陰似箭催人老,流浪家鄉夢一場。

我嘆人身不久常,都在夢中過時光。長生家鄉不知到,蓋世功名夢一場。

我嘆愚痴好恓惶,一包膿血不久常。通身都是膿血聚,我笑愚痴自逞強。

人人有個法中王,本性原來是無當。行走坐臥無欠少,終日現身亮堂堂。

有朝有日離四相,法身常住放毫光。地獄天堂無一物,法身常住亮堂堂。

聰明作急依我勸,作急回頭(奔)天堂。我勸聰明男和女,作急回頭早回光。

自為不信重重說,重遍重徵獨為尊。

受持鬼神耳報知人好來知人歹來品第二十四[编辑]

有一等愚人,受持神鬼魍魎,邪氣囑咐,隨身耳報,知人家好歹二字。人家好來報與知道,歹來也報與知道;鬧活來、不虔心來,也報與知道。邪神耳報之法,邪神報與知道,叫做耳報之法,授持鬼神邪氣,邪氣根本,哄的人家,送供不捨,知道人家好歹二字;知道人家好來歹來,耳報之法。

休歸邪氣歸正道,正道元是主人公。休歸邪氣歸正道,正道終日現金身。

休歸邪氣歸正道,正道終日放光明。金剛科儀來作証,鬼神不覷現金身。

涅槃經書來作証,法身常住獨為尊。終日本來無欠少,曠劫本來自現成。

自要脫離沉淪苦,法身常樂放光明。自要脫離沉淪苦,法身常樂獨為尊。

四大假合,地水火風聚,喫的米穀,久後歸土;涕唾痰沫歸於水,動轉運行是風,臨危歸於風,渾身煖氣,原是火,臨危散了,歸於火,地水火風,聚成四大,臨危地水火風,還歸地水火風,上大人,丘乙巳,自己真身,永劫不壞,山河有壞,這個安寧無來無去,耀古騰今,古今也無,自己常存,這便是上大人,丘乙巳。

地水火風都散了,人往空來還歸空。地水火風都散了,凡所有相即是空。

地水火風都散了,迷悶眾生一場空。地水火風都散了,無處投(奔)落場空。

上大好人求自己,自己元是主人公。上大好人求一己,自己元是本來人。

上大好人是自己,自己元是本來人。本來無求是自己,本來無求現成人。

大顛註解心經作証:

無垢註解,心經作証。泥塑木雕,黃卷赤軸,狂引迷人,忽然頓悟,自己真人。這些引進,本來無有一物。說因說果,改惡向善,本來也無有,也是引迷人。萬法皆空,本來無天堂、無地獄。離假歸真,本來也是無有,也是萬法皆空。本來無十聖三賢,諸佛地位,也是引進迷人。本來無有一物,也是萬法皆空,忽然頓悟,本地風光,本來無有一物,都超過這些本來無有。

我今已得安身命,萬法皆空獨為尊。我今已得安身處,本無一物獨為尊。

我今已得安身地,拍手呵呵唱囉哩。我今認得安身地,西方路上唱囉哩。

我今已得安身地,永無憂愁唱囉哩。我今已得安身地,永無煩惱唱囉哩。

我今已得安身地,歡歡樂樂唱囉哩。我今已得安身地,佛國淨土唱囉哩。

我今已得安身地,圓明殿內唱囉哩。我今已得安身地,永無生死唱囉哩。

我今已得安身地,口談妙法唱囉哩。我今已得安身地,口念妙法唱囉哩。

我今已得安身地,心口持念是囉哩。自為不信重重說,重遍重徵得縱橫。

想無量劫,轉四生受苦無盡,直到如今,心中怎不煩惱恓惶。想生老病死苦,無處躲避,心中怎不煩惱恓惶。想父母爺娘一去永不得相見,心中怎不煩惱恓惶。想三街六市、想材中朋友弟兄,盡送在土中,怎不煩惱恓惶。想天下徒眾受苦巴結,心中怎不煩惱恓惶。一切大眾扯亂我心,心中怎不煩惱恓惶。父子恩情剎那離別,永不得相見,心中怎不煩惱恓惶。操心受苦,巴結難過,心中怎不煩惱恓惶。這一遭托化,受苦傷勞,心中怎不煩惱恓惶。大地人受苦艱難難過,心中怎不煩惱恓惶。受天下魔王打攪,心中怎不煩惱恓惶。想天下僧尼道俗,苦行修行,無有出身之路,心中怎不煩惱恓惶。眼看著離世,拋撇我一切眷屬無主,心中怎不煩惱恓惶。

無量劫來生死苦,永在西方再不來。想起生老病死苦,永在西方再不來。

想起懷( )十月苦,永在安養再不來。想起乳哺三年苦,永在淨土再不來。

爺娘撇我永不見,永在佛國再不來。想起朋友都入土,法身常住再不來。

天下徒眾扯亂我,永在寶地再不來。父子恩情離別苦,永在聖地再不來。

巴巴結結身受苦,無量快樂永不來。這遭托化神勞苦,無為福勝再不來。

想起大地實難過,永在家鄉再不來。想起魔王及惱我,龍華會上再不來。

救度僧俗得了道,永在安養再不來。眼看剎那離了世,撇下大眾歸去來。

可憐大眾無有主,聖地聚會再不來。想起淨世不常遠,永在安養再不來。

想起臨危生死苦,永無生死歸去來。膿血布袋通身苦,永在西方再不來。

優曇語錄,圓覺卷,圓通卷作証:

生死循還那個逃,此心未了慢圖勞。時今不做輪迴夢,自走人間這一遭。

圓明殿內一蓮臺,巍巍端坐古如來。無相天宮蓮池會,永超凡世再不來。

歸去來兮歸去來,脫了凡胎入聖胎。蓮花化生親見面,萬劫輪迴再不來。

科儀卷,有外道,七分言語。地藏卷,有外道,七分邪宗。

法華卷,有外道,七分言語。心經卷,有外道,七分邪宗。

無相卷,有外道,七分言語。正宗卷,有外道,七分邪宗。

彌陀卷,有外道,七分言語。淨土卷,有外道,七分邪宗。

無漏卷,有外道,七分言語。( )子卷,有外道,七分邪宗。

因行卷,有外道,七分言語。香山卷,有外道,七分邪宗。

昭陽卷,有外道,七分言語。目連卷,有外道,七分邪宗。

六祖經,有外道,七分言語。有外道,添上的,三分邪宗。

一藏經,有外道,七分言語。有外道,添上的,七分邪宗。

優曇卷,有外道,七分言語。壽生經,是外道,十分邪宗。

還有他,外道經,不能細說。出世人,隄防著,識破邪宗。

大乘卷,是寶卷,纔是正道。圓覺卷,是正道,都要明心。

金剛經,是正道,能掃萬法。說心經,是一本,都得明心。

有邪人,遇正法,自要邪說。有正人,說邪法,說做正宗。

上等人,隄防著,邪魔言語。遇正法,無一物,永無沉淪。

有大道,通天地,本無一物。掃萬法,無一物,獨自為尊。

又有一等菩薩,呆痴愚痴,著人除了說話的,要除了說話的,是個死物;就是死物,就是木頭,五本經卷,單救說話之人。說話人就是西方,就是淨土,就是佛國。

不知白日青天裡,開眼許多迷路人。無影寺裡長說話,這個便是好消息。

守著青山不識家,天下眾生亂如麻。盤古初分萬萬載,每日說話不識他。

一包膿血爭人我,一包膿血逞精神。早辰不保晚夕事,嘆殺聰明智慧人。

九竅不淨膿血聚,不觀膿血觀名聲。早辰不保晚夕事,嘆殺修行辦道人。

一包膿血爭名利,一把明火化做灰。早辰不保晚夕事,嘆殺聰明智慧人。

爺娘也是膿血聚,兒女也是膿血身。早辰不保晚夕事,嘆殺修行辦道人。

爺娘不免做灰土,兒女不免做灰塵。早辰不保晚夕事,嘆殺聰明智慧人。

聰明男女仔細聽,休爭名利是前程。有朝一日離四相,龍華聚會永常存。

死時不如豬狗相,一塊黃皮裹臭膿。早辰不保晚夕事,嘆殺修行辦道人。

有一等愚痴呆種,胡說大三災起時,四生六道,都得歸家去了。做母狗,喫一遭屎;做豬,喫一遭屎,做叫化子,討飯喫,凍死餓死。但這等胡說,做狗豬,還來喫屎,這樣呆種,永轉四生六道,不得翻身;要不是實,此身當時化膿血。

愚痴人,踏不著,自情胡說。說四生,三災起,都得還源。

做豬狗,忍饑餓,終日喫屎。做(叫)化,忍饑餓,叫哭連天。

這等人,你胡說,有了大小。這等人,殺卻死,不趁佛願。

你胡說,差你來,還著喫屎。這等人,墮沉淪,永不生天。

這等人,你胡說,可有大小。有大的,差小的,你轉四生。

你胡說,不答緊,眛人眼目。這等人,殺卻死,不趁願心。

山又多,石又廣,玉石稀少。學道多,退道廣,幾個真人。

閑話多,念道少,能有幾個。讀書多,做官少,幾個官人。

忘恩多,君子少,能有幾個。化三千,七十士,八九真人。

胡說多,正說少,能有幾個。退道多,堅固少,幾個真人。

是非多,忍辱少,能有幾個,小人多,上人少,幾個真人。

欺人多,真實少,能有幾個。稱強多,好人少,幾個真人。

信邪多,正說少,世間少有。石頭多,玉石少,幾個真人。

師傅說,堅固人,自顧辦道。退道人,墮落了,各辦前程。

滿學堂,眾秀才,幾個中舉。滿學堂,眾秀才,幾個官人。

參道人,數百個,三五還少。上人少,小人多,幾個真人。

蛆人多,方便少,能有幾個。坑人多,救人少,幾個真人。

把妙法,不當重,自情胡說。可憐見,天下人,無處投奔。

進的進,退的退,休要管他。苦輪迴,隄防著,各辦前程。

俗家住在山東萊州府,即墨縣豬毛城成陽社牢山居住。祖倍當軍密雲衛。古北口司馬臺悟靈山江茅峪居住。我為出家在家、四眾菩薩,打七煉魔,苦行無處投(奔)。發大好心,開五部經卷,救你出離生死苦海,永超凡世不回來。

苦功悟道卷 嘆世無為卷 破邪顯正鑰匙卷 正信除疑自在卷 巍巍不動太山深根結果寶卷

信受奉行,作禮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