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六月重過揚州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己亥六月重過揚州記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續集

居禮曹,客有過者曰:卿知今日之揚州乎?讀鮑照《蕪城賦》,則遇之矣。餘悲其言。明年,乞假南遊,抵揚州,屬有告糴謀,舍舟而館。既宿,循館之東牆,步遊得小橋,俯溪,溪聲歡;過橋,遇女牆齧可登者,登之,揚州三十裏,首尾屈折高下見。曉雨沐屋,瓦鱗鱗然,無零甕斷甓,心已疑禮曹過客言不實矣。入市,求熟肉,市聲歡;得肉,館人以酒一瓶、蝦一筐饋。醉而歌,歌宋、元長短言樂府,俯窗嗚嗚,驚對岸女夜起,乃止。客有請吊蜀岡者,舟甚捷,簾幕皆文繡,疑舟窗蠡紘也,審視,玻璃五色具。舟人時時指兩岸曰:某園故址也,某家酒肆故址也,約八九處,其實獨倚虹園圮無存。曩所信宿之西園,門在,題榜在,尚可識,其可登臨者尚八九處;阜有桂,水有芙渠菱芡,是居揚州城外西北隅,最高秀。南覽江,北覽淮,江、淮數十州縣治,無如此冶華也。憶京師言,知有極不然者。歸館,郡之士皆知餘至,則大歡,有以經義請質難者,有發史事見問者,有就詢京師近事者,有呈所業若文、若詩、若筆、若長短言、若雜著、若叢書乞為序、為題辭者,有狀其先世事行乞為銘者,有求書冊子、書扇者,填委塞戶牖,居然嘉慶中故態。誰得曰今非承平時耶?惟窗外船過,夜無笙琶聲,即有之,聲不能徹旦。然而女子有以梔子華發為贄求書者,爰以書畫環瑱互通問,凡三人,淒馨哀豔之氣,繚繞於橋亭艦舫間,雖澹定,是夕魂遙遙不自持。餘既信信,拿流風,捕餘韻,烏睹所謂風號雨嘯、鼯狖悲、鬼神泣者?嘉慶末,嚐於此和友人宋翔鳳側豔詩,聞宋君病,存亡弗可知,又問其所謂賦詩者,不可見,引為恨。臥而思之,餘齒垂五十矣,今昔之慨,自然之運,古之美人名士富貴壽考者幾人哉?此豈關揚州之盛衰,而獨置感慨於江介也哉?抑予賦側豔則老矣;甄綜人物,搜輯文獻,仍以自任,固未老也。天地有四時,莫病於酷暑,而莫善於初秋,澄汰其繁縟淫蒸,而與之為蕭疏澹蕩,泠然瑟然,而不遽使人有蒼莽寥泬之悲者,初秋也。今揚州,其初秋也歟?予之身世,雖乞糴,自信不遽死,其尚猶丁初秋也歟?作《己亥六月重過揚州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