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女花/樹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帝女花
樹盟
作者:唐滌生
1957年
香劫

(排子頭一句作上句起幕)

(昭仁宮主什邊柳蔭上介台口滾花下句)鳳彩門前燈千盞,掃盡深宮半月愁。愁雲戰霧罩南天,偏是鳳台設下求凰酒。(白欖)前年父王喻禮部,替王姐長平擇配偶。祇求身出官宦家,年華雙十人俊秀。鳳台千尺誰能攀,鳳台枉設葡萄酒。有個周世顯,才錦繡。禮部選之應鳳徵,今夕鳳台新試酒。環珮聲傳鳳來儀,等閒誰敢輕咳嗽。

(長平宮主小曲醉酒唱上)紅牙低聲奏,冷香侵鳳樓,甘自寂寞看韶華溜。空對月夜歲老燒金獸,更添一段愁。求凰宴,莫設鳳台難從濁裏求。若是無緣怎生將就。

(昭仁白)拜見王姐。

(長平微笑白)昭仁二妹,我地姐妹之間應敘倫常,少行宮禮叻。

(昭仁天真介口古)王姐,禮部選來一個你唔岩,兩個又唔岩,王姐你獨賞孤芳,恐怕終難尋偶。

(長平笑介口古)唉二妹,我本無求偶之心,怎奈父王佢催粧有意,我話其實都係多餘既唧,正是千軍容易得,一婿最難求。(半羞介白)內侍臣,與哀家傳。

(侍臣台口傳旨介白)遵旨。呔,宮主有命,周世顯朝見。

(周鍾伴周世顯宮門打引上介)

(世顯台口詩白)孔雀燈開五鳳樓。輕袍暖帽錦貂裘。敏捷當如曹子健,瀟灑當如秦少遊。(欲入介)

(周鍾一手拖世顯另場白)喂,咪行住……咪行住……(滾花下句)喂……帝女花都不比宮牆柳,長平慧質殊少有,君王有事必與帝女謀,你三生有幸得向裙前叩,切記鳳台應對莫輕浮。難得雲英今夕會裴航,你要一遍虔誠求柱扣。(白)喂,你睇下宮主,艷如彩鳳,艷就艷叻,惟是佢凜若冰霜,嘻……未知君家可有艷福消受唧?

(世顯一才窺望驚艷介白)哦,好一朵(禿頭長二王下句)芙蓉出水百花羞,眉似蘇堤春曉柳,盈盈秋水,為何輕罩霧煙愁。嗟莫是坐月怨秦簫,抑或是倚風寒翠袖。(上前跪介白)臣太僕左都尉之子周世顯叩見宮主,願宮主千千歲。

(長平望也不望冷然口古)平身。(介)周世顯,語雲男兒膝下有黃金,你奈何折腰求鳳侶,敢問士有百行,以何為首。

(世顯口古)宮主,所謂新入宮庭,當行宮禮,宮主是天下女子儀範,奈何出一語把天下男兒污辱,敢問女有四德,到底以邊一樣佔先頭呀?

(長平重一才慢的的震怒依然不望冷笑口古)周世顯,擅辭令者,都祇合遊說於列國,倘若以辭令求偶於鳳台,未見其誠,益增其醜咋。

(世顯絕不相讓介口古)宮主,言語發自心聲,辭令寄於學問,我雖無經天緯地之才,卻有憐香惜玉意,可惜人不以真誠待我,我又何必以誠信相投呢。

(周鍾在旁怨世顯傲慢介)

(長平重一才慢的的回頭見世顯,驚其才貌,徐徐回笑白)哎呀……哦……酒來……(慢板唱下介)侍臣遞過紫金甌,翠盆香冷霓裳奏,借一杯瓊漿玉液,謝適才語出輕浮。

(世顯接杯禿頭中板)謝宮主玉手賜瓊漿,好比月破蓬萊,雲迷楚岫。甘露未為奇,玉杯寧足罕,最難得是眉目暗相投。彩鳳有翠擁紅遮,經已蘭麝微聞,我未接葡萄,香先透。翹首望瑤池,天上有金童玉女,人間亦有鳳侶鶯儔。(滾花)忽見含樟樹,倚殿千年,怎得情如合抱仝長壽。

(周鍾白)宮主。(二王下句)正是瑤池無俗客,鳳台只配鳳凰遊。(序)老臣所薦可合心頭。(曲)望宮主賜下一言,好待向君皇回奏。(序)未知佢雀屏能中否?(白)宮主……下? (長平羞介口古)老卿家,世顯正話提起棵含樟樹,哀家忽然有感於心,我想話在含樟樹下吟詩一首唧。

(周鍾笑介口古)嘻,宮主,老臣雖不是猜詩的老杜家,但亦不致曲解詩中意,請宮主你快些吟詠,老臣自必洗耳聽鶯喉。

(長平吟詩白)雙樹含樟傍玉樓,千年合抱未曾休,但願連理青蔥在,不向人間露白頭。

(周鍾搖頭擺腦白)老臣會意……會意……(拉世顯台口滾花下句)香詞暗訂三生約,紋鸞七百算你佔鰲頭。(介)拜辭宮主別鳳台,此後不須再設求凰酒。(與世顯別下行幾步)(突然行雷閃電,大風將彩燈吹熄)

(昭仁大驚口古)周老卿家,你番黎……你番黎…… 彩燈盡熄自是不祥之兆,你唔好咁快將喜訊向父王回奏呀。

(周鍾口古)宮主,彩燈盡熄,確係不祥之極,至於宮主為終身計,你還須仔細籌謀。

(長平一才微笑口古)周世顯,語雲天有不測風雲,比如你對於呢一陣狂風,又有何感受呢?

(世顯口古)宮主,世顯為表明心跡,願把詩酬。(介)(吟詩白)合抱連枝倚鳳樓,人間風雨幾時休,在生願作鴛鴦鳥,到死如花也並頭。

(長平讚介白)好句。(滾花下句)亂世姻緣要經風雨,得郎如此復何求,生時不負樹中盟,又何必張惶驚日後。(白)你們下去。

(世顯白)謝宮主。(與周鍾辭別下介)

(昭仁執長平手親熱口古)王姐呀王姐……周世顯首詩好就好叻,不過意頭呢就曳到極,你想下,佢對住顆樹話,到死如花也並頭,我有乜法子唔替王姐你擔心日後呢。

(長平口古)二妹,你咪咁傻女啦,夫妻係重情義架,就算我日後要同駙馬佢雙雙死於含樟樹下,(一才)我都對天無怨,對地無尤架。

(昭仁嗔白)王姐,咁唔利是既野我真係唔准你講呀。

(長平一笑白)傻女……(滾花下句)風雨難搖連理樹,任得那文鸞啣去鳳彩球。

(排子頭一句) (六朝臣上排朝介)

(周后,袁妃分邊伴崇禎王介)

(崇禎中板下句)宮中悶飲嘆時艱,戰耗驚傳拋玉盞,祇剩得兩行酸淚伴龍顏,此日乾清百官仝懶散,唉登臨怕上兔兒山。(滾花)養文官,帷幄嘆無謀,豢武夫,沙場難勇猛。(埋位分邊一望輕輕拍枱嘆息介)

(后妃分邊伴坐)

(周后口古)主上,今日雖然事無可為,但仍可閉關自守,太子亦已經撫軍南京,永王,定王亦由臣妾交與嘉定伯周奎暫時收養,你重何必黯然長嘆呢?

(崇禎口古)唉梓童,孤王一生所愛就係一個年方十五嘅長平宮主,怕只怕天禍紅顏。

(周后白)主上,(滾花下句)禮部為長平選駙馬,文鸞七百,選中太僕男,昨日曾覲五鳳樓,未知長平能否垂青盼。

(崇禎滾花下句)帝女貌美如花艷,但如花命薄都是紅顏,倘覓得東君著意憐,仗護有人孤也可愁略減。

(周鍾上介快滾花下句)帝花香滿含樟樹,周郎幸未嘆緣慳,飄搖風雨鳳求凰,回奏君王諧奠雁。(入三呼萬歲介)

(崇禎頗著急介口古)周老卿家,孤王聞得你帶領太僕之子覲見宮主於月華殿,到底情形點呢?因為佢自恃才華,性情傲慢。

(周后口古)倘若宮主佢過於孤芳自賞,就會選婿艱難。

(周鍾白)主上,娘娘準奏。(木魚)昨夜月華高掛燈千盞,太僕兒郎把鳳攀,鳳台設有鴛鴦禮,御階砌滿鳳凰欄,弄玉恃才未把青睞盼,好在蕭史傳神應對間,博得宮主玉手輕輕把那才郎挽,互相遞思柬,佢兩個就在含樟樹下設詩壇。

(崇禎一才略放心介白)哦,(滾花下句)蕭史若能扳弄玉,唉,我就一任佢地乘龍跨鳳上仙山,傳口諭,世顯上龍庭,看佢是否有翩翩儀範。

(周鍾台口傳旨介白)呔,主上有旨,太僕之子周世顯衣冠上殿。

(世顯上介滾花下句)不須王母瑤池召,金童昨夜早歸班,帝女花香染藍袍,飄上龍庭香更泛。(入三呼萬歲介)

(崇禎白)平世。

(世顯白)謝。

(崇禎重一才慢的的撫鬚點頭介,口古)周少卿,孤王見你確是一表非凡,恍似臨風玉樹,但未知你學武抑或習文,至會博得宮主把你人才賞讚。

(世顯口古)主上,微臣愧無功勳迎帝女,幸存妙筆把花簪。

(崇禎重一才輕拍案歎息介口古)唉,亂世文章有乜用呀,孤王習文,你又習文,至令到今日破碎山河恐怕無從挽救。

(世顯一才愕然自慚介口古)主上,微臣秉乘天子重文豪之意,固不料盛世會起波瀾。

(周鍾白)主上,你往日重文輕武,今日反而重武輕文,早知如此,不如咁啦主上,臣子寶倫,現在午朝門外鎮守,不若將長平宮主配與微臣之子,佢一夫當關,萬人莫敵。(崇禎滾花下句)文武自當無輕重,這不過孤王忿激偶然間,待孤賜封世顯駙馬銜,擇吉與長平諧奠雁。(世顯連隨開邊跪下白)謝岳王。(滾花下句)跪在龍庭三叩拜,謝主榮封駙馬銜,寧甘粉身報皇封,不負娥眉垂青眼。(欲下介)(戰鼓聲介)(崇禎張惶介快口古)吓,何以紫禁城有戰鼓之聲,更有烽煙彌漫。(世顯口古)主上,微臣從大街直入玄武門,一路都安寧如故,並未見有鐵馬縱橫。(戰鼓聲介)

本作品可以根據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權條例》,視作公有領域財產。可能理據是:

  • 第17條:該作品版權已經屆滿。這是因為作者已經逝世超過50年;或因為這是一個屬於作者不為人知的作品,並已發佈超過5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的作者1959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5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5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