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参加设计打破了旧框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工人参加设计打破了旧框框
湖南省煤炭工业局革命大批判小组
1971年5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设计工作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里进行争夺的一个重要阵地。

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在设计工作中推行了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设计技术大权被少数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所把持,他们用资产阶级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来对抗无产阶级唯物论的反映论和辩证法。在设计工作中,“闭门造车”,照搬照抄,理论脱离实际,给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大工人群众参加设计,实行工人、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三结合”,在设计领域中确立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去年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教导,组织了“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在毛主席的“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光辉思想指导下,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对全省正在建设的矿井的设计,进行了全面审查,对新开工的矿井重新进行设计,大破了设计工作中许多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

工人阶级占领设计阵地,这是一个新事物。新事物的出现,总是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阻力。有的人由于受刘少奇“专家治厂”、“群众落后论”毒害比较深,说什么“设计院是专门搞设计的,几个工人能审查出啥来”,散布“设计工作神秘论”,给工人群众参加设计吹冷风。而有些“三结合”设计小组,由于工人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形式上是“三结合”,实际上没有真正依靠工人,依然是“设计人员提方案,领导点头说了算,工人群众陪着看。”对这些错误思想和做法,必须进行批判。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广大工人群众,长期斗争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有丰富的生产建设经验,他们最富于革命精神,很少保守思想,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执行最坚决。工人们说得好:“我们好些同志文化低,不会写、不会画,但我们最懂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毛主席撑腰,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把设计大权掌起来。”实践证明,只有依靠工人阶级才能做出正确的设计,使设计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

第一,只有依靠工人参加设计,才能打破那些旧框框的束缚,使设计从洋教条和烦琐哲学里解放出来。

过去,在矿井设计中,在刘少奇一伙散布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束缚下,把从洋人那里抄来的所谓“矿井建设标准”、“正规开拓部署”、“万事俱备,一次投产”等陈规都当作僵死的东西,照抄照搬不敢触动。这一套东西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套在煤矿建设上的枷锁,依靠少数设计人员,总是破不了。现在依靠广大工人,并根据他们多年的实践经验,就彻底打破了。例如,荆草坪矿井的设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开始,设计人员完全按照过去的设计规范办事,搞“正规”建设,结果是井巷做得多,房屋建设多,建设时间长。工人们在审查设计时,狠批了这种“正规”思想,指出这种“正规”,就是循资产阶级之规,是爬行主义,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带着这样的思想搞设计,只能跟在别人后面爬,闯不出自己的新路。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教导,组织“三结合”设计小组,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伟大教导,深入现场,与当地贫下中农一道进行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新的设计方案,使投资由原来的七百六十万元,降到一百六十万元;井巷工程由原来的七千米,减到二千五百米;建设时间由原来的两年半,减到九个月。

全省经过审查和重新设计的几十对矿井,就减少基本建设工程量百分之三十八,节约和推迟使用基本建设投资百分之二十四点五,去年投产和部分投产矿井的能力,比原计划增加很多。

第二,只有依靠工人参加设计、审查设计,才能大破贪大求洋、伸手向上的思想,更好地体现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

在以往的设计中,有的人一味贪大求洋,在地面建筑和生活设施上追求“高标准”,不愿搞“干打垒”,并且以“关心工人”、“要有工人阶级的感情”为借口,搞贪大求洋。老工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那里是工人阶级的感情,分明是要把工人引向修正主义的邪路”。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快建井,早出煤,迅速扭转北煤南运,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革命,这才是工人最迫切的心愿,这才是工人阶级的感情。

在这次设计审查中,工人们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精神,修改了许多不切实际的贪大求洋的地面建筑,依据实际情况搞“干打垒”。在选用设备上,坚持大搞修旧利废,改制代用,把死物变成活物。工人群众说得好:“这不仅是节约几个投资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能不能保持工人阶级本色的大问题,是保证我们的矿山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的大问题。”

第三,组织有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现场设计,有利于设计人员接受工农再教育,促进他们的思想革命化。

在“三结合”的现场设计过程中,广大设计人员,在工人、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现场,联系实际,认真调查研究。每当工作上遇到困难,产生畏难情绪的时候,就在现场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请老工人、贫下中农“忆苦思甜”,开“诸葛亮会”,战胜了一个个困难。有的设计人员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坐在办公楼里搞设计,总觉得自己很高明,现在一到现场接触实际,才知道自己非常幼稚,才感到自己头脑里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太多,唯物辩证法太少。我们只有到基层来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虚心向他们学习,才能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搞出多快好省的设计方案,为扭转北煤南运作出贡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