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新厂建立核算制度的一点体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帮助新厂建立核算制度的一点体会
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市支行茶坊区办事处下厂小组
1971年12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今年三月份,我们带着任务,来到七一化学纤维纺织厂蹲点。

这是个新建厂,管理制度不健全,原棉消耗量大,生产上存在着不少浪费现象。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他们加强工人管理,建立班组经济核算制度。

我们到厂的时候,厂里正在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当时,我们不了解工业学大庆同自己的任务的关系,总是耽心同自己的任务挂不上号。于是我们就大造舆论,张口一个“工人管理”,闭口一个“班组核算”。只顾帮助有些班组订计划,做统计,搞核算,建立各种制度。结果,费劲不小,收效不大。

为什么?一个老工人指出:“你们只帮助领导搞‘工人管理’,‘班组核算’,不帮助领导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怎么能学到大庆经验,制度怎么能搞得起来呢?”工人一针见血的批评,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我们就认真学习大庆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一切工作的经验,不再孤立地搞“工人管理”、“班组核算”,而是从宣传毛主席提出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建设方针,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入手了。

有三个老工人,学了大庆工人勤俭节约的先进事迹,不怕脏,不怕累,克服重重困难,一点一滴地回收废碱液,一年可为国家节约一百吨碱,价值五万多元。我们就抓住这个典型事例,宣扬工人阶级的这种好思想、好作风,帮助领导上组织革命大批判,动员大家写大字报,批判那种不讲经济核算,津津有味“吃大锅饭”的铺张浪费思想,批判那种“只要工人干,不让工人算”的不相信群众的错误观点。

两个老工人写了一张大字报,批评电工组的浪费现象说:“电工组,遍地宝,浪费损失不老少,有新不用旧,有大不使小,这样下去不得了!”电工组虚心地接受批评,迅速地改进工作,主动建立了领料用料有人管,废旧材料有人修,物资消耗有人算的制度。同时,开展清理物资、修旧利废活动,几个月就为国家节约了一万三千多元,并使供电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由于我们不断宣传工人阶级这种当家做主的革命精神,不断宣传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先进思想,其他车间也都程度不等地开展了“工人管理”和“班组核算”的活动。浆粕车间本着干什么就管什么,干什么就算什么的原则,确定了增产、优质、低耗、节约四个方面十七个核算项目。仅烧碱一项一年就能节约一百六十三吨。二硫化碳车间,从废硫磺渣中回收了硫磺二十多吨。纺纱车间,充分利用回花,每天可多出纱一百一十五公斤。

有的班组还做到了能用旧料的不用新料,能用废料的不用好料,能少用料的不多用料。大家对一个废截门,一根旧铁丝,一点棉花,一片浆粕,都不随便浪费,做到物尽其用。全厂开始出现“节约有人夸,浪费有人抓”的勤俭新风气。

由于初步开展了“工人管理”和“班组核算”的活动,不但产量增加了,质量提高了,消耗也显著减少了。与去年相比,成本降低百分之七点七。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搞好“工人管理”和“班组核算”,也是工业学大庆的一个内容,也得从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入手,任务才能完成。如果孤立地抓“工人管理”,抓“班组核算”,结果必然落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