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三道·問君子能補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左傳三道·問君子能補過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對:甚哉,聖人待天下之通且恕也。朝而為盜跖,暮而為伯夷,聖人不棄也。孟僖子之過也,其悔亦晚矣,雖然,聖人不棄也,曰:猶愈乎卒而不知悔者也。孟僖子之過,可悲也已。仲尼之少也賤,天下莫知其為聖人。魯人曰:「此吾東家丘也。」又曰:「此鄒人之子也。」楚之子西,齊之晏嬰,皆當時之所謂賢人君子也,其言曰:「孔丘之道,迂闊而不可用。」況夫三桓之間,而孰知夫有僖子之賢哉!僖子之病也,告其子曰:「孔丘,聖人之後也。其先正考甫三命益恭。而弗父何以有宋而授厲公。華父督之亂無罪而絕於宋。其後必有聖人。今孔丘博學而好禮,殆其是歟?爾必往師之以學禮。」嗚呼,孔子用於魯三月,而齊人畏其霸。以僖子之賢,而知夫子之為聖人也,使之未亡而授之以政,則魯作東周矣,故曰孟僖子之過,可悲也已。雖然,夫子之道充乎天下者,自僖子始。敬叔學乎仲尼,請於魯君而與之車,使適周而觀禮焉,而聖人之業,然後大備。僖子之功,雖不能用之於未亡之前,而猶能救之於已沒之後。左丘明懼後世不知夫僖子之功也,故丁寧而稱之,以為補過之君子。昔仲虺言湯之德曰:「改過不吝。」夫以聖人而不稱其無過之為能,而稱其改過之為善,然則補過者,聖人之徒歟?孟僖子者,聖人之徒也。謹對。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