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氏雲斎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常氏雲斎詩序
作者:劉鶚 
本作品收錄於《惟實集

齋以雲名,寓志也,雲可以名齋乎?夫雲之爲物也,氤氲磅礴,觸石飛空。或翼丹鳳而迎朝陽,或從蒼龍而雨天下,或無心而出岫,或逐風而度溪。千變萬化,乍卷乍舒,散之則漫不可收,斂之則退藏於密。雲之情態,不幾於有道者乎?自古高人逸士,往往以雲自况。往年,余築道院於吾雞山之陽,顔曰浮雲。時揭翰林、虞奎章、歐陽承旨、許左轄,各爲詩文以華之。今復見常氏雲卿以雲名其齋,是能與雲同心、與予同志也。雲卿世居晉寧之潞州,青年時隨其先人仕於臨川,因家焉。至正八年夏五月,其子誠試吏於臨江,迎以就養。雲卿嘗於所居建小齋,列圖書、植花竹,以爲逸老投閒之所。今翰林雪坡周君,爲書二大字揭其楣。郡大夫士咸作詩頌其美,其子誠從予遊,求予爲序。予嘗觀雲卿之爲人,隨時頫仰,與道隆汚。汪洋遊乎玄間,飄飄乎隨其所止,超然自得,有道存焉。其或出或處,不幾與雲似乎?予欲諗雲卿曰:子既與雲似,不知子將爲翼丹鳳迎朝陽之雲乎?將爲從蒼龍雨天下之雲乎?抑將爲無心出岫之雲乎?雲卿謝曰:若夫翼丹鳳、從蒼龍,吾老矣,無能爲矣。將屬之浮雲,而吾之雲無心出岫矣。故以雲名其齋,其誰曰不可?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