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子林十二詠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師子林十二詠序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3

師子林,吳城東蘭若也。其規制特小,而號為幽勝。清池流其前,崇丘峙其後;怪石崷崒而羅立,美竹陰森而交翳;閑軒淨室,可息可遊。至者皆棲遲忘歸,如在岩谷,不知去塵境之密邇也。好事者取其勝概十二,賦詩詠之,名人韻士,屬有繼作。住山因公裒而為卷,冠以睢陽朱澤民舊所繪圖,而請余敘焉。

夫吳之佛廬最盛,叢林招提據城郭之要坊,占山水之靈壤者數十百區。靈台傑閣,薨棟相摩,而鍾梵之音相聞也。其宏壯嚴麗,豈師子林可擬哉?然兵燹之餘,皆委廢於榛蕪,扃閉於風雨,過者為之躊躇而淒愴。而師子林泉益清,竹益茂,屋宇益完,人之來遊而紀詠者益眾,夫豈偶然哉?蓋創以天如則公願力之深,繼以卓峰立公承守之謹,迨今因公,以高昌宦族棄膏粱而就空寂,又能保持而修舉之,故經變而不墜也。由是觀之,則凡天下之事,雖廢興有時,亦豈不繫於人哉?

余久為世驅,身心攫攘,莫知所以自釋。閑訪因公於林下,周覽丘麓,復以十二詠者諷之,覺脫然有得,如病暍人入清涼之境,頓失所苦。乃知清泉白石,悉解談禪,細語粗言,皆堪悟入。因公所以葺理之勤,而集錄之備者,蓋為是也。不然,則飾耳目之觀,賞詞華之美,皆虛幻事,豈學道者所取哉?

是則來遊而有得者,固不得而不詠,因公亦不得而不編,既編,則余又不得而不序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