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的“民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希特勒的“民意”
1945年03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新華日報
《新華日报》1945年03月15日社論

希特勒是個法西斯大獨裁者,但是,他還是安排了一個國會。一切事情都是希特勒獨裁,有的時候,他開次把國會。議長是戈林,議員都是納粹黨員。開會也很簡單。希特勒去咆哮一陣,戈林去重復一陣,不待討論,也用不著討論。納粹黨魁的話,納粹黨員組成的國會,問題已經很清楚了。議員的責任,是在他們兩位唱過雙簧後喝一聲彩,“哪”的一叫之後,什麽都通過了,國會的責任盡了。希特勒還是希特勒。但是,有一點很不同。走進國會後再走出來,已經得到了“民意”的擁護。這戲法早已戳穿,希特勒卻常常要玩玩的。大獨裁者是總要玩這套把戲的。

昨天報載:慕尼黑在上周未暴動,“革命精神熾烈”,這是真的民意了,“納粹調集坦克出動鎮壓”。希特勒要有他自己的“民意”,就叫戈林去說話。真的民意出現了,希特勒就派坦克去說話了。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7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