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和《千家詩/卷四
漢時依上古法,朝列以右為尊,故謂降秩為左遷。藍關,即秦之峣關,在今藍田縣。《青瑣高議》云:“湘字清夫,公姪也。落魄不羈,公勉之學,乃笑作詩,有‘能開頃刻花’之句。公曰:‘汝能奪造化開花乎?’湘遂聚土覆盆,良久曰:‘花已發矣’。舉盆乃碧花二朵,葉間有小金字,乃詩一聯云:‘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公未曉詩意。湘曰:‘事久可驗’。公後貶潮陽,途有一人冒雪而來,乃湘也。湘曰:‘公憶花上句乎?乃今日事也。’公詢地名,即藍關。再三嗟嘆曰:吾為汝成此詩”云云。《酉陽雜俎》,亦載是事,獨不載湘名。然公逸詩有《徐州贈族侄》云:“自言有奇術,探妙知天工。”意亦若指是事。豈湘果有出世之學耶?《筆墨閑錄》云:“此詩仁且有禮,非誌仁義者不能也。”

注:該詩標題應作「左遷至藍關示孫湘」「姪」的俗字和今中國大陸等地簡化字為「侄」,但「」字本有、且與「」字義不同;「左遷至藍關示孫湘」非原題也。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1]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2]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3]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4]

註釋[编辑]

  1. 州一作陽。元和十四年,公為刑部侍郎,上表極諫佛骨事。帝大怒,將抵死,持示宰相崔群、裴度。群、度力言愈忠,願少寬假,以來諫諍。帝稍解,乃責潮州刺史。
  2. 欲或作本。肯將,或作豈將,又作豈於。朽或作暮。惜一作計。
  3. 擁或作掩。今按:此詩於暮計掩四字皆不如今本之勝。
  4. 《左傳》蹇叔曰:“余收爾骨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