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千户民宿创建实施方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左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左权县千户民
宿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左政办发〔2020〕12号
2020年6月12日
发布机关:左权县人民政府
详细内容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左权县千户民宿创建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左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1日


 

左权县千户民宿创建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锻造太行、黄河、长城三大旅游板块,为凸显我县太行旅游板块的核心区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全面加速乡村旅游发展,做大做强我县旅游产业,以乡村民宿改善乡村居住环境、增加群众收入,助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乡村民宿规范化、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总目标,依托我县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典型示范,抓好点线面结合,形成规划布局合理、品牌特色突出、经营秩序良好的发展格局,构建“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乡村民宿”,助力左权全域旅游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左权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左权县乡村旅游规划》及左权旅游产业发展实际,按照“保护生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要求,高起点编制乡村民宿建设规划,明确空间布局、建设重点和主要任务,做好民宿发展的宏观引导和环境影响评价。

(二)坚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参与、形式多样”的要求,吸引社会资本、专业团队、创客队伍参与民宿建设,鼓励村集体和农户自主创业,形成“农户+民宿”“庄园+民宿”“合作社+民宿”“企业+民宿”等多元建设的发展格局。

(三)坚持特色开发。结合“太行人家”创建标准,以“春季踏青赏花、夏季康养避暑、秋季赏叶采摘、冬季踏雪赏歌”为特色,开发乡村民宿,展现左权元素。一是在乡村民宿中展现当地固有的民俗和风情,装修和装饰尽可能简约、还原,使空间的整体感觉显现当地纯朴的太行风情;二是注重乡村民宿服务方式的培养,如服务人员服饰、服务语言、民俗演艺等方面要下足功夫挖掘;三是在饮食安排上进行全面挖掘,开发具有当地浓郁特色的地方菜系。

(四)坚持品质服务。依据《山西省乡村客栈试行办法》《山西省太行人家评定标准》,制定我县乡村民宿基本标准,明确民宿规划、选址、建设、运营等相关要求,完善政策措施,引导民宿经营主体严格依法经营,推动民宿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吸引力和美誉度。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通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打造,精准扶持,加大引导,尽快形成竞争力较强的乡村民宿群。2020—2022年,按照阶梯式发展模式,打造一批以“太行、田园、生态、红色、民歌、乡愁、农耕”等为主题的特色民宿,计划打造1000户。

(二)年度目标

2020年(第一阶段):建设目标200户,主要分布在龙泉乡、桐峪镇、麻田镇3个乡镇。依托“百里画廊”总体规划,深挖历史、人文、景观等资源,融合当地家事体验、采摘体验等项目,打造“赏画廊胜景、听左权民歌、住特色民宿”的百里画廊大景区。

2021年(第二阶段):建设目标400户,主要分布在辽阳镇、石匣乡、拐儿镇、芹泉镇4个乡镇。

2022年(第三阶段):建设目标400户,主要分布在寒王乡、粟城乡、羊角乡3个乡镇。

(三)乡村民宿主题定位

根据“百里画廊”一带各个示范村自身特点,深挖其文化内涵,精准定位,做到“村村有故事,户户有特色”,激发民宿个性活力。各乡镇应结合实际确定所打造村的主题定位。其中,松树坪村主题定位为动漫民宿社区;上武村主题定位为桃花红民宿社区;下武村主题定位为杏花白民宿社区;泽城村主题定位为八路军民宿社区;谷车沟主题定位为有机民宿园。

四、管理服务

(一)建设标准

1.单体民宿。

单体民宿建筑内的房间数量不低于2个,不超过14个标准间或单间,原则上每间建筑面积不少于24平方米,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不得改变原土地、房屋性质,装饰、装修不得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主体结构或增加建筑面积。

2.民宿村。

(1)村内相对集中的单体民宿要超过20户,总客房数超过100间。

(2)有与之相配套的游客参与度高的户外活动项目和民俗表演项目。

(3)有与接待规模相适应的停车场、公共厕所、标识系统等公共配套设施。

(4)有统一的形象标识和统一的运营管理团队。

(5)有专业的游客服务场所。

3.民宿园。

(1)园内床位数不少于50个,室内厕所应占到全部房间的80%,装饰风格要符合当地特色。

(2)有与之相配套的游客参与度高的户外活动项目和民俗表演项目。

(3)有与接待规模相适应的停车场、公共厕所、标识系统等公共配套设施。

(4)有统一的形象标识和统一的运营管理团队。

(5)有专业的游客服务中心。

(二)经营管理

1.乡村民宿营业之前须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并到县文旅局备案,未经审批的民宿项目,有关职能部门不得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2.乡村民宿要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服务礼仪规范,将依法取得的必备证照置于经营场所内的醒目位置,明码标价、依法纳税,公示入住须知、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商品品名、规格、计价单位、销售价格、应急电话、投诉电话等内容。同时,要确保卫生防疫、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符合相关行业标准。3.乡村民宿实行等级管理,正式营业一年以上的,可向县文旅部门申请等级评定或申报“太行人家”。乡村民宿等级评定根据《左权县乡村民宿等级评定评分表》进行评定,申报“太行人家”根据《山西省“三个人家”标准评定》进行确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违纪违规事件、卫生、消防、安全事故、重大投诉或日常经营管理达不到应申报标准的,将取消申报资格。

(三)政策扶持

1.民宿建设所需资金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上级奖补和村民自筹,奖补一般不超过3万元,村民自筹不少于1万元。奖补资金在完工并验收合格后,给予补助。不对外开放的乡村民宿,不享受补助。

2.将精品乡村民宿纳入对外宣传范围,在推介、营销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3.在乡村民宿申报时,同等条件下,贫困户优先纳入乡村民宿扶持范畴。

(四)运营模式

1.独立运营模式。以个体为单位,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经营。示范村内单体乡村民宿少于10户,可以采取该运营模式。

2.村委会主导的统一管理模式。村委会成立乡村民宿管理委员会,设立乡村民宿总台,以规模化运营的方式面向游客统一经营。

3.专业化托管模式。聘请专业的管理公司或团队进行管理及运营,按营业收入进行分成。

4.专业化客栈主导的连锁管理模式。借助专业化酒店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平台,并通过其庞大的会员系统、营销系统、管理系统、品牌影响力、渠道先发优势,进行连锁化运营,从而实现民宿品牌连锁化。

五、重点任务

(一)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提升乡村民宿重点发展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安全、方便、舒适、卫生”的原则,加强道路、水电、通讯、停车场、安防、消防、厕所、智慧旅游等方面的提升改造,推动完善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等设施建设,提高民宿住宿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利性。

(二)规范设施要求。民宿房屋建筑应有稳定的供水、供电、供热等系统,确保通讯设施完善畅通,能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室外应有防盗防护网,室内应有应急照明、救护等安全设备设施,消防设施配备应符合《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和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应有布草消毒、餐具消毒、洁具消毒等消毒设施设备。应有防蚊虫、防鼠、防臭等设施设备。厕所应是水厕或生态厕所。

(三)壮大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民宿建设,以重点企业、重点经营户为抓手,多方探索城市居民、乡村农户自主经营、公司+居民、合作社+农户等民宿发展模式;鼓励各类企业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在知名景区、特色街区、游客集聚地等区域成片、成群发展民宿;对老旧小旅馆进行提升改造、标准化建设和评级验收;鼓励通过注册乡村旅游投资开发公司、组建乡村旅游合作社、村民入股等方式整村连片发展乡村民宿。

(四)推进产业融合。积极开发民宿体验新产品,引导商务休闲、户外运动、生态观光、乡村生活、养生度假、怀旧体验等旅居要素与民宿发展有效融合,构建个性化的城市旅居模式、高端化的度假旅居模式、创意化的休闲聚落模式、产业化的主题庄园模式等,提升民宿价值,形成我县独特的民宿魅力和品牌。创新商业模式,推进“民宿+生态、旅游、电商”等模式,带动民宿附加产品开发、创新、销售,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拓展市场消费渠道。

(五)开展示范引领。围绕“慢生活、家服务”等元素,评选一批区位条件较好、文化主题突出、建设和经营管理水平先进、智慧手段得当、综合效益突出的高品质民宿,成为带动民宿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形成类型多样、特色各异、档次互补的民宿发展格局。

(六)强化人才培训。加强民宿从业人员专业培训,通过开展民宿发展论坛、课程讲座、外出考察调研等方式,分层次地对民宿相关行政管理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开展系统培训,不断提高对民宿新业态的认知和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

(七)发挥行业自律。指导成立左权民宿协会,订立行规行约并监督遵守,维护民宿市场秩序,避免恶性竞争。开展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等级评定,加强对内对外行业交流与合作,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安全检查等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左权县乡村民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示范区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县文旅示范区、文旅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体局、消防大队、各乡镇等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全县乡村民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对工作推进中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乡村民宿建设的指导和监管,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县文旅局牵头负责乡村民宿建设的统筹协调,指导民宿服务质量提升,举办服务人才培训,开展民宿宣传营销。

各乡镇具体负责辖区内乡村民宿建设的统筹、协调、指导、建设,抓好落实。

县财政局负责民宿发展扶持资金保障和监管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推动民宿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民宿示范村建设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民宿日常经营的监管工作。

县行政审批局负责民宿经营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

县卫体局负责指导民宿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县消防大队负责制定民宿消防安全相关要求,指导乡镇、村、公安派出所、民宿协会等加强防火检查和消防安全网络化管理;制定防火公约,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按要求配备消防设施、器材。

(三)加强考核指导。把乡村民宿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及时开展乡村民宿建设动态跟踪监测、督导检查,每年不少于2次。通过验收评比,遴选出的典型民宿村、精品民宿园、优质乡村民宿,将给予授牌及一定金额的奖励。同时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微信等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县乡村民宿创出水平、打出特色。


附件:左权县乡村民宿评定标准



附件

左权县乡村民宿评定标准
序号 评定项目 自评 记分 推荐

记分

评定

得分

1 经营场地    (10分) 周边环境较好,空气清新,经营场所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有特色景观,有绿化(10分)
2 游客接待场所(5分) 在公共区域,民宿村或民宿园有相对规范的游客接待场所,且内部布局合格、设施完善(5分)
3 停车场    (5分) 有与餐饮、住宿相匹配的停车场,标识明显,管理完善(5分)
4 标识牌    (10分) 有健全规范的导向标识标志,符合GB/T 10001.1和GB/T10001.2的规定(10分)
5 旅游厕所 (10分) 设计合理,与周边环境协调,能满足游客需求(5分)
有专人管理,定期卫生消毒,保持干净整洁、无异味(5分)
6 垃圾处理  (5分) 有相应的环保和污染防治措施,设置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并保持干净卫生
7 从业人员 (10分) 有良好的服务意识,态度热情、礼貌,对游客一视同仁(2分)
掌握本岗位服务技能、特点与要求(3分)
了解本区域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主要旅游资源(3分)
有社会责任感,能引导游客绿色消费(2分)
8 服务礼仪  (5分) 服饰干净整洁,符合职业特色;仪容整洁,发型得体,会讲普通话(5分)
9 住宿要求 (20分) 房间数量不低于3个,不超过14个标准间(4分)
内部装饰风格要与户外景观相协调,体现太行、左权地域特色,同时要有创意(4分)
内部要有清洁舒适的床、桌、椅、床头柜等配套家居,具有左权特色,并放置有益人体健康的绿色植物(4分)
床上物品应使用纯棉制品,材质良好、柔软舒适、整洁卫生,并做到一客一换、公用物品一客一消毒(4分)
至少有50%的客房内有卫生间,并要采取有效的防滑措施(4分)
10 餐饮要求 (20分) 布局合理,整洁卫生,无异味,采光条件好     (4分)
加工、烹饪、清洗等功能区域要分开(4分)
所提供的食品应保证卫生安全(4分)
餐具无破损,卫生消毒符合GB 14934的要求(4分)
有不少于10种左权文化或当地特色的餐饮产品,明码标价(4分)
合计得分 100分
注:1.总分100分,70分及以上为合格;

   2.自评记分由单体民宿评分,推荐记分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记分,评定得分由县文旅局打分。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