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威衛大將軍琅琊太尉侍中王府君墓誌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左威衛大將軍琅琊太尉侍中王府君墓誌銘(並序)
作者:陳致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5

公諱繼勳,字紹元,琅琊臨沂人,因家為泉州晉江人也。其先自秦漢至隋唐,累世名德,冠冕蟬聯不絕,國史家牒,莫不詳焉。故所謂仁人之利,本枝百世,昭穆無窮。若夫離翦佐時寧亂,定功於前,渾祥輔主濟民,垂名於後。歸刀示信,誓水指期。或辟王肇基,宏大功業,近則我祖有之也。別宗因地,始封閩王,諱審知,族人尊之,是為太祖。四世之親,因之追贈。故桂州陽朔縣令贈司徒諱玉,公之高祖也。司空贈太師中書令諱恁,曾祖也。守泉州刺史贈侍中追諡武肅諱審邽,皇父也。福建管內三司發運副使檢校司徒贈太尉諱延禎,皇考也。崇國太夫人宋氏,妣也。

公大昴炳靈,祥麟葉趾。弱齡襲爵,寅亮秉躬。我顯祖光宅閩區,功格東表。漢封三越,奕世重熙。修職貢方,不替獻命。中間赤符未集,作帝自娛。維彼哲人,振振公族。矧復閩[A17M]殘孽,乘釁肆凶。公能刻日指期,對天永誓。果見克殲猾豎,大刷恥讎。再造邦家,疏爵崇命。英蕩華路,鸞鈴飛鑣。加服九章,踐登二事。高陽舊裏,繁盛昔時。行部晉安,遺愛木泯。保大四年,諭順祐之理,稽筮遷之徵,竇融適變而動,公臆斷有焉。帝嘉其誠,允答高秩,拜侍中,加特進,賜推忠效節奉聖功臣,食邑三千戶,戴蟬珥貂,入侍帝闥,功冠群後,位隆鼎司。五年,領池都團練觀察處置等使守池州刺史。秩滿,考成績之狀,居奏課之最,再命陟庸,不替厥位。七年,崇國太夫人奔問至,自傷行役,版輿闕奉,陟屺增望,敬勞永思。忽焉哀驚,迨將絕息。羸病扶杖,允莫能興。萬石君純行篤孝,人皆儗倫焉。卒哭告祔,金革從權。起復視事,共治七載。宜民宜人,無怨無惡。惠政誕洽,庶績咸熙,朝拜左威衛大將軍,屯守期門,率厲士校。玉顏鑒物,溫言煦春。遇士大夫有禮,與小人有恩。器度豁然,貴而不佚。兼以書善楷妙,經誥墨跡,餘暇手寫。好學不倦,為善是稱。招禮耆儒,宏廣經義。通方之訓,隆諸子弟。堂構斯盛,由公負荷。有此之賢,如此之親。嗚呼!天不憖遺,哲人其萎。享年四十有五,以保大十四年七月十二日,薨於京師崇禮坊私第正寢。皇上撫幾增悼,廢朝三日,詔鴻臚護葬司儀禮賵賻加等。啟殯右衛上將軍,諡曰「敬」,禮也。以其年八月二十五日,葬江寧縣安德鄉安宜裏。往日卜竁於此鄉先夫人青陵原合祔,禮也。

嗚呼!祖庭撤奠,遷柩屬紼。素旒委以曳軫,雲翣翼而蔽驂。笳鼓悲鳴,霜風慘冽。世嗣號而踴絕,虞歌挽以縈紆。嗚呼!既葬皇皇,求而不見。親賓拜以復土,輿仗回而下岡。微陽疏林,歸軒空藎。公娶清河郡夫人崔氏,舊朝相國允族孫女也。秀發景胄,訓承大家。曹謝賢才,維則是效。裴王宗族,作嬪可偕。不幸先公而亡。繼室滎陽郡夫人鄭氏,往歲名推賢淑,翼讚宮闈。玉度有輝,蘭儀誕茂。作儷於王,公從夫爵。禮也。長男傳嗣,池州中軍使,顯居右職,是司鼓鞞。秉同律以聽軍聲,陳旌旗以鞠師旅。在昔宣任,今為具臣。仁孝之行,天誘其衷。端已厲俗,勤節苦學。寡欲無玩,瑰瑋奇才。或以德進,而必待舉。次男曰傳憲;次男曰傳勖;並冠而未仕。就賢親師,進德修業。吾門以大,其在茲乎?有女二人,長有適人為婦之端,次以少未笄。既喪父天,殆無所怙。箴管右佩,婉惠其儀。致雍昔與嚴助同鄉,入見諸任在列。仰覿亮跡,合紀殊庸。拂琬玉以增悲,愧銘頌之陋略。辭曰:

惟閩有雄,冠彼百越。皇皇我祖,昭昭丕烈。景胄流芳,維公則哲。襲爵溺齡,守命邦節。伊昔故土,猾豎肆逆。放弑我君,盜據我國。世祚中零,厥心否塞。潛運神謀,入翦凶慝。泉山紆盤,秀山高峙。大荒東流,禹跡攸紀。帶海一隅,膏壤千里。疇昔賞功,作牧於此。崇徽九命,踐登三事。戴珥貂蟬,帝闥入侍。守郡池陽,風化大治。兩地甘棠,猶詠蔽芾。執親之喪,杖寢在廬。漢文權制,墨縗外除。權從金革,起剖虎符。期門總旅,警衛宸居。學業優備,文武不墜。分袂藏書,永錫來嗣。師禮耆儒,論道說義。階軒柱楹,墨跡猶記。偉哉君子,威儀堂堂。蟬冕照麵,玉顏生光。藂蘭鬱茂,高風隕霜。緬邈不見,人懷永傷。元堂一閉兮冥寞幽魂,江邊古路兮原頭新墳。青林松柏兮他年子孫,碑存荒草兮傷嗟哲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