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刺史伯父東平楊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常州刺史伯父東平楊公墓誌銘
作者:楊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95

楊氏之先,其來尚矣。在皇為皇軒,在帝為帝嚳,在王為周武,在霸為晉文,此之謂不朽。西京為丞相,東漢為司徒,魏室為九卿,晉朝為八座,此之謂世祿。

公諱德裔,宏農華陰人也。即常州刺史華山公之元孫,左衛將軍武安公之長子。生而岐嶷,代不乏賢,事親以孝聞,在鄉黨恂恂如也。始以父任為太子左千牛備身,轉秀容華亭福昌雒四縣令,詔封東平公,策勳上柱國。是時也,天子仄度求賢,勵精為化,以公屈臨小縣,焉用牛刀?處治中別駕之任,方展其驥足耳,擢拜潁州、幽州二司馬。寬以濟猛,嚴而不殘。每行縣錄囚徒,其所平反者十八九。詔徵尚書郎御史中丞,謇謇諒直,有王臣之節。尋以公事去官,復拜饒州、括州、越州都督府三州長史。在會稽引陂水溉田數千頃,人獲其利,於今稱之焉。遷棣曹恒常四州刺史。歷政清白,為當時所重。於是覽先賢之言,知止足之分,罷歸初服,告老私庭,乃率群從子弟,營別業於宜神鄉之望仙里。其制宅也,宗廟為先,廄庫為次,居室為後。喟然而言曰:「古人所謂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者,吾知之矣。」 維文明元年夏四月某日,薨於正寢,春秋八十有五。嗚乎哀哉!

公簡貴不交流俗,非禮不動,非禮不行。望之儼然,聽其言也厲。博觀史籍,不學書生尋章摘句而已。至於臺閣舊事,法令科條,莫不成誦在心,若指諸掌。幾為尚書郎二年,御史中丞滿歲,宰人者四縣,上佐及專城者九州。盛德形容,被於歌詠;門生故吏,遍於天下。永淳二年,輿駕幸東都,召見公於金城,頓訪以得失。公採摭羣言,悉心以對。高宗嗟歎者良久,賜几杖粟帛,鄉里榮之。

一子令珍,早亡。朝、夕、溫、清者四女。公慨然有喪明之痛,因不豫,彌留遺命,以弟之子神毅。為後。越垂拱元年春二月某日,與夫人隴西李氏合葬於某原,禮也。遠近會葬千餘人,操筆而為誄者以百數。嗚乎哀哉!其銘曰:

巖巖華山,峻及於天。上侵神氣,下固窮泉。夫惟積德,生我大賢。(其一)

滔滔河水,中國之紀。派別九都,經營萬里。夫惟積潤,生我君子。(其二)

惟忻之城,惟華之亭。宜陽之地,益部之星。公為其宰,不殞其名。(其三)

汝陰之國,薊門之北。陂水朝黃,燕雲夜黑。公為其佐,日宣其德。(其四)

入踐郎官,含香握蘭。來居白室,直繩明筆。潘子一除,士師三黜。(其五)

邑號鄱陽,山名括蒼。東南之美,吳會之鄉,展其驥足,實賴王祥。(其六)

四州之大,是稱都會。千里之榮,即分麾蓋。言旋舊國,保茲耆艾。(其七)

生為貴臣,列為貴神。陰堂是夜,古木非春。鄧攸無子,天道何親?(其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