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縣教諭武進白君遺愛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常熟縣教諭武進白君遺愛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43

古之學者,必有師承。顓門服習,由經術以達於世務,畫丘溝塗,各有所指授而不亂。自漢、唐以降,莫不皆然。勝國之季,浙河東有三大儒,曰黃文獻溍、柳待制貫、吳山長萊,以其學授於金華宋文獻公。以故金華之學,閎中肆外,獨盛於國初。金華既沒,勝國儒者之學,遂無傳焉。嘉靖中,荊川唐先生起於毗陵,旁搜遠紹,其書滿家。自經史古今,以至於禮樂兵刑陰陽律曆勾股測望,無所不貫穿。荊川之指要,雖與金華稍異,其講求實學,繇經術以達於世務則一也。世之為科舉進士之業者,以帖括誦法荊川,為應舉之資而已。而鉤章棘句之徒,又從而訾謷之。荊川之集,已束之高閣不觀,而況荊川以上者乎?勝國諸君子,且不能舉其氏名,又況於師友淵源之際乎?教學相沿,倀倀然徒以苟且尺寸豪末為意,而古聖賢之書,帝王之制度,欲其先著於胸中,如虞文靖之所稱於蜀學者,其可幾乎?自余里居以來,士友之下問者,未嘗不諄復告之。而俗學之蠱晦已久,余之力固不足以表襮墜緒,障百川而東之也。

萬曆癸丑,毗陵白君紹光以進士乙榜署常熟學教諭,疏穢訂頑,緝文厲行,立五經社分曹課試,四方名士,翕然來從。君與禮部侍郎孫公,皆荊川先生之外孫,流風遺書,浸漬演迤,入學鼓篋,一皆舉荊川之學而措之,故其學安而道尊,粲然有文如此也。君既擢興安縣知縣,諸弟子員件係其學政,相率踵門,願刻文於石,以示遠久。余惟白君之師道立矣,諸弟子之親其師也,可謂勞矣。雖然,先王之祭川,先河而後海。稱人之善,未有不本其父師者也。鄉人士之淑艾於白君者,皆荊川之遺也,其可以無述乎?因白君之教,而推本荊川之學,或源或委,發其遺書而讀之,其人猶可作也。自勝國以溯漢、唐,其師承指授,如捧手而相詔也。夫如是,則吾鄉之士,必有滌訓詁辭聲之陋,出而有聞於當世者。而白君之教,衣被於是邦者,豈有既乎!記有之: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夫推本荊川之學以教邑之子弟,白君之志也。余為斯記,陷置壁間。鄉人士來遊來觀,因余之言,開發頭角,庶有以繼白君之志而衍其教思也哉!己未正月廿八日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