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三道·問供養三德為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左傳三道·問供養三德為善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對:《易》者,聖人所以盡人情之變,而非所以求神於卜筮也。自孔子沒,學者惑乎異端之說,而左丘明之論尤為可怪,使夫伏羲、文王、孔子之所盡心焉者,流而入於卜筮之事,甚可憫也。若夫季友、豎牛之事,若親見而指言之,固君子之所不取矣。雖然,南蒯之說,頗為近正。其卦遇《坤》之《比》,而其繇曰「黃裳元吉」。「黃者,中之色也;裳者,下之飾也;元者,善之長也」。夫以中庸之道,守之以謙抑之心,而行之以體仁之德,以為文王之兆,無以過此矣。雖然,君子視其人,觀其德,而吉兇生焉。故南蒯之筮也,遇《坤》之《比》,而不祥莫大焉。且夫負販之夫,朝而作,暮而息,其望不過一金之儲。使之無故而得千金,則狂惑而喪誌。夫以南蒯而得文王之兆,安得不狂惑而喪誌哉。故曰:「供養三德為善。」又曰:「參成可筮。」而南蒯無以當之,所以使後世知夫卜筮之不可恃也。穆姜筮於東宮,遇《艮》之《八》。史曰:「是謂《艮》之《隨》。」其繇曰「元亨利貞」。而穆姜亦知其無以當之。故左氏之論《易》,唯南蒯、穆姜之事為近正。而其餘者,君子之所不取也。杜預之論得之矣,以為《洪範》稽疑之說,通龜筮以同卿士之數。學者觀夫左氏之書,而正之以杜氏之說,庶乎其可也。謹對。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