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席賦
作者:孫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08

彼美嘉席,施於高堂;廣狹有準,卷舒匪常。承以彩薦,貯之牙床;玉幾蟠蜿而上列,寶屏邐迤而外張。狎高瑟以透響,染薰爐以流香;瞰金窗以隔影,瑩珠箔而凝芳。洎乎?禮義多則,卑高異行。或主或賓,浹歡於北院;東響西響,取上於南方。南方何有?是肴是酒。或因食而即前,或屬虛而盡後。彼固若是,不亦如斯。必順時以革易,乃任人以推移。不正不坐,道通於曩儀;寒溫暑靖,自有其先規。所以簟因夏設,席乃冬施;傾莊敬以揖讓,誠君子之攸宜。管寧別居,且申情於分割;曾子避坐,將有敏於謙撝。若夫行之於俗,蘭房之曲;有美一人,容顏如玉。摳長裾而來就,斂雙眉而下矚;憐織綴而留心,賞華新而不足。淩晨啟鏡,入夜燒燭。每因眠而取暖,加以羅衾;怨孤坐而多寒,增之錦褥。則有務學之子,安貧順理;潔(一作挈)酒攜琴,耽籍玩史。居環堵而養性,遙泰階而虛俟;出陳子之幽扃,慕戴公之重美。既懷珍而待騁,當彈冠而入仕。《詩》言「我心匪席,不可卷也。」斯言豈謬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